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华丽蝶变 交出非凡答卷 苏州全力打造邮政快递业高质量发展先行区

2022年08月10日    中国邮政快递报

2021年6月,苏州中欧班列顺丰测试班列首发,至今已发运15列,共1533个集装箱。

江苏省快递业与制造业深度融合发展典型项目——“快递服务欧莱雅化妆品制造项目(苏州)”仓库内景。

苏州向3万名持续参与苏州疫情防控期间保供一线任务的快递员发放100元人数字人民币。

十年砥砺奋进,十年务实开拓。

党的十八大以来,苏州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以敢为人先、勇立潮头的引领者姿态,在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现代化新征程的历史进程中,在服务江苏省、全国发展的大局中,奋力书写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苏州答卷。作为国家重要的社会公用事业,服务生产、促进消费、畅通循环的现代化先导性产业,邮政快递业为苏州全力当好江苏省经济“压舱石”贡献了行业力量。

十年前,恰逢我国完善省以下邮政监管体制,各市(地)邮政管理局挂牌成立。十年来,苏州市邮政管理局在国家邮政局、江苏省邮政管理局和苏州市委、市政府的指导下,坚持先行先试、率先探索,致力于推动高含金量政策营造更优环境、推动高质量发展迈出更大步伐、推动高品质寄递服务实现更优提升、推动高效能治理打开更新局面,推动苏州邮政快递业实现华丽蝶变——快递年业务量从2.8亿件跃升至24.7亿件,年均增长率达到86.9%,邮政业务收入与全市GDP比值从0.5%升至1.2%,让苏州“中国快递示范城市”这一金字招牌更具含金量。

回首苏州邮政快递业十年间走过的足迹,令人热血沸腾,更对未来豪情满怀!苏州市邮政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徐向阳表示,苏州局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永葆干事创业的火热激情,切实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光荣使命,瞄准“国际化大都市”城市定位,依托雄厚的产业发展基础,推动邮政快递业嵌入产业链、融入供应链,打造长三角寄递服务高地、国内国际双循环关键枢纽,以一流作风、一流业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成绩亮出来

发展成效高质化

这10年的成绩,用数字说话。

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苏州市完成快递业务揽收量2.8亿件,快递业务收入完成50.1亿元。2021年,苏州市完成快递业务揽收量24.7亿件,同比增长17.6%,占全省28.7%、全国2.3%,列全省第一、全国第八。国际/港澳台快件业务量2101.15万件,占全省比重51%。2021年,快递投递量19.77亿件,同比增长25.70%。收投快件总量达到44.49亿件,按1500万人口计算,年人均快件使用量达到297件。

苏州快递业的迅速发展,主要得益于与电子商务的协同融合发展。线下实体零售和线上网络零售更加融合互补,网络购物、直播电商、无人配送、社区团购等新商业模式带动消费较快增长。2020年“双12苏州购物节”期间,全市网络零售合计达1060亿元,快递包裹揽收量同比增长44%。2021年苏州网络零售交易额突破3136亿元,同比增长5.1%,“双11”首日快递业务量冲至最高峰1922万件,同比增长21.4%,是日均业务量的3倍。目前,全市日均处理量过百万级的枢纽型分拨中心3个、50万级的分拨中心5个、10万级的分拨中心17个,自动化分拣设备配置率达100%,日均快件处理能力峰值达2000万件。

一端是融合发展,一端是强力支撑。2021年,苏州快递业深度服务电商促销旺季,支撑实物商品网上零售交易额2750万元。快递服务大闸蟹、枇杷等特色农产品业务量1973.97万件,带动农产品销售额52.12亿元。快递服务大闸蟹项目获评“全国首批快递服务现代农业示范基地”“全国快递服务现代农业金牌项目”等称号。快递服务制造业迈上新台阶,快递企业首次获批市级企业技术中心,快递服务“苏州制造”项目库入库95个,服务对象涵盖纺织服装、汽车制造、通信电子、医疗器械、生物医药等多个行业,业务量1.54亿件,超过3000万件项目1个、1000万件项目4个、500万件项目3个、100万件项目8个,实现业务收入19.53亿元,支撑产值632.81亿元。

