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荆专访】中国迈上邮政强国建设新征程——访国家邮政局副局长陈凯

2022年08月10日    《紫荆》杂志微信公众号

编者按:中国是世界上最早建立有组织的邮政通信的国家之一,从商朝至清末国家开办近代邮政之前,中国的邮驿通信走过了3,000多年的发展历程。新中国成立后、尤其中共十八大以来,邮政体系已经成为国家战略性基础设施和社会组织系统。邮政快递业作为现代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推动流通方式转型、促进消费升级的现代化先导性产业,在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改善民生方面发挥了越来越重要的基础作用。回望这十年,中国如何迈上邮政强国建设的新征程?将于8月1日出版的《紫荆》杂志采访了国家邮政局副局长陈凯。

陈凯


邮政快递业实现由小到大跨越发展

记者:中共十八大以来,我国邮政快递业整体取得了怎样的发展成果?能够取得如此飞速发展的秘诀是什么?

陈凯: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邮政局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邮政快递业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定不移打好三大攻坚战,坚定不移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定不移畅通经济社会循环,行业实现了由小到大的跨越,建成了与小康社会相适应的现代邮政业,迈上了邮政强国建设的新征程。我国邮政快递业取得的发展成果主要体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一是发展基础不断夯实。基本构建了覆盖全国、深入乡村、通达全球的邮政快递网络。高铁快递、航空快递运能不断增强,无人仓、无人车、无人机等智能设施、装备加快应用,快件最高日处理能力近7亿件。

二是公共服务不断优化。邮政普遍服务均等化水平持续提升,“十二五”期间完成8,440个空白乡镇邮政局所补建任务,“十三五”末建制村全部实现直接通邮。快递网点基本实现乡镇全覆盖,建制村快递服务覆盖率超80%,年人均快递量达76.7件。用户满意度保持在较高水平。

三是治理能力持续提升。修正《中华人民共和国邮政法》、出台《快递暂行条例》,加快构建与高质量发展相适应的邮政快递业法规、规划、政策、标准体系。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行业安全监管水平加快提升,人才队伍能力素质明显提高,基层员工权益保障持续推进,行业文化和软实力全面加强。

四是行业作用日益凸显。十年来,邮政业业务收入从1,980.9亿元(人民币,下同)增长至12,642.3亿元,年均增幅达22.9%,占全国GDP的比值从0.37%提升至1.11%。快递业务量从57亿件增至1,083亿件,连续8年位居世界第一。邮政快递业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抗疫保供保通保畅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为打通大动脉、畅通微循环做出了行业贡献。

我国邮政快递业之所以能够取得如此飞速发展,主要得益于“五个坚持”:一是始终坚持党对邮政快递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自觉把党的领导落实到邮政快递业发展各领域各方面,确保行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二是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记“人民邮政为人民”,依靠广大从业人员,弘扬“小蜜蜂”精神,更好解决群众用邮中的“急难愁盼”问题,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用邮需要。三是始终坚持走中国特色邮政业发展道路,坚持事业产业双轮驱动,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发挥双重管理体制优势,充分调动中央和地方两个积极性。四是始终坚持以发展为第一要务,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助力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统筹发展和安全,适应国家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五是始终坚持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不断健全完善邮政管理体制,持续推进邮政快递领域深化改革,激发各类要素活力,扩大高水平、制度型开放,坚持创新在引领行业发展中的核心地位,提升行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劲动力。

2021年11月11日,在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河南省郑州邮区中心,工作人员在分拣快递包裹,保障快递物品及时送达(图:新华社)


邮政快递业为国脉所系

发展所需、民生所依

记者:作为现代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十年来邮政快递业在促进消费、抗疫保供、畅通循环等服务国家重大战略方面发挥了怎样的作用?

陈凯:邮政快递业是国家重要的社会公用事业,是服务生产、促进消费、畅通循环的现代化先导性产业。邮政体系是国家战略性基础设施和社会组织系统之一,为国脉所系、发展所需、民生所依。十年来,邮政快递业在服务生产、促进消费、畅通循环、抗疫保供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主要体现在以下五个方面:

一是为通政便民利商提供有力支撑。党的十八大以来,邮政网络加速下沉,实现了“乡乡设所,村村通邮”,有力保障了党和国家政令畅通和人民群众用邮需求,也有效服务了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目前,我国邮路总长度(单程)超过1,000万公里,快递服务网络总长度(单程)超过4,000万公里,拥有邮政快递营业网点41.3万处,广泛覆盖的邮政快递网络为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提供了重要保障。

二是为产业融合发展提供高效衔接。在与现代农业融合发展方面,培育邮政服务农特产品进城“一市一品”项目1,000余个,年业务量超千万件的快递服务现代农业金牌项目100个;在与制造业融合发展方面,形成入厂物流、仓配一体化等模式,供应链服务能力逐步增强;在与电子商务融合发展方面,邮政快递业已成为商品流通的加速器、服务电商用户的主渠道,年支撑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已超过10万亿元。

三是为快递无处不在提供生动注脚。党的十八大以来,邮政快递业政策红利不断释放,自动化智能化水平不断提升,流通成本有效压降,规模优势愈加显现,有力支撑了各类电商快速发展,极大方便了人民群众享受网购,快递已走进千家万户,日渐成为人们的一种生活习惯,也成为经济循环畅通的一个重要标志。

四是为国内国际双循环提供自主可控渠道。积极推进“快递出海”工程,持续加大跨境网络建设力度,加快建设全球性国际邮政快递枢纽集群。邮政快递业正通过强化全链条跨境服务,为保障国际供应链安全、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作出积极贡献。

