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脑入心 落地生根 全国邮政管理系统持续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

2022年12月09日    中国邮政快递报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的首要政治任务,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连日来,全国邮政管理系统迅速行动起来,引导全系统全行业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落实党的二十大提出的各项决策部署中来,持续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

学习铆足劲

全国邮政管理系统通过个人自学、集中学习、专题研讨、辅导讲座、知识测试等方式,铆足劲,拉满弓,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的深刻内涵和精神实质,营造真学深信笃行新思想的浓厚氛围。

科学谋划,精心部署。辽宁省大连市邮政管理局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印发方案,就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出全面安排部署。该方案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从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专题学习、举办专题学习班、参加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培训班等6个方面明确提出了具体举措和工作任务,要求各处室各部门精心组织实施,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大连局还积极参加市直机关工委组织开展的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党史知识网络答题,以赛促学,以学促行。

学深悟透,汲取力量。浙江省邮政管理局邀请省委党史和文献研究室专家为全省邮政管理系统作《从二十大报告热词看浙江的先行探索与实践》专题辅导。专家从“党的二十大概况”“二十大报告热词与浙江的先行探索”“浙江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新使命”3方面详细深入解读了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引发了全省邮政管理系统机关党员干部的共鸣。参会代表表示,要学深悟透党的二十大精神,从党的二十大精神中汲取砥砺奋进的精神力量,以昂扬姿态奋力为邮政快递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深入研读,系统把握。近日,西藏自治区邮政管理局举办了为期1周的专题读书班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读书班利用晚上休息时间集中对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上所作的报告进行原原本本学、逐字逐句学、突出重点学、结合实际学,对报告实质内涵、核心要义进行深入研读,系统性地把握大势、大事、要事,梳理主线脉络,思考把握大会主题、使命任务、重点要义、重大举措等内容。读书班全体人员广泛交流心得体会,学习热情高涨、学习氛围浓厚。

宣传接地气

如何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声”入人心?各地邮政管理系统直奔快递园区、分拣场地、营业网点,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把党的二十大精神送到“小蜜蜂”身边,以实际行动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基层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联合宣讲,有声有色。“大家要从党的二十大精神中找到方向和定位,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坚定发展信心,以奋斗擦出最亮丽的青春底色,切实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近日,海南省邮政管理局联合团省委深入邮政快递企业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交流活动,并与6家寄递企业代表座谈交流,认真听取意见建议,积极回应企业诉求。宣讲围绕党的二十大的主题和主要成果等重点内容,结合海南邮政快递业改革发展实践,数据翔实,案例生动,企业代表听得懂、记得牢,真正做到入耳入脑入心。

丰富载体,拓展阵地。山西省临汾市邮政管理局在宣传上下足功夫,充分利用局LED电子屏连续滚动循环播放党的二十大精神宣传标语,在学习宣传栏张贴党员干部学习心得,在党建文化墙张贴宣传海报。同时,把网络平台作为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阵地,通过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向寄递企业宣讲,力图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讲清楚、讲明白,力求使宣传更贴近大众、更接地气,引导行业从业者坚定信心、同心同德、埋头苦干、奋勇前进。

创新形式,凝聚共识。湖北省黄石市邮政管理局创新宣传形式,注重加强交流研讨。黄石局围绕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思想、新部署、新要求,紧扣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快递包装治理等重点难点问题,组织寄递企业开展专题研讨交流,碰撞思想火花,凝聚发展共识。黄石市快递行业党总支走进大冶市、阳新县寄递企业分拨中心、末端网点等开展专题宣讲、座谈、赠书等活动,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及时传递到基层快递员的心坎上。

贯彻出实效

新时代新征程新使命。各地邮政管理系统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过程中,尤其注重紧密结合行业实际,与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邮政快递业重要指示精神相结合,全面系统学,融会贯通做。

真抓实干,担当作为。江苏省邮政管理局党组与省快递行业党委联合在快递员群体中开展了党的二十大精神“学、说、做”活动,号召快递员群体做有担当的奋斗者,广泛设立党员先锋岗、党员红旗车等,开展岗位竞赛、技能比武、建言献策等活动,帮助企业优化服务、改进管理;做有情怀的奉献者,建立“先锋指数”,推广以党员为骨干组建志愿服务队、担任社区网格员等做法,带动快递员积极融入基层治理;做有理想的追梦者,加大发展党员力度,大力实施“助新成才”计划,定期举办职业技能竞赛活动,完善劳动关系、社会保险、职业发展等政策。

攻坚克难,保通保畅。本轮疫情发生以来,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邮政管理局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全力以赴做好行业疫情防控和保通保畅工作,全心全意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第一时间成立邮政快递业保供运行工作领导小组,指导企业组建邮政快递应急保供队,全力做好保供配送任务。制定复工复产疫情防控指引、分拨中心和营业网点闭环管理标准,坚持人物环境同防,做到全员、全程、全域、全时防控管理。截至12月3日,该市9个省级邮政快递分拨中心全部恢复运行,网点恢复率达67.49%,从业人员返岗率达59%,所有积压快件已处理完毕。

行动有力,对党忠诚。近日,河北省沧州市邮政管理局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组织全市邮政快递业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强调要结合沧州邮政快递业发展实际,以踏雪留痕、抓铁有印的精神真抓实干,推动行业发展争先进位。要围绕党的二十大确定的目标任务,找准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切入点和着力点,明确工作目标,厘清工作思路,找准主攻方向,切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到各项工作中、体现到推动行业发展的实践上。要精准构筑寄递渠道安全屏障,努力提升行业疫情精准防控水平,严格落实“优化疫情防控二十条措施”,落实落细抓好行业安全生产、风险防控等工作,以实际行动践行对党忠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