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京华:末端服务在快递整个服务链条中的重要性愈发凸显
2015-06-30

  6月30日,由国家邮政局指导,国家邮政局新闻宣传中心主办的快递“最后一公里”峰会在京举行。国家邮政局政策法规司副司长金京华在峰会上发言时说,快递服务包括收寄、分拣、运输、投递等四个主要环节。其中,投递属于末端服务环节。末端服务直接联系千家万户,是快递业惠及百姓、服务民生的重要体现,也是衡量企业竞争力的重要标准。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信息技术的广泛应用以及消费方式的变化,末端服务在快递整个服务链条中的重要性愈发凸显:

  首先,末端服务是决定快递服务质量的关键环节。快递是“门到门”、“手到手”的服务,末端服务是快递服务达成的最后一环,也是企业与收件人互动的重要环节。对于众多网购用户而言,投递服务更是他们直接触及快递和电商服务的唯一实体环节。所以,用户很大程度上是通过在末端服务中的体验、感受,形成对整体快递和电商服务水平的评价。末端服务能否做到迅速、准确、安全、方便直接决定了快递服务质量的高低,直接关系到用户对快递和电商服务的满意度。从2014年国家邮政局受理的申诉情况看,用户对投递服务的申诉达8.2万件,增长了43.2%,占全部申诉的占比为35%,增加了5.7个百分点。因此,末端服务是提升服务水平的关键,但目前仍是个短板。

  二是末端服务是推动快递服务创新的重要领域。围绕提升快递末端服务水平,行业内外积极把握国家政策导向,在快递末端服务领域,加大投入,深入挖掘商业价值,大胆探索,勇于创新。 “快递最后1公里”这一用户的痛点、服务的难点,为企业和创业者创新、创造提供广阔的空间。校园配送站、社区O2O门店、第三方服务合作、城乡公共投递等新服务、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快递末端成为推动服务创新的重要领域,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平台。我相信,快递业在“最后1公里”的创新发展,会持续释放巨大的潜能、持续创造巨大的社会和经济效益。

  三是末端服务是提升快递科技水平的聚焦重点。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十二五”以来,大量的新技术、新装备广泛应用于收寄、分拣和运输环节,收、拣、运环节的效率不断提升,这也意味着末端服务在运用新技术、新装备,提升服务品质和用户体验方面,面临着更大的压力。我们欣喜地看到,各企业在末端服务上注重科技投入,推广使用智能快件箱,开发手机客户端,研发集签收、支付和发票打印功能于一体的PDA,探索新能源汽车应用,着力降低末端服务成本,提升了运营效率和服务能力。2014年,全年投入使用智能快件箱1.5万个,派件量占到总量的1%;新能源汽车也正处在加快研发和业内推广的重要阶段。我想,率先在末端服务环节实现智慧快递、绿色快递,将有力支撑整个行业的转型升级、提质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