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奋力谱写天津邮政快递业新篇章

2022年12月29日    中国邮政快递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开幕会上所作的报告,高屋建瓴、思想深邃、气势磅礴、鼓舞人心,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行了战略谋划,对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作出了全面部署,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天津市邮政管理局党组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以饱满的精神状态、高昂的工作热情、扎实的工作举措、创新的发展思路,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到推动邮政快递业高质量发展全过程,奋力谱写天津邮政快递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认识党的二十大的重大意义是前提。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党的二十大明确宣示了我们党在新时代新征程上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等重大问题,进一步指明了党和国家事业的前进方向,必将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的重要里程碑。只有充分认识党的二十大的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历史意义,才能坚定不移地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沿着党的二十大确定的伟大目标奋勇前进,战胜一切风险挑战,汇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研细读党的二十大报告是重点。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全党要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坚定不移把党的二十大提出的目标任务落到实处,奋力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要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必须将党的二十大报告学深悟透,着力在全面学习把握落实上下功夫、见成效,做到知其言更知其义、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要重点聚焦一个中心任务、“两步走”战略安排、“三个务必”、五项“重大原则”、六个“必须坚持”等新思想新论断,深刻理解领会“五个必由之路”的重大政治论断,全方位、深层次领会党的二十大报告的精神实质和核心要义。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践行党的二十大确定的各项任务要求是关键。邮政体系是国家战略性基础设施和社会组织系统之一,具有通政、通民、通商的重要功能。邮政快递业贯彻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必须始终牢记“人民邮政为人民”的初心使命,把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充分发挥党员领导干部引领示范作用,分期分批对全系统党员干部进行系统培训,在开展各具特色的学习教育活动的同时,紧密结合行业实际,深入基层群众,开展宣传宣讲,真正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天津邮政快递业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学笃用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是基础。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我们将抓好制度、规划、政策、法规“四个落实”,聚焦发展、品质、治理、安全“四件大事”,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要聚焦保发展,全力提升邮政快递基本公共服务水平。坚决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等国家战略,借力天津自贸试验区、全国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等政策优势和空海两港区位优势,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更好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要聚焦提品质,全力推进邮政快递保流通畅循环。持续深化邮政体制改革,提升邮政普遍服务品质;深化产业链融合,提升寄递企业供应链服务品质;保障快递员群体合法权益,为从业人员创造更好生活品质。要聚焦增质效,全力推进邮政业高效能治理。深化依法行政能力和政府治理能力建设,持续强化邮政普遍服务监管,扎实开展快递市场专项整治,深化重点项目管理。要聚焦保安全,全力提升邮政业重大风险防范能力。持续开展寄递安全、生产安全、信息安全治理,统筹抓好行业疫情防控。

(作者系天津市邮政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 王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