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江赶海弄潮头 奋楫扬帆启新程 南通努力打造邮政业高质量发展“东方明珠”

2022年08月19日    中国邮政快递报

江苏全省交邮融合推进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现场会当天,江苏省邮政管理局局长张水芳(前左)、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梅正荣(前右)一行参观了海门区农村物流服务点。

南通市邮政管理局局长姜晓毅(左)、南通市委组织部组织二处处长刘建军(右)为党建品牌“江海小蜜蜂”揭幕。

如皋市将磨头综合服务站打造为“交邮融合”示范点。

送关爱到一线。

现代化的分拣中心。

如东县将商超零售和驿站快递业务充分融合,便民利企。

近代中国有一座城市同时拥有7个中国“第一”:第一所师范学校、第一座博物馆、第一所纺织学校、第一所刺绣学校、第一所戏剧学校、第一所盲哑学校、第一所气象站。这座城市就是被誉为“中国近代第一城”的江苏省南通市。

南通位于中国东部海岸线与长江交汇处、长江入海口北翼,有“江海明珠”之称。当快递与之产生交集,这座城市又增添了新的色彩。

10年来,南通市邮政管理局在国家邮政局、江苏省邮政管理局和南通市委、市政府的指导下,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立足特色产业优势,抓好重点工作落实,推动邮政快递业高质量发展。如今,南通不仅家纺用品快件量连续多年稳居全国第一,还作为“快递下乡”工程的“策源地”,又登上换挡升级后“快递进村”工程的“新高地”。在党建引领下,南通“江海小蜜蜂”特色党建品牌脱颖而出,并创建“江海小蜜蜂”子品牌,实现一县(市、区)一品牌,在不断丰富党建品牌内涵的同时,推动行业各项工作高效落地。

站在新的起点上,南通市邮政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姜晓毅表示,将以建设“商贸服务型国家级物流枢纽承载城市”为重大契机,构建江海联运、空港联动、长三角一体化的邮政业高质量发展新格局,努力成为邮政业高质量发展的“东方明珠”。

快递下乡“策源地”

叠石桥地处有“江海门户”美称的南通市海门区,以家纺著称,拥有一条涵盖“织—染—印—成品—研发—物流”的完整产业链。近年来,随着电子商务的发展,电商和快递企业在这个南方小镇蓬勃发展。目前,叠石桥地区吸引了包括邮政速递物流、顺丰、圆通等21家快递企业入驻,12家快递企业在叠石桥设立了处理中心。2021年,从叠石桥发出家纺快件5.1亿件,支撑产值超2300亿元,连续多年稳居全国第一。

正是在南通,“快递下乡”萌发,并成为国家级工程。2013年9月,国家邮政局党组书记、局长马军胜到叠石桥调研时,通过一件寄往云南省怒江贡山独龙族怒族自治县的包裹和一次与收件人的通话,关注到偏远地区农民群众对快递服务的迫切需求,启动“快递下乡”工程的设想由此“萌芽”。“快递下乡”工程实施2年后即上升为国家工程,成为邮政快递业近年来持续高速增长的动力源。短短9年间,我国乡镇快递网点的覆盖率从该工程启动时的不足50%跃升至95%以上。

如今,南通海门作为快递下乡的“策源地”,又登上换挡升级后“快递进村”工程的“新高地”。为全力推动快递进村,南通局通过建立协作机制,联合市交通运输局召开三级农村物流节点推进会,借力前行。如今,南通已形成邮快、交快、快快合作等方式“抱团进村”的服务模式,快递进村率达到96%。如东县已建成如东县国家电子商务快递共配中心并正式启用,挂牌38家电商服务驿站,实现了村级服务站和快递服务点深度融合。该县争取到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资金160万元用于“快递进村”工程,为快递进得去、立得住、发展好打下了良好基础。海门区在前期末端共配工作基础上,进一步完善提升,与村委会合作,推动村级225个网点的铺设,巩固快递进村成果。

快递进村打通了工业品下乡、农产品进城双向通道,也成为乡村振兴的重要渠道。数据显示,2021年,南通市农村地区进出港8100万件,支撑相关产值300亿元。

末端共配“样板间”

南通在推进快递进村过程中,各地因地制宜打造模式多样的末端共配网络尤其引人注目。

每天天不亮,海门区海顺快递共配中心就一派繁忙景象,不同品牌的快件在这里实现自动化分拣,继而搭载四通八达的高标准交通路网送进千家万户,非城区的包裹则通过便捷的乡镇驿站和村级驿站进行派送。8时左右,海门区悦来镇保民村村民黄达芳便来到村部便民超市。她的超市同时也是保民村村邮站、保民村农村物流便民服务点,可为村民提供收寄快件服务——这也是海门区先行先试,打通交邮服务网络节点,盘活交通场站资源,构建交通运输与邮政快递融合发展、多方共建共享新机制之后的日常写照。

海顺快递是江苏省交邮合作体系下首个领取快递业务经营许可证的末端共配企业,已与5家快递企业签署《快递共配合作协议》,实现了区镇村三级快递共同配送,打通快递服务乡村“最后一公里”,其创新推出的“交邮合作·快递共配”模式已在江苏试点。目前,海顺快递位于城区的快递共配中心已建设完成,首期开辟了1.3万平方米分拣场地,可以对全区中通、申通、圆通、韵达等主要品牌快递实行统一分拣、统一配送,每小时分拣量达4万件,配备了33辆新能源运输车辆。与此同时,海顺快递已在全区布局网点329家。其中,一级网点83家、二级网点21家、三级网点225家。

