瞿国春:我国新能源汽车发展现状及政策
2015-06-30

  尊重的刘局长,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大家上午好,很高兴参加国家邮政局新闻宣传中心举办的2015“快递最后1公里峰会,应主办方要求让我来介绍我国新能源汽车发展现状及政策。2014年以来,马凯副总理已经四次专题调研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以及充电设施发展的情况,并主持召开四次座谈会,在马凯副总理的关心指导下,去年7月份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的指导意见,各有关部门和各试点城市积极行动起来,研究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给了市场明确的信号,坚定了企业的信心和决心。新能源汽车呈现快速发展的态势,工业和信息化部负责协调推进相关重要措施的出台和落实。下面我就借此次峰会的机会向各位介绍一下我国新能源汽车政策体系产业发展的现状以及我们关于快递行业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的思考,有三个方面。 

  第一就是关于新能源汽车政策体系的建设情况。应该说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起步于上个世纪的九十年代,在国家科技重大项目支持下,通过技术攻关与奥运会和世博会的小规模示范相结合,初步奠定了技术研发和产业化的基础。20091月中国在13个城市的公共服务领域,包括公交、环卫、物流、邮政等推广节能与新能源汽车,2010年又先后两次将试点城市扩大到25个,并选择其中6个产业技术较好的城市作为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的试点城市。 

  20106月,国务院发布节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进一步明确了国家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发展目标与措施,去年7月份刚才我说到了有一个关于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的指导意见,这应该说对我们促进新能源汽车发展是很关键的指导性文件,提出了8个方面30条措施,有12个部门提出了18项的政策措施,截止目前已发布12项,有6项正在制定过程中,应该说经过多年的发展完善,我国新能源汽车政策体系已基本建立,涉及到新能源汽车研发、购买、使用、基础设施的建设、标准和质量监管,促进创新等各个方面。 

  我具体展开说一下,从技术和产业化方面我们组织对节能汽车的研发,有利促进了整车和关键零部件的技术提升。2012年国家实施新能源汽车产业技术创新工程,显著提高了整车和动力电池等关键技术的工程化和产业化能力,在购买方面目前我国商用车给予购买补贴,20062020年的新能源汽车购买政策也已经于20154月提前公布。针对我们未来物流车或者邮政车辆的使用、商用车使用新能源汽车,对符合条件的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这是购买方面。对新能源汽车实施差异化的交通管理,采取限购措施,对新能源汽车放宽了限制。比如北京还取消了电动汽车尾号限行的措施。 

  基础设施方面发布了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建设奖励的措施,给予奖励资金并要求地方政府加大支持的力度,国家能源局正在会同相关部门研究制定促进充电设施建设的政策性文件,系统解决充电设施与电动汽车发展不协调、建设难度大、兼容性差、利用率低等问题。在推动公共领域使用方面,我们和交通运输部等几个部委一起发布实施关于加快推进新能源汽车在交通运输业推广应用的实施意见、完善城市公交成品油价格补贴政策、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政府机关及公共机构购买新能源汽车实施方案等政策,加快推进党政机关和公共机构企事业单位公共交通领域使用新能源汽车。 

  监管方面我们加强监管,规范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同时我们发布第四阶段油耗限制的国家标准,给予新能源汽车特别的优惠,倒逼企业发展新能源汽车,严格按照标准进行产品的准入管理,确保产品的质量,发布了汽车动力蓄电池行业规范,对动力电池实施白名单公告的形式进行管理。在促进创新方面我们出台新型纯电动汽车的使用规定,为发挥信息技术在新能源汽车上的积极作用。我们示范城市群和各机关政府也在不断地出台配套支持政策,截止目前,39个城市群有36个城市群共73个城市出台了140多项配套的政策措施,部分城市还积极组织金融、汽车、动力电池、电力等相关行业探索创新推广的模式。 