五是为战疫保供保通保畅提供有力支撑。疫情发生以来,邮政快递业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紧急响应,冒疫奔忙,全力保障防疫物资和居民基本生活用品的运递,发挥网络优势畅通经济主动脉,发挥末端优势畅通社区微循环,发挥技术优势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为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了行业力量。

7月2日,中国邮政开通巫山脆李专机航线,这也是重庆市第一条专门为当地优质农产品外销保驾护航的全货机运输航线(图:新华社)

记者:伴随我国步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人民美好生活用邮需要不断增长,邮政快递业下一阶段的建设重点是什么?如何更好服务我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陈凯:“人民邮政为人民”,是邮政快递业不变的初心和使命。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高效能治理,在“加快建设交通强国、努力当好中国现代化的开路先锋”新征程中勇挑畅通重担,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用邮的新需求、新期待,是我们下一阶段的重点任务。具体来说,将着力做好八个方面工作:

一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明确邮政快递业高质量发展价值追求。坚持“人民邮政为人民”的初心使命,巩固发展邮政事业,提升邮政普遍服务均等化水平,推动快递服务更为便捷更广覆盖更加优质。城市地区智能收投箱等设施更好满足多元化需求,农村地区基本实现建制村快递服务全部覆盖,实现抵边自然村邮政普遍覆盖。

二是坚持稳中求进,引导邮政快递业高质量发展预期。要稳字当头,确保发展增速在合理区间。壮大邮政产业,提升快递服务质效。预计到2025年,邮政快递业年业务收入超过1.8万亿元,快递业务量超过1,500亿件,增速均保持在10-11%左右,相当于GDP增速的两倍左右。

三是壮大有竞争力的市场主体,培固邮政快递业高质量发展根基。推动形成大中小企业融合互补、多元主体竞合发展的产业格局。推进与电商、现代农业、先进制造业深度融合,加快与交通等产业的协同发展。到2025年,形成多个年业务量超过200亿件或者年业务收入超过2,000亿元的邮政快递品牌,打造综合型寄递物流供应链集团。

四是完善寄递网络体系,夯实邮政快递业高质量发展底盘。强化与综合交通运输体系衔接,加强枢纽布局建设,提升干线运输能效,建强寄递末端网络。

五是推进科技创新,打造邮政快递业高质量发展新引擎。健全科技研发体系,完善技术标准体系,打造技术产品体系,建立科技测评体系。发掘邮政快递业数据价值,形成数据驱动发展新格局。

六是发展国际寄递物流,补齐邮政快递业高质量发展短板。拓展海外服务布局。提升跨境干线运力和供应链一体化服务能力。

七是实现绿色安全发展,擦亮邮政快递业高质量发展底色。健全绿色制度体系,推进包装绿色转型,促进邮政快递业减排降碳。强化邮政快递业安全管理,加强网络数据安全,健全应急体系。

八是提升治理能力,提供邮政快递业高质量发展保障。完善邮政快递业法规制度,明规则、划底线、强监管,形成协同治理合力,提升数字治理水平。做好快递员群体合法权益保障工作。

4月,上海杨浦区长海路街道为解决疫情期间的物资配送难题,启动无人快递车,帮助居民打通物资配送到家门口的“最后一百米”(图:新华社)


深入推进粤港澳大湾区邮政快递业发展

记者:今年适逢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请问国家邮政局与香港方面有哪些交流合作?未来将有哪些合作安排?

陈凯:香港回归祖国25年来,中央着眼内地与香港经济社会发展,提出了支持香港更好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的一系列举措。内地与香港邮政精准施策,通力合作,全面落实,深入推进粤港澳大湾区邮政快递业发展,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一是政策机制引领融合发展。国家邮政局先后出台了《关于促进粤港澳大湾区邮政业发展的实施意见》等政策文件,每年组织召开内地与港澳邮政高峰会议,推动内地与港澳地区跨境电子商务寄递服务合作,大力推进粤港澳三地邮政领域高质量发展,助力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

二是服务能力水平显著提升。目前大湾区内地城市有专业类快递物流园35个,入驻快递企业近70家,努力将大湾区邮政网点打造成政务代办、邮政、快递、金融等业务的一站式服务中心。内地邮政与香港邮政签订了合作协议,合作开展香港空邮中心建设,构建跨境物流一体化供应链体系。

三是邮政文化交流不断深入。内地与香港邮政共同发行香港回归祖国纪念邮票,奥运、粤港澳大湾区文化等共同元素的邮票,特别是香港邮政署发行了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主题邮票,受到内地和港澳民众普遍欢迎。

四是战疫合作凸显优势互补。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内地邮政与香港邮政分享抗疫经验和做法,积极为香港邮政防疫工作提供帮助和支援,香港邮政充分发挥国际航空枢纽优势,承接内地出口邮件经转发运,尽显邮政同仁间的互助精神。

粤港澳大湾区处在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关键交汇点,处于我国对外开放的前沿地带,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内地与港澳邮政合作服务于国家战略,必将大有可为,也必将大有作为。未来,内地与香港邮政将在以下几个方面加强合作:强基础——依托港珠澳大桥等重大交通基础设施,提升粤港澳大湾区寄递网络连接度,探索建立三地邮政网络资源共享机制。重协同——合作发展高水平供应链业务,融入大湾区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打造产业协同发展高地。扩开放——优化政策环境,推动便利通关,大力发展跨境寄递服务。促交流——密切两地人员往来,发挥交流机制作用,打造邮政文化交流平台,拓宽合作领域,深化务实举措,在邮政强国建设中发挥积极作用。

本文发表于《紫荆》杂志2022年8月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