王非:政企合作,电动三轮不难管
2016-10-20

  大家好我是来自京东的王非。我负责的是末端业务,我发言的题目与刚才嘉宾的话有点针锋相对,电动三轮车现在作为我们城市快递配送的一个主要的工具,近年来作为主要配送电动三轮车面临着越来越多的限行,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明确的限制,限行的城市已经有170多个,其中有些城市的管理方式引起了较大的争议,举几个简单的例子,去年这个时候,2015年的10月份呼和浩特市启动了无牌无证快递车的停用,多家快递公司业务被迫停止。今年的3月份郑州市在当地开展了依法严厉整治交通违法行为的一个行动,这个行动主要的对象之一也是电动三轮车,由于当地严格禁止电动三轮车的通行,一些快递公司的配送员只能用两轮的木板车送货,这个行动3月底一直执行到了6月底,还有深圳市也是在今年的3月份,3月21日开始开展了这个行动的整治,10余天查获三轮电动车17975辆,为什么城市快递选择了电动三轮车?出于三个因素:主要是成本效率还有安全,快递公司和快递员普遍都表示用汽车进行配送燃油贵买车也贵而且车辆保养也贵停车也贵这都提升了我们的配送成本,然后第二个是效率问题。现在我们主要城市的交通拥堵,如果用人力的三轮车来配送也会加大我们的载货量,第三是安全的问题,如果用人力的两轮车三轮车拉货,这个没有办法安装一个比较标准的货箱,这样货物安全基本上是没有保障的。如何用汽车配送,我们车辆进入小区也会有噪音,而且也会危及业主的人身安全。

  刚才有人说用新能源汽车代替电动三轮车,为什么城市的配送没有选择目前发展特别好的新能源汽车呢?我承认它有优势,它有路权,这个法律规定可以上路行驶的,上牌也很方便。行驶也没有限号像燃油车还有限号,第二点是新能源汽车它的空间很大,装件也方便,大件的商品确实配送效率会更高。第三点它的货箱比我们电动三轮车上的货箱更安全,第四点是它使用成本低充电比燃油成本降低不少,而且减少污染,它对于我们末端配送来说也有劣势车辆成本高,它的费用基本上会是我们电动三轮车至少是10倍以上,而且充电不太方便说实话。第三点从实际我们管理的角度,这个充电的费用和燃油车加油的费用还是有比较大的区别,加油站加油都会有票据,但是充电我们的配送站点不允许太多的占用地方,这个充电的费用在管理上是一个非常具体的问题。综上这些原因我们就认为电动三轮车仍然是目前末端配送的一个最主力的运输工具,成本不高的快递企业和从业人员都可以很好的承受这个价格,而且车不大,我们进出小区都很方便,尤其是加了货箱之后也安全方便。为什么又会有我们一开始提到的这样的例子,是我们电动三轮车的安全有什么问题吗?我认为这里边有一个对电动三轮车安全认识的误区,深圳市在进行它的整治行动的时候,我们看到2015年深圳全年上报的道路交通事故中死亡的人数是431人,但是涉及摩托车和电动车的死亡人数是41人,这个占比电动车的事故只占了不到10%。深圳存量的电动车数量是超过400万,汽车320万,我们涉及的死亡人数只占不到10%。我们认为在事实上,三轮车的安全性应该是好过机动车汽车的。

  三轮车怎么管得好呢?怎么能进行科学化的管理?保证三轮车这样一个重要支撑能够走得下去呢?我们给大家介绍一下我们宿迁是怎么去管理我们电动三轮车的。有四点举措,第一就是所有快递行业配送行业有三统一管理,第一是车辆的外观比较统一,第二尺寸比较统一,第三统一编号管理,没有编号的车辆不能持续进行快递的运营工作。今年的6月份,宿迁市已经有首批300多辆的电动三轮车纳入了管理。第二点是对驾驶者的法规教育,宿迁公安部门联合快递协会编写了与快递行业安全经营相关的100道题,还有交通安全方面的200道题,要求所有快递员进行系统的培训并且参加考试,考试之后颁发一个市区快递员的证。第三个是快递企业和保险公司共同协商,纳入到刚才说的三统一管理的三轮车购买第三者的责任险,解决了快递企业和快递员的后顾之忧,为其他的交通参与者提供了安全保障。第四点是界定车辆的通用性问题,当地规定,如果是进行快递配送的人员出门要带三证一卡即快递员的登记证、快递员的驾驶证还有快递员的考试卡,我们当时协同当地的大队长,他就说从八个层级概括,效果显著并且超出预期。第一他是解决了人车管理,人车安全的问题,更好为快递服务解决了企业的后顾之忧,真正方便受益的是老百姓,也得到了当地居民大力支持,不仅从根本上解决了电动三轮车缺乏管理的问题,更重要的意义在于这是一个管理上创新,这是一个阶段性的成果。我们京东公司也认为三统一的管理体现了政府部门主动的担当服务企业的意识,同时进一步规范了快递机动车辆流程,解决了快递车通行难题,创造了一个良好的典范。

  最后我想说一句话,我们期盼一个关于电动三轮车新的国家标准能够早日出台。因为有了标准之后我们才能够拿到我们的路权,目前我们有电动三轮车的行业标准在2014年发布的对三轮车的性能尺寸装载的质量车速都进行了明确的规定,由于它是行业标准,没有强制性,所以不管是生产者企业还是使用企业甚至到快递员,通过他的改装,都会造成最终上路的这个车型车重这些都不统一不便于管理,可能也是因此政府部门才会对这个各地的政府各有各的管理措施。京东在多地也没有办法用电动三轮车配送,这样的配送效率大大降低了配送成本,提升了配送速度。今年开始制定一个国家标准,但是我们征求意见表已经发布了,也反馈了我们公司的意见,我们希望新国标尽快帮助我们实现起来。希望我们电动三轮车能够名正言顺地有一天行驶在大路上,为老百姓配送快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