位于常熟的顺丰阿迪达斯仓以每天5万单订单处理量参与并见证着苏州快递业的高质发展。该仓占地1万平方米,通过先进的供应链曼哈特(WMS)系统及射频(RF)技术、完成一站式物流供应链服务,实现订单、库存、物流可视化,有效保障6万个SKU仓储运营能力。该项目2021年快递业务量2353万件,快递业务收入4亿元,带动社会就业1800人,带动制造业产值90亿元。

幸福溢出来

为民服务更优化

闪亮的数字是苏州快递业继续奔涌向前的序曲,也化作人民群众幸福生活中的动人音符。

快递进村有了公交专线。作为苏州市首条公交邮路,张家港202路公交车开通近2年来,活用公交资源,惠企便民,运送快件48934件,极大方便了南丰镇东沙办事处的居民,也降低了快递企业运输成本。2021年1月,“建成6条‘交邮惠民’公交示范邮路,提升农村物流配送‘最后一公里’服务水平”被列为苏州为民办实事之一。仅6个月后,“交邮惠民”公交示范邮路授牌仪式举行,该实事项目提前超额完成。目前,苏州已建成9条公交邮路,并在沿途设立农村快递末端服务站12个,日均向农村地区运送快件1000多件。

快递上岛有了专属快艇。苏州市吴中区东山镇太湖三山岛村民出行主要依靠班轮或快艇,每次上下岛需乘船20分钟左右。以往村民要坐船再转乘汽车到东山镇取快件,不仅花费大,还耽误时间。2021年,在苏州局的协调指导下,由邮政企业兜底、快递企业共建的太湖三山岛邮政快递服务中心投入使用。三山村村委会还安排了一条快艇专门运送邮件快件,一年可为村民节省路费5万元左右。近年来,苏州局积极推进县乡村三级物流体系建设,围绕客货运站、村邮站、供销网点等节点不断拓展农村物流快递服务功能。目前,已实现所有行政村主要快递品牌全覆盖。其中,共有村邮站977个、邮乐购站点3814个,村级快递服务点近900个(快递企业直接在行政村设立的网点近300个)。

末端共配有了公益平台。通过邮快、快快、邮电合作等形式,打造了苏城驿站、港城驿站、昆之城驿站、虞快共配等特色末端服务品牌,全市15234个末端服务站点日均服务量超1000万件。在常熟,“虞快共配”驿站已成为新建住宅小区的“标配”,作为公共配套服务设施,大大提升了居民群众的用邮体验。前期,常熟邮政管理局会同市住建局,指导快递协会、物业协会实现战略合作,由邮政企业为公益第三方建设主体,按照“五统一”要求高标准建设快递服务用房。2022年,常熟市快递行业协会多次召开协调会,由每家会员单位分别投入一笔资金作为公益基金,专用于“虞快共配”平台建设。如今,常熟已投用“虞快共配”驿站39个,保守估计,全年可为快递小哥节约派费超百万元。

快递小哥有了工伤保险。今年3月,苏州市邮政管理局联合市人社局等8部门印发了《苏州市快递员群体合法权益保障工作实施意见》,落实快递末端网点从业人员优先参加工伤保险机制就是其中一项重要举措。一个月后,极兔速递为其相城区北桥快递网点的7名快递员办结工伤保险参保登记手续。这是江苏省快递员群体首次完成工伤保险单险种参保,目前全市基层网点参保人数超3000人。

一直以来,苏州局坚持把党的建设摆在首位,做优做亮“海棠花红·苏递先锋”党建品牌,大力推进党建带团建带工建,构建“新三轮驱动”,通过实打实的关爱、心贴心的服务凝聚快递员群体。目前,苏州实现县级快递行业党组织、工会组织全覆盖,汇聚起295名党员的“红色磁力场”。全市共打造党群服务阵地1899个,为快递小哥提供避寒取暖等六大服务。为强化对快递员群体的政治引领和关心关爱,苏州市委组织部、市邮政管理局还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与党同行、海棠暖心”关爱行动,向3万名持续参与苏州疫情防控期间保供一线任务的快递员发放100元/人数字人民币的关爱金,共计300万元。市总工会、团市委、市慈善总会等部门积极参与到“暖蜂行动”中来,组织开展了快递员免费体检、疗休养、子女公益暑托班以及赠送职工互助保障、意外伤害险、特殊疾病险等关心关爱活动。

