邹建华:末端投递行业发展方向与趋势
2016-10-20

  各位尊敬的领导,各位来宾,再次问候大家下午好!我觉得今天是一整天的这么多干货的分享,然后思想就是比较紧张,我的这个图片做得还是蛮好的,我们欣赏一下图片调节大家的气氛。我希望在末端的投递递易智能成为末端投递的一股清风,我也特别荣幸在这里跟这么多领导来汇报,过去几年间对末端投递的一些思考和实践。这个就是现有的快递量变化情况,我们末端的问题占到了快递的90%,这句话说得特别的刚性,无论是投诉、快递、成本、都在末端这上面体现。这是我们统计的数据,刚才调查的报告比较吻合,这是变化,我预计今年肯定能超过300亿件这个量,每一天的日单是2.8亿,这样的一种变化,未来4年是今天量的3倍多,你的终端网点能不能增长得更多。为什么快递量会有这么大的一个增长变化?首先是因为90后,95后,00后不断进入社会,这是生活带来的刚性增长。第二点随着社会的发展,生活化场景被快递化,第三个刚需增长点随着农村的城镇化带来的刚性增长,另外海内外高频的交互带来的增长,那么最后一个增长的关系,随着各家快递公司、快递化以及带来的市场份额的竞争,导致的这种价格战也会产生一些刚性的增长市场。那么在这样的一种背景下,对应的末端配送状况,人这个核心因素就是人力成本上升,人特别难招,作为90后,85后,这种劳动力下降,尤其是90后比80后要少,快递的这种增长,人的刚性下降的情况下就会造成这种行业的普遍难题,以及社会化的痛点。最后一个就会造成越来越痛。怎么解决?就是早上有说顺丰的无人机,无人机是一个好东西,但是它作为社会化利用还需要时日。另外通过移动端和电商平台快递公司以及快递员之间的交互,刚才3倍的增量市场是没办法做匹配的,另外还有发挥社会的这种资源的优势,比如个体商户、个体创业者、从业者以及连锁店甚至超市这是一种业态,最后是这四年发展比较迅猛的智能终端,当然还有一个比较大的快递公司自己也在不断招人,在这五个模式里面,那么我们认为智能快递化是未来末端解决问题一个重要手段和方法。

  这又是一个比较确定的数字的对比,2015年的网点差不多在8万多,那么智能投递柜占到了2.2%,那么按照目前的比例,2020年会出现什么样的场景?是末端的智能化的网点会占到35万个,会占到30%,这样的互联网化智能快递柜这个行业是很难得的经济周期倍数增长的行业,但是它碰到了很多困难和问题。在智能化场景里面大概有这么五类,运营里面包括快递公司自己也在积极全力以赴解决末端投递的问题,包括电商的菜鸟驿站,菜鸟驿站也被认为是一个第三方,还有主流的快递公司组建的丰巢也是一个第三方,因为没有把所有的快递公司加入进来。还有一些专业的第三方,这就是目前对于智能柜这个行业的发展情况,那未来在各种资源对比的情况下,有哪些场景呢?我们认为第三方更有利,因为它不仅是快递的交付,还涉及到服务业、地产,可能有一些区域性的公司会比较受益。同时越开放的公司可能会比较受益,那么这个行业碰到的问题主要的原因大概几个,虽然说这些问题都是真实客观的存在,但是我觉得通过今年甚至明年初的政策过后,这个行业会有一个比较好的发展。那么这是我们过去四年间做的事,我们把菜鸟驿站的校园还有一些大的公司是无法相提并论的,但是我们专注于在校园细分这个市场,我们做了产品做了系统,也组建了一个团队,在校园我们做了差不多一百多个直营的站点,我们有360多个专业直营的运营团队,和校方直接合作,这是一些范例。然后通过校园这个场景,我们把第三方这个快递投递的站点把它WMS,ERP开发完毕了,针对某一个第三方场景我们有完整的方案,我们把完整的方案全部分享给同行。比如说在上海中心大厦都是递易智能的系统,我们的logo和品牌并不出现,未来有类似于这样资源的公司和企业都可以跟我们来合作。对于智能柜的企业我们把它模块化,包括智能柜的安桌系统,windonws系统我们可以助力他们发展,这是我们通过过去校园第三方的场景不断研发出来的系统体系。非常感谢大家,最后也感谢主办方的邀请,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