深化交邮融合,打造共配网络不仅成为海门的一大看点,也使2020年11月10日举行的江苏全省交邮融合推进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现场会定在海门区。当天,与会代表还观摩了海门区“四好农村路”建设、城乡公交一体化、交邮合作快递共配相关现场,参观了农村物流服务点。

如东县通过对几家快递公司进行整合,成立了第三方快递公司,并对分拣处理场地重新规划、升级,有效提升了配送效率。该公司还对末端驿站进行升级,将商超零售和驿站快递业务充分融合,实现便民利企。目前,该公司共建有这样的末端零售驿站8家,最大的一家每天快件量2000~3000件,商品零售额日均突破1万元。

如皋市是江苏省第一批农村物流示范县市,该市打造的“交邮融合、客货同网”服务品牌入选交通运输部首批农村物流服务品牌名单。如皋投资200余万元将原丁堰客运站和磨头综合服务站打造为“交邮融合”示范点,日均处理邮政快递近2000件,通过6条镇村公交线路实现共同配送。通过借助邮政快递平台,整合快递上下行渠道,拓展镇村公交服务功能等方式,实现了公交与邮政快递业的融合发展,彻底打通快递进村的“最后100米”。据测算,通过“交邮融合、客货同网”模式,每件快递配送成本从1元降低为0.8元,平均每吨配送成本由125元下降至105元。

党建引领“示范田”

党建强,发展才有凝聚力。

南通局党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国家邮政局党组、江苏省邮政管理局党组和南通市委、市政府年度重点工作部署,始终把党的建设摆在首位,以高质量党建引领推动南通邮政快递业高质量发展,为各项工作稳步开展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障和组织保障。2022年上半年,南通邮政行业业务收入累计完成48.65亿元,同比增长13.01%;业务总量累计完成53.35亿元,同比增长13.35%,增幅排名全省第一,完成了市政府提出的上半年“保四争三”目标;业务总量占江苏省比重11.08%,排名第三,仅次于苏州、南京。

按照“抓行业必须抓党建”要求,南通局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积极推动业务与党建融合,在市委组织部两新工委的指导下,推动中共南通市快递行业委员会由功能型转为实体型。在快递协会和邮政、顺丰、德邦、菜鸟、润达共配等主要企业设立党委和党支部,把党建工作触角延伸到基层一线,为行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

南通局打造的党建品牌有声有色。在市委组织部指导下,打造南通“江海小蜜蜂”特色党建品牌。今年上半年,各县市区行业党委结合地域特点创建“一地一品牌”,推动在2000个党群服务中心设立“江海小蜜蜂驿站”,搭建靶向服务快车道,关心关爱快递员群体,为他们提供10项暖心服务。与司法部门共同创建“江海崇法小蜜蜂”,设立电话专线为快递员提供免费法律援助;与崇川区多个部门结成“红骑手”党建联盟,全方位为“骑手”提供服务;争创“机关先锋”“交通运输现代化示范区建设先锋队擎旗手”,南通市海顺快递有限公司党支部被列为重点培育对象;如皋邮政管理局打造“交邮融合·红色快递”,成立“红色快递”党员先锋队,引导党员主动亮身份、作表率,获评如皋市级机关2021“十佳书记项目”;如东邮政管理局着力打造“南黄海先‘蜂’”,突出实施“聚蜂筑巢、暖蜂关爱、众蜂竞飞”三大行动;海安邮政管理局的“海捷达·先锋憩息亭”党建服务阵地为快递小哥、网约车、货运司机等群体免费提供服务,已成为“打卡”的网红地,并被当地组织部评为“十佳惠民实事”项目;启东邮政管理局推出“五心工作法”,倡导党建工作要铭记初心、帮扶暖心、奉献爱心、服务中心、提振信心。

关心关爱“先行区”

南通局重点抓好关心关爱快递员工作,持续开展“暖蜂行动”,在快递行业工资集体协商、缴纳工伤保险等方面为快递从业人员争取到实实在在的权益。为进一步做好快递员群体合法权益保障工作,南通还成立了全国首个快递行业协调劳动关系三方委员会。

今年年初以来,南通局联合市总工会、人社等部门及快递行业协会成立南通市快递行业协调劳动关系三方委员会,制定出台《南通市快递行业协调劳动关系三方委员会工作制度》,并围绕推进快递行业企业依法建会入会、签订劳动合同、开展集体协商、规范集体合同签订、监督内容落实、劳动争议调处、加大精准服务等方面,协商了2022年推进的10项重点工作,实现快递行业协调劳动关系三方机制实体化运作,有效推动快递行业协调劳动关系工作高质量发展。此举在全国尚属首次。

南通市快递行业协调劳动关系三方委员会由市人社局、邮政管理局、总工会、快递行业协会、快递行业工会组成,建立了工作例会、定期报告制度,将致力于关注和研究快递行业劳动关系运行状况及发展趋势,建立健全信息沟通和协调处置机制;加强和改进快递行业劳动用工管理,推进劳动合同制度,完善集体协商集体合同制度,建立健全快递行业集体协商指导服务及监督检查机制;指导快递行业开展和谐劳动关系企业创建活动,探索具有快递行业特色的和谐劳动关系创建模式,选树推广先进典型,积极构建快递行业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组织开展各种形式的宣传培训和交流活动,扩大快递行业协调劳动关系三方机制在全社会的作用和影响。

中国邮政快递报4版20220819_Pri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