使命担起来

行业治理精细化

白沙枇杷是苏州市吴中区东山镇特产。今年枇杷上市期间遭遇疫情,在苏州市多部门的全力保障下,畅通的寄递网络成为支撑娇嫩枇杷“走出去”的主渠道。今年苏州地区枇杷快递业务量已突破180万件,超过去年同期水平。这也是苏州局坚决贯彻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要求、致力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行业发展的生动写照。

疫情防控是当前头等大事。苏州局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措施。加强与市邮政快递专班成员单位及各市(区)邮政专班的沟通对接,建立条块联动沟通机制,扎实推进疫情防控“四方责任”落实。持续开展全国统一式样通行证及苏货通物资保供专用车辆审核工作,制作办理指南,帮助企业提升申报效率,确保通行证“应办尽办、高效快办”,自今年疫情以来共审核通过40950次,有力保障车辆通行。5月以来,随着疫情形势好转,快递业务量迅速回暖,从5月初的日均不足400万件增长到月底的750多万件。6月进入业务旺季后,全市邮政快递业平稳运行、稳中有进,日均快递业务量突破900万件。

2022年年初,苏州工业园区顺丰速运有限公司昆山分公司荣获全国“扫黄打非”进基层示范点,该公司袁冬获评2021年全国“扫黄打非”先进个人。两项国家级荣誉,不仅是苏州邮政快递业“扫黄打非”工作的里程碑,也成为行业治理精细化的有力见证。全市邮政管理系统持续推进“扫黄打非”进基层工作,目前已建成工作站428家,“扫黄打非”责任书签订人数达12716人,依托“一支队伍、一批站点、一套制度、一张网络”,有效防范化解了通过寄递渠道传播非法出版物的风险隐患。

安全是一切工作的底线。苏州局全力筑牢行业安全屏障,严守行业风险底线。健全行业综合治理体系,形成部门协同共治格局,进一步完善了在寄递渠道应急、安全生产、维护经营秩序、打击侵权假冒、卫生防疫及消防安全方面的部门协同能力。同时联合市烟草专卖局建立了烟邮党建业务联动协作机制,建立联合执法、联合行动、联合办案机制。通过进一步落实企业安全员、监督员、信息员“三员”建设,以及推动苏州市寄递末端网点等级化管理,逐步建立起常态化的宣传培训体系、安全监管体系和情报信息体系。目前,行业治理已形成多部门协同、多种执法力量联动、多法律法规衔接的网格化行业综合治理体系。此外,全力落实企业主体责任,通过建立行业安全宣讲制度、行业互学监督机制、行业隐患排查机制,搭建企业上下一体责任体系,共筑行业安全屏障。

绿色是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底色。苏州市委、市政府一直高度重视邮政业生态环保工作,早在2019年,市政府就发布了《苏州市推进电子商务与快递物流协同发展的若干意见》,将推动电商与快递物流产业链绿色发展作为一项重点任务。2020年,苏州局联合发展改革、城管、商务、市场监管4部门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快递行业绿色包装管理的实施意见》,与全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同步推进,助力苏州打造“高颜值”城市。苏州局坚持先行先试,以标准化建设作为切入点,以多部门协作为推动力,开展全方位、立体化的绿色治理,完成了《苏州市邮政业绿色分拨中心评价指标体系》《苏州市邮政业绿色网点评价指标体系》两套工程标准的制定,在全省率先建成43个绿色网点、10个绿色分拨中心。

