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快件箱:末端服务“创新+”
2015-07-02

    市场需求多样、交通环境复杂、派送成本高企、服务手段单一……快递“最后一公里”末端投递中的众多难点、痛点,已成为专业人士和消费者共同关注的问题。而近年兴起的智能快件箱,则为快递企业和广大消费者提供了一种全新的服务方式,成为解决快递末端难题的有效途径之一。

  6月30日,在国家邮政局举办的快递“最后一公里”峰会智能快件箱分会上,政府人士、行业专家和企业代表齐聚一堂,总结快件箱的推广经验,探讨诸多的发展可能。

  参会人士认为,快件箱具有的“创新+”属性,是其能够在短时间内迅速传播的主要原因,快件箱也因此受到消费者和快递企业的广泛认可。

  要实现可持续发展,政府部门要创新管理方式,引导这一新兴行业健康发展;快件箱企业则要进一步创新服务模式,拓展盈利渠道。

  有底线的弹性管理 

  在寄递实践中,快件箱因其方便、快捷、安全等特点赢得了市场的广泛认可。但由于其面世不久,尚缺乏有针对性的管理条文对其进行规范。这使部分消费者和快递员对快件箱的使用存有顾虑,在一定程度上滞缓了快件箱推广发展的脚步。

  对于快件箱的规范和管理,国家邮政局市场监管司快递管理处处长余艳表示,对快件箱的管理并非“真空一片”。“通过智能快件箱开展的投递服务,是经营快递业务的企业依照合同要求提供的特殊方式的服务,应当遵守现行的快递服务有关法律法规和标准,在维护用户合法权益方面与其他的方式没有区别,不应该因为方式的创新而导致消费者权益的受损。”她表示,快件箱企业在消费者选择派件方式、企业兑现服务承诺、派送服务实现的计算方式以及确认签收等方面还有很多细节没有完善,缺乏统一的操作规范,这给用户维权带来了很多困难。解决这一问题,就要让快件箱企业认识到提高服务质量的重要性。因此,政府部门的规范和引导势在必行。

  在对快件箱企业的规范、管理方面,邮政管理部门已经行动起来。自2014年9月起,国家邮政局就开始梳理政策,着手制订管理规则。今年上半年,国家邮政局集中走访了上海、南京和成都等地的快递末端网点,并多次召开会议听取企业意见,最终形成了《智能快件箱管理办法》。

  “保证服务质量和维护快递用户权益,这是办法设计的切入点。”余艳说,“在管理制度的设计当中,制定部门应尽量避免对市场主体经营模式进行干预,给予企业充分的市场空间。通过创新转变政府职能,对快件箱这一新生事物进行有底线的弹性管理。”

  对于快件箱的发展前景,中邮科技终端设备公司副总经理甄青坡表示,就目前存在的几种末端派送手段来看,快件箱兼具了效率和安全,不但提升了快递员的派件速度、减轻了劳动强度,还有助于保护收件人的隐私以及人身安全。在邮政管理部门的进一步推动下,通过快件箱企业的技术改革和硬件升级,其服务水平将得到进一步提升,发展活力也将获得有效释放。

  有厚度的末端服务 

  虽然发展势头迅猛、市场反响热烈,但快件箱在推广过程中也遇到了不少障碍。如何拓宽盈利渠道,实现可持续发展即是问题之一。

  作为布点数量最多、派件规模最大的快件箱企业,速递易首席执行官贾勇给参会企业代表详细阐述了该公司的盈利模式。“一直以来,速递易都在践行行业承诺,坚持收费服务。今年1~5月实现收入7300万元,客户则增加了1100万人。”他表示,派件产生的基础收费只是速递易的利润来源之一,企业还在快件箱上增加了其他服务功能。

  

 

  贾勇表示,除了广度,速递易还要做“宽度”,即“增厚速递易的服务内容”。“简单来说,就是把速递易打造成一个平台。我们负责做技术方案、做硬件运营,前端则向所有商业机构、企业开放,让他们将自身的服务嫁接在速递易这个平台上。”贾勇表示,通过速递易这个平台,其他商业机构也获得了深入社区、深入消费市场的机会。

  当下,很多传统领域都因引入了互联网思维而变得与以往不同。实体店也希望能够乘互联网的东风整合现有资源、压缩经营成本。贾勇透露,速递易曾与银行合作,帮助银行在短时间内打开了社区市场。此外,其还与洗衣O2O等服务电商合作,上线新的服务,试水新的领域。

  在快递的末端服务中,物业是绕不过去的一个“老朋友”。经历了多年的发展后,物业公司也开始拓展自身的商业功能,纷纷推出APP,建立社区信息平台。上海银湾物业总裁王伟表示,目前,银湾O2O超市已经和速递易达成战略合作协议,下一步将把小区超市变成智慧社区生活馆,为社区居民提供更多元、更便捷的服务。

  中国邮政快递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