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春莹:菜鸟驿站——最后一公里的智慧物流解决方案
2016-10-20

  尊敬的王梅副局长,各位同仁大家下午好,非常高兴能有机会在这里分享菜鸟驿站对末端服务和最后一公里解决方案和模式的探索。我们首先看一些数据和阿里的整个框架,我们看到中间的这个圈有些人可能看到过这里面展示了阿里巴巴的三架马车,分别是电商、蚂蚁金服金融服务以及物流,分别代表了商流、物流和资金流。我们看到在这三个支柱型产业整个的布局中,菜鸟网络其实是在物流这个环节发挥着作用,同时我们也看到整个的架构是基于云计算和大数据驱动,另外在未来更长远的发展中我们看到了有两个理想,这就是阿里巴巴的双倍战略,这个代表了未来更长远的理想,当然它还有不断扩展的全球化、跨境以及农村淘宝和农村物流。这个基础上我们看到菜鸟网络在物流方面不断扩展,希望我们成为一个创新型的社会化协助平台。菜鸟网络我们分为基本的三家网天网地网和人网,天网是数据信息网,地网是属于我们的产业园和物流园区使所有的货品能够在地网入驻,其中重要的人网就是我们今天看到在末端服务,最后能够接触到消费者实际的物流节点和服务节点。人网方面我们非常侧重的一个是在驿站、一个是裹裹。今天菜鸟的驿站主要分为这么四个类型,有校园驿站社区驿站包含物业便利店和个体的创业公司,综合来看社区和校园分成两个非常明显的主题,因为校园是属于我们一个象牙塔一样独立的目标客户人群,今天在2500所高校里我们服务了2500万高校的师生,这些大学生是未来中国商业的中流砥柱也是未来消费的主流群体。他们对品牌忠诚的培养是我们非常看重的,校园驿站我们会有非常特别的方式来去支持高校的发展。社区驿站我们更多是希望便利的提供安全性的解决方案,能够帮助社区帮助社区里的用户在最后一公里实现更方便的物流配送。今天我们已经覆盖了两百个城市全国的社区占比数超过4万5千个,我们覆盖1500所高校,整体渗透率在70%以上。

  如果综合来看驿站,我们希望用社会化协同力量同时采用大数据驱动方式来做。社会化协同无论是今天的社区驿站还是校园驿站没有任何是菜鸟驿站运营的,我们会招募合作商和合作伙伴来去跟社区校园一起共建校园驿站我们会在其中输出相关的品牌和SLE的标准,我们会提供标准的作业流程来指导站点标准化的运营,我们会做品牌输出和指导让驿站解决方案在不同的区域能够呈现出标准化的用户体验。今年,我们的云客服也提供了帮助,很多学生可以利用自己的业余时间成为菜鸟云客服兼职人员,可以在线考试使自己成为一个云客服,无论在哪里只要上线注册成功就可以解决客户在网购物流环节遇到的问题,也可以勤工俭学,得到社会实践的机会。这是我们社会的驿站以及准入机会,这些物流服务比如说包裹的派发,就会成为他主业一个必要的补充部分,并不会增加太多成本投入。我们再看一下校园驿站的解决方案,我们在高校里要提供的是一套智慧校园物流解决方案,智慧物流我们做了拆解我们会分成智慧数据智慧分拨,这些都会有数据的支持,前几天我们发布了一篇基于中国高校快递物流发展报告,这份报告体现了很多不同高校他们的人群学生,这些报告对学校了解自己的学生和了解自己的高校在哪些品牌和品类中是有优势的其实是非常有帮助的,这些都是数据的体现。今天在浙江大学有7个校区,所以很多包裹进入高校的时候会存在它到底流转到哪一个驿站,是在人工还是到自提柜需要有一个分拨中心,我们会做一个智能分拨的体系,去帮助高校管理多个驿站的站点。智慧作业方面我们会给站长提供一套标准化的作业流程和系统,这套流程可以实现包裹的入库出库。智慧互动方面我们希望在站长和站长之间、学生和学生之间能够形成互动,我们在高校会做到很多包裹箱,帮助一些不方便取件的学生,这样会起到最后一公里送货上门的服务。这些综合起来我们想在高校里是实现最完整的物流解决方案的模式。其实在高校里这种末端网点站点的服务会走在社区的前列,因为这个封闭的群体能够实现数据包裹的聚集,本身它是一种自负盈亏的模式。后来我们发现如果一个校区每天包裹量超过500件,再加上还有许多寄件服务,它是完全可以实现自负盈亏的。

  这里,我们简单说一下数据系统以及标准保障包括跟快递公司的快递、驿站都可以发挥它的核心价值。我们看到这个品牌在我们去塑造一个驿站品牌的时候有很多模块是可以标准化的,比如说门头、背景墙、智能柜的组合,包括卸货区等等,中间我们会保留高校自己的文化历史校史的一些展示。最后我们体现的就是便利安全和创新,这里面也有一些案例是展示在社区驿站会有很多创业者参与,包括海归他们会回来基于驿站的模式创业。另外有几个成功案例给大家简单做个分享,这是江南大学的案例,有一些人也到江南大学做过一些走访,由废旧的锅炉房改造今天的这种可以处理快件9000件。今天实现了扫码取件,快递超市的自提整体效率得到了非常大的改善。本月26日,我们即将发布跟华南理工大学做的创新型的集装箱解决方案,用了30多个集装箱差不多一千平米,两层,一层是传统驿站服务,二层做了双创的尝试,我们会做华南理工和阿里巴巴的众创空间,学生会在这里创业,同时会有相关投资方的对接,这个大家有机会去走访。浙江大学主要是7个小区的智能分拨刚才也讲到了。今年阿里巴巴成为双创示范基地,这里包含像蚂蚁金服,阿里云村淘还有另外几个,一共5个核心工程和目标。像今天会议的主题一样,我们会发起这样绿动计划,我们会一年实现一千万个纸箱的回收率,每一个标杆性的站点都有回收区。当然还有更多的智能设备以及高科技会用到校园驿站和社区驿站中,包括我们自主研发的机器人。最后想跟大家说菜鸟驿站会利用智慧物流和大数据的驱动服务于末端让我们的消费者让我们的学生都能从中获益,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