热情燃起来

政策利好密集化

网点补助、关爱津贴、进村奖补、纾困政策……越来越多的利好政策如及时雨般润泽苏州寄递企业,为行业发展注入强大动能。

在“赋能发展”营造更好环境上精耕细作。2021年以来,苏州市政府及18个部门以不同形式出台了20份政策文件,推动支持行业发展。省长许昆林在苏州时专门点赞快递小哥。今年疫情防控期间,苏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邮政快递业保畅通工作,市委书记曹路宝专门批示要求保障邮政快递网络畅通,市长吴庆文对邮政快递业疫情防控和服务保障工作予以肯定,副市长施嘉泓亲自部署指导邮政快递业疫情防控和保畅保供工作,并深入企业一线督导检查。市联防联控指挥部专门印发《关于做好全市邮政快递服务保畅通工作的指导意见》,苏州局成为全市应急物资及人员运输车辆通行证6个审核部门之一,邮政快递车辆被纳入物资保供专用车辆,主要品牌企业均纳入“白名单”管理。苏州局积极推动纾困惠企政策措施落地见效,上半年全市邮政快递业落实减税降费政策8382.7万元。时任市长李亚平率在苏州的全国人大代表调研“固废法”实施情况,对邮政快递业生态环境治理工作给予充分肯定。时任副市长吴晓东多次主持会议,专题研究“十四五”专项规划、“中国快递示范城市”中期评估等重要事项,要求相关部门支持邮政快递业做强做优做大,并提出深化创建示范城市、建设快递强市新指示。《苏州市交通运输领域市与区财政事权与支出责任划分改革方案》明确了邮政领域市级、区级财政事权,4位市领导、前后两任市长作出指示,每年列入财政预算给予邮管专项经费支持。时任市总工会主席温祥华专门为10家快递基层工会组织授牌,并将快递员列入“八大员”之首,在资金、物品、待遇等关心关爱方面给予重点倾斜。市委组织部、团市委、市总工会主要领导均开展了行业党群建设工作专题走访调研。在推进快递员权益保障方面,邮政管理、人社、总工会主动牵头,9部门联合行动,共同会商工作方案,制定了12条实施措施,市中级人民法院专门为行业劳动人事争议案件提供法律援助,成为“苏州方案”的一大亮点。

在“协同融合”提升更强动能上奋力创新。2019年9月,苏州出台《苏州市推进电子商务与快递物流协同发展的若干意见》,苏州局联合市商务局、财政局开展专项资金支持项目申报工作,申报范围包括智能快件箱建设、智能信包箱建设、快递末端综合服务站点建设、校园快递末端综合服务站点建设、标准化门店建设、农村地区快递通达示范、提升智能化水平、安检机配置、快递包装循环利用等。目前已就2020、2021年度21个项目发放专项资金816.08万元。苏州“交邮融合”工作一直走在全省前列,苏州局与市交投集团、公交集团分别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合力推进公交邮路、邮政快递综合枢纽、智能信包箱等项目建设,打造苏州特色“交邮惠民”综合服务品牌。公交邮路项目列入市2021年实事项目和年度综合考核项目,快递网络布局、三级体系建设、快递进村等重点工作被纳入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交通强国示范先行区方案、示范任务要点和城乡物流一体化发展三年行动计划,着力构建高水平的交邮融合发展格局。推进快递业与制造业深度融合发展,联合市工信局建立项目库、开展示范项目评比、召开融合发展会议,充分发挥示范项目引领作用,取得了明显成效。引导支持邮政快递企业与中欧班列、太仓港合作“出海”,牵头推进苏州邮政与苏州国际班列达成战略合作,推进中欧班列—顺丰快递专列全面运营,推动太仓港电商快递货物贸易集散中心筹建工作,努力通过电商快递平台实现“买太仓、卖太仓”。

得益于地方党委、政府的关心支持,苏州在江苏省成立首个县级邮政监管机构并率先实现县级机构全覆盖,再加上市级安全中心的成立,全市邮政监管体系不断完善,邮政监管队伍不断壮大。常熟、昆山、太仓、张家港局均与地方各部门建立了良好的沟通机制,为行业发展争取利好政策,积极落实安全管理属地责任。苏州局还制定了《关于推进苏州市、县邮政管理一体化工作的指导意见(试行)》,细化县级机构工作内容,并明确建立联系点、业务交流、交叉检查等工作机制。同时,苏州局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工作,与安全中心、县级机构签订行政执法委托协议,并加强与市司法局的对接,推进邮政管理系统行政执法证件申领工作,目前已实现在编人员持证全覆盖。

(专版)中国邮政快递报4版20220810_Pri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