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涛:快递柜——助力快递最后一公里
2016-10-20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各位来宾,我是来自丰巢科技的张涛,今天很高兴站在这里和大家一起讨论最后一公里效率的问题。快递柜在国内的大量发展是从2014年开始,那到现在为止在全国已经有接近17万台正在运行的快递箱,每天处理包裹量超过了500万票,从2015年6月丰巢开始进入到这个行业,我们在70多个重点城市已经部署了三万多个丰巢的网点,与全国知名的物业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我们这里有两个数据,一个是7分钟一个是30秒,我们每做一个快件大概需要7分钟左右,但是如果使用丰巢快递柜大概30秒,也就是说我们在不需要增加人手的情况下面可以增加你的派件。这是我们通常数据监控,我们发现在我们的派件高峰期和网点的高峰期是完全一样,高峰期的时候通过使用快递柜可以帮助快递员提升他们的效率,同时我们发现消费者取件的高峰期是在18点以后,如果这个时候我们派件网点能够再安排一套方式,是可以提升效率,快递员为了更好完成任务他会选择在凌晨派件,这个是我们当时没有想到的。讲完了派件我们从寄件的角度说明一下,为什么快递柜能够提升寄件的效率,传统的方式大家可能需要等待一段未知的时间,有可能是一个小时有可能是10分钟,这个是没办法确定的,这个是肯定影响消费者寄件的一个体验。但是如果使用丰巢自助寄件的功能,大家下单到最后投递入柜只需要10分钟,这能够节约消费者的时间成本。另外我们也发现寄件的高峰期是发生在消费者下班以后也就是18点以后,其实这个时候快递员大部分已经下班了,这个时候如果用传统的方式有可能需要等很久,甚至有可能等不及,那这个是非常影响消费者寄件体验的一件事情。但是如果使用丰巢的自主寄件,我们的丰巢快递柜是24小时不间断运行的,能够让辛苦了一天的快递小哥不再接到这种电话,让他们好好的休息。我们在山东试点了夜间寄件之后,发现快递柜寄件数据有大幅的增长。

  我们刚才从派件寄件的角度说明了快递柜是如何助力最后一公里,根据我们的统计客户的满意度是不错的,我们客服中心得到的数据我们客户的满意度是99%,我们投诉率降到了现在0.0135%。我们从派件还有寄件效率的角度以及客户满意这个角度,产品就是快递柜能够给最后一公里物流的效率带来一个极大的提升,它是这个末端物流一个有力的补充,但是我们并不认为自助终端是能够解决最后一公里问题,目前快递柜所占的比重还是非常低,所以我觉得我们只是它的一个有力补充,能够帮助快递公司和快递网点在最后一公里提升他们的效率,怎样解决最后一公里的问题,我觉得应该是快递公司快递员、代收点、自助终端大家一起有效的结合才能够解决这个问题。如果三者有机结合,我相信我们是既能够提派件的效率,同时也能够提升消费者快递服务的一个体验。这是我演讲的全部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