  第二,我国新能源汽车行业发展的情况。随着整个政策体系的逐步完善,我国新能源汽车无论是研发、生产还是推广应用,都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体现在以下六个方面:第一是市场的发展提速,2014年新能源汽车生产4.8万辆,销售了7.5万辆,位居世界第二,美国去年一年是12.1万辆。今年形势会更乐观,今年1-5月份我们继续保持快速增长。生产新能源汽车5.36万辆,同比增长了3倍,企业集中度提高。2014年共生产5.42万辆,有两家企业产量超过1万辆。 

  汽车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有30款车型上市,比亚迪、江淮等产品部分性能已经达到了国际的先进水平,其中比亚迪的纯电动大巴还出口了德国、美国、日本等17个城市。在产品出口的同时实现了包括产品技术标准、服务品牌在内的全产业链的出口。零部件生产在产业技术创新工程的支持下动力电池等关键零部件技术水平得到较大提升,也达到国际的先进水平。私人领域取得较大突破,随着优惠政策的不断出台,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2.4万辆,引导个人消费。 

  国际标准法规的制定话语权提升,我国电动汽车标准体系建设基本完善,并处于国际前列,我国与美国、德国、欧盟、日本等建立了标准法规的对话机制,在亚太经和组织世界论坛中开始主导标准法规的制定。当然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中虽然取得重大进展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一个是与规划相比,总体进展情况还是滞后的。另外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快速健康发展还面临着充电设施建设滞后,且动力电池和技术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产品监管体系有待进一步完善等问题,这需要我们整个行业在未来的过程中继续去改进改善。 

  最后一点跟大家一起探讨关于快递行业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的一个初步思考。应该说随着互联网和电子商务经济的快速发展,我国快递业务已得到迅猛发展,已成为满足广大群众日常生活的重要支撑,快递业最后一公里是整个快递业非常重要的一环,而最后一公里的交通运输工具发挥着重要的作用。目前我国快递行业应该是普遍使用各种摩托车、电动三轮车、电动自行车以及老旧的交叉型乘用车等车辆作为末端投递的交通工具,过去这个行业不是很大的情况下,这些车辆少,影响也不是很大,但是大家也都感受得到随着这个行业的迅猛发展,这些车辆的大量上路运行存在着一定的安全隐患,从另外角度也造成了一些能源消耗、环境污染和交通拥堵等一系列问题。 

  会场外面展示了新能源汽车物流车的产品,企业针对整个行业需求开发了一些特定的产品,离我们整个行业的需求还有差距。从另外一个角度说,我们也正在考虑怎么样进一步放宽这个行业的准入,丰富市场的供应。这里面我坦率地跟大家,低速电动车的领域,我们分成两大类,一个是低速的乘用车,还有低速的商用车,今天我不想在这里重点讨论乘用车,我只想强调不管怎么样一个乘用车对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保障必须是放到第一位,所以不管你做成什么样的车,第一方面要满足国家法律法规的要求,满足标准的要求,我想这样的企业不管哪一个企业必须把乘用车的安全放到第一位。 

  今天跟大家说得更多的是商用车,我想说在这个行业有很多企业由于目前条件所限,可能还不具备生产高水平高质量的电动低速乘用车的水准,我们更多的想法是假如你具备条件我们当然可以给出一条路,但是对更多不满足条件的我们甚至给出一些建议,大家是不是根据现在最新的形势发展要求,往电动物流车或者邮政车这些专用车领域去发展,去考虑,提前谋划,我想这里面应该有很大的空间,也有很大的未来发展潜力。在这个方面我们想产品的车辆速度没有太高的要求,第二在国家这个层面更多是希望坚持锂电池。未来电动物流车还是鼓励锂电池物流车。随着这个产业整个的发展壮大,我们也相信随着新能源汽车快速的发展和成本的下降,随着城市交通管理的不断加强,我们用锂电池的新能源物流车相对现在的这些车辆比较优势会越来越明显,所以我们希望广大的物流企业逐步采用符合要求的新能源物流车,提升服务的水平,我们作为汽车行业的主管部门也会积极配合国家邮政局做好规范和引导,加快产品研发,提供更多自由价廉环保的新能源汽车、物流车供市场去选择,希望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促进新能源产业和快递产业的发展,实现两个行业的良性互动。 最后预祝本次大会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