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在深处 谋在新处 干在实处 奋力谱写交通强国山东示范区建设邮政篇章

2022年12月08日    中国邮政快递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上所作的报告,描绘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指明了前进方向。山东省邮政管理系统坚决贯彻国家邮政局党组要求,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学在深处、谋在新处、干在实处,奋力谱写交通强国山东示范区建设邮政篇章。

一、坚持学在深处,从过去5年的工作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中坚定邮政快递业发展信心。

党的二十大回顾总结了过去5年的工作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指出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10年来,邮政快递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正是中国伟大变革的生动缩影。如今,我们进入了年快递件量过千亿件、年快递收入上万亿元的新阶段,建成了世界上最为通达、最为普惠、规模最大、受益人数最多的邮政快递网络,在服务乡村振兴、扩大内需战略,支撑线上新型消费、稳固产业链供应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全行业已成为全球邮政业发展的动力源和稳定器。

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是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取得的。我们之所以能取得这些历史性成就、发生这些历史性变革,最根本的就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领航掌舵,在于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经济韧性强、潜力足、回旋余地广,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邮政快递业勇挑畅通重担的信心更坚,加快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底气更硬、干劲更足。

二、坚持谋在新处,从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中找准邮政快递业改革路径。

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兴党兴国的根本指导思想。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重大理论创新成果集中体现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新时代新征程,我们要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切实做到坚持人民至上、坚持自信自立、坚持守正创新、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系统观念、坚持胸怀天下,在新时代伟大实践中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

邮政快递业作为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关键产业,必须要牢牢把握党的二十大“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重要论述,始终坚守“人民邮政为人民”的初心使命,坚持把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用邮需要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办好“小包裹”里的“大民生”,持续增强山东邮政快递业服务能力,推动邮政强省建设走在前、开新局。在这一过程中,我们必须坚持系统思维,统筹发展和安全,推进行业安全体系建设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不断增强群众用邮安全感、获得感。

三、坚持干在实处,从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中书写交通强国山东示范区邮政篇章。

国家邮政局党组要求找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与邮政快递业改革发展的结合点,找到“怎么办、怎么干”的发力点,落实到具体行动中、体现到工作成效上。山东省委、省政府交通强国山东示范区建设部署也对全省邮政业高质量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全省系统要锚定走在前、开新局,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更好发挥邮政快递在畅通循环方面的优势作用,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一要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当好畅通经济循环先锋。党的二十大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邮政快递业是畅通经济循环的先锋,要在构建高效寄递网络上下功夫,全力推进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在巩固提升快递进村全覆盖基础上,重点建设县级快递园区和乡镇共配中心,全力完成省政府提出的2024年在全国率先建成贯通县乡村三级农村寄递物流体系的艰巨任务;同时要大力培育快递服务现代农业金银铜牌示范项目,超千万件金牌项目要保持全国领先,超百万件银牌铜牌项目要遍地开花,为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提供支撑。

二要以邮政先行激活优势,助推交通强国示范区建设。全面贯彻山东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抓住加快建设交通强国山东示范区机遇,依托山东省现代综合交通体系优势,着力在服务实体经济上求实效,紧扣山东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契机,依托海尔家电、齐鲁制药等优势产业,加大快递服务制造业典型项目培育力度,打造更多快递与制造业融合发展区域,更好融入制造业全产业链;深入拓展快递出海新通道,提升对日韩、欧美跨境寄递能力,为中国(山东)自贸区建设助力,提高邮政快递服务全省新旧动能转换战略贡献度。

三要持续深化行业治理,促进邮政快递行稳致远。统筹发展和安全,以“四个着力”推进行业治理能力现代化。着力深化行业安全监管,落实企业主体责任,紧盯寄递安全“三项制度”,更加科学精准抓好行业疫情防控;着力优化放心消费环境,推动快递领域地方立法,深化快递市场综合治理,构建公平、规范市场秩序;着力提高治理效能,完善邮政管理体制,力争年底前县级邮政管理机构全覆盖,大力营造干事创业主旋律,锻造高素质邮政管理队伍;着力强化人才支撑,在快递工程技术人员职称通过人数全国领先的基础上,加快完善快递人才评价体系,激发行业人才创新活力。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要求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真抓实干、埋头苦干,以干在实处推动“走在前、开新局”,奋力谱写交通强国山东示范区建设邮政篇章,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贡献邮政力量!

(作者系山东省邮政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 杜继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