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奋力开启浙江省邮政业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2022年12月30日    中国邮政快递报

党的二十大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作出了战略谋划和全面部署,为广大党员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新征程是充满光荣与梦想的远征,号角已经吹响,浙江省邮政管理系统将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以敢为人先的精气神,以真抓实干的真把式,重整行囊再出发,知重负重再前行,用具体行动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到实处,努力在新征程上再立新功、再创佳绩。

坚持党建引领的总路线不动摇。落实落细“三年创优、整体跃升”的行业党建发展目标,推动快递行业党建创优建强。坚持全面覆盖和常态推进集中攻坚相结合,扫除空白、盲区。抓实党企共学共商、“双向进入、交叉任职”、重大事项党组织前置审核、加盟制企业党建工作报备总部等制度,推动党的领导深度融入企业治理结构,不断加强党组织政治把关作用,培育出一批拿得出、叫得响、立得住的浙江快递物流行业党建“金品牌”。

坚持高质量发展的总方针不动摇。以“两进一出”工程为抓手,高质量全面构建现代快递物流体系。不断推动“两进一出”工程向纵深发展,大力推进县级邮件快件处理中心、农村物流共配中心、农产品冷链物流中心“三心合一”;持续促进先进制造业和现代快递服务业融合,深度嵌入制造企业采购、制造、销售、消费交互流程,发展专业化服务,加强冷链寄递网络建设,提升应急物流能力,提供行业系统解决方案;深入推动国际快递物流企业集群式发展,搭建拓宽“快递出海”通道,深化海外仓联动布局,强化境外海外仓资源共享,提升海外仓体系化综合服务能力。同时衔接区域协调发展战略,补齐省内欠发达地区的基础设施短板,进一步做好山区26县邮政快递工作,加强快递经济区和产业园区建设,实现与综合交通枢纽、关联产业协同布局集聚发展,为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贡献行业力量。

坚持共同富裕的总基调不动摇。要始终坚持“人民邮政为人民”的初心使命,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传承好“一封信一颗心”“情系万家、信达天下”的优良传统,坚持办好年度邮政业更贴近民生实事,更好解决人民群众美好用邮需要中的急难愁盼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用邮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持续提升服务能力,持续推动邮政快递基本公共服务落地。构建以邮政为服务主体、各方协调配合的邮政快递公共服务体系,有效解决邮件、快递包裹“最后100米”服务和邮政快递公共服务城乡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同时,要坚定维护快递员群体合法权益。继续认真落实《关于做好快递员合法权益保障工作的意见》,坚持法治化、规范化、市场化工作路径,着力解决好快递员群体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合法权益问题,更好为创造者创造、为守护者守护。

坚持绿色发展的总导向不动摇。浙江省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发源地,行业绿色发展是我们必须坚持的“底色”。我们将坚决贯彻落实国家邮政局提出的“9917”工程目标任务,实施行业绿色发展五年行动计划,全面推进减污降碳,年底前完成各项绿色发展指标。引导寄递企业采购快递包装绿色认证产品。深入整治过度包装和随意包装,防范重金属和特定物质超标包装进入寄递渠道,推进塑料污染治理。不断加大新能源、清洁能源车辆推广应用,持续推进绿色网点、绿色分拨中心建设。

坚持安全稳定的总底线不动摇。坚持发展与规范并重,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慎终如始做好行业疫情防控常态化管理。进一步筑牢行业安全屏障。严格落实企业安全主体责任和邮政管理部门监管责任,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扎实做好重大活动期间的寄递安保工作。健全完善行业应急管理机制,做好行业运行安全的监测预警、舆情监测和报告工作。要持续强化市场秩序规范。依法开展服务质量提升专项整治,着力解决不按址投递等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严肃纠治恶意低价竞争、刷单、“黄牛”揽件等扰乱市场价格秩序行为,及时干预非理性竞争行为。

坚持数字改革的总趋势不动摇。充分发挥浙江作为全国数字经济发展第一阵营的先发优势,致力产业数字赋能、转型升级,全面融入全省数字化改革大局。充分运用“浙里快递监管应用”,加快监管手段更新迭代,提升全程全网管控、精准主动发现、自动预警预判等智能监管和应急指挥调度能力;提升各级邮政管理部门应用大数据进行监管的能力,推动监管关口前移。努力打造全国行业数字变革高地,着力推进行业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着力推动行业发展和数字经济深度融合,着力构建高效善治的数字化行业治理体系。

坚持人才强邮的总要求不动摇。继续深度谋划推进行业人才队伍建设,继续深入实施“246”工程,强化与省财政厅、省人社厅等部门的对接沟通,及时掌握调度培训进度,有力推动全省各市加强行业人才基础性工作,确保完成年度培训人次目标。要切实运用好职称评审破格政策、绿色通道或“直通车”,着力壮大中高级工程师队伍。要积极推进行业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工作,鼓励院校学生和企业员工参加快递运营等级证书考核。要不断加强“政校合作”,强化与浙江邮电职业学院、浙江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浙大城市学院的沟通对接,加快推进人才培养基地建设,为浙江省邮政快递业高质量发展源源不断地输送专业人才。

(作者系浙江省邮政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魏遵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