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磨一剑,砺得梅花香——大连邮政快递业十年发展纪实

2022年09月27日    中国邮政快递报

樱桃专机首航。

免费体检。

疫情防控。

应急演练。

10年,沧海一粟;10年,斗转星移。蓦然回首,大连市邮政管理局已经成立10个年头。

这10年,邮政快递业经受异常复杂严峻的考验:百年变局和疫情交织、规模急速扩张伴随着安全压力、行业发展速度趋近瓶颈,三重冲击导致困难挑战日趋增多。而辽宁省大连市作为副省级城市和计划单列市,除了应对这些共性困难与挑战之外,还必须走出一条有自己特色的行业发展道路。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李克强总理的多次点赞,既是殷切期望与充分肯定,更是为行业发展吹响踔厉奋发的号角。大连市邮政管理局党组不忘初心、不畏艰难,带领大连市邮政快递业完整准确全面贯彻高质量发展理念:业务总量实现10年间翻了近两番,质量效益稳步提高,惠民助企成效显著,行业监管更加有力,快递满意度逐年提升,用“中国快递示范城市”的金字招牌诠释10年发展的累累硕果。

发展,日新月异

时间恰似最神奇的变量,诉说着城市的变迁,见证着大连邮政快递业的进步。回顾大连邮政快递业10年发展历程,梳理行业的成长脉络,最突出的关键词就是“变化”。

2012年,大连邮政行业业务总量10.22亿元,快递业务量2235万件。2012年年底,大连局正式揭牌成立,大连邮政快递业从此走上了规范发展、高速发展、健康发展之路,业务总量一年跨上一个台阶,2013年11.54亿元,2014年13.9亿元,2015年17.96亿元……到2021年,业务总量突破40亿元,10年间翻了近两番;快递业务量2.62亿件,增长为10年前的11.7倍。

大连邮政快递业取得的荣誉纷至沓来:大连获评“第二批电商和快递协同发展试点城市”,“大连海鲜”获评全国“快递服务现代农业金牌项目”,辽宁对外经贸学院获评“全国快递行业人才培养基地”。2016年12月,大连市获得全国第一批“中国快递示范城市”荣誉称号,全国共有10个城市获此殊荣;2020年复评成功,保持“中国快递示范城市”荣誉。大连局连续8年获评辽宁省邮政管理系统新闻宣传先进单位、连续5年获评省“扫黄打非”工作先进集体、连续4年获评省邮政业用户申诉处理工作先进集体……

邮政,是行业也是事业,“人民邮政为人民”始终是大连邮政快递从业者不变的信仰,“通政通民通商”理念不断深化,邮政普遍服务的旗帜从未褪色。10年来,大连市邮政机要通信保持“零事故”,《人民日报》等党报党刊提前1年实现各区县“当日见报”;邮快合作覆盖420个建制村,每年代投量超百万件;建成邮政文明服务窗口30处,在全国文明城市评比中零失误;邮政服务进驻市政务服务大厅,税邮合作整体接入,警邮合作网点26个,实现各区县全覆盖,年业务量超10万件,为解决百姓“办证难”贡献了力量。

快递发展成绩单更加亮眼。目前,大连市拥有快递场所4000余处,包括大型分拨中心30余处、各类快递综合服务站1934个,其中旗舰店、示范站52个。建成智能快件箱3193组、格口33万余个, 高校规范收投率达100%。全行业从业人员1.5万余人,形成快递“15分钟服务圈”;在农村实现了“乡乡有网点、村村通快递”,在全部建制村实现四个品牌快递服务全覆盖……

站在岁月的渡口,遥望彼岸,这10年,大连邮政快递业挥手告别“大而不强”的形象,正以一副崭新的面貌进入众人的视野。

监管,脚踏实地

不以规矩,不能成方圆。回想10年前,行业中流行一句顺口溜:“大车停路边,露天分快件,三轮满街窜,下雨就完蛋。”整个行业几乎没有像样的场地和设施,丢损乱象比比皆是。10年间,行业由乱到治、由散到聚、由弱小到规范,离不开监管部门的持续努力。

10年来,大连局持续加强行业监管。与市委政法委建立多部门参加的寄递渠道安全管理联合机制,定期召开会议研究部署相关工作;与市烟草局联合查获假烟8000余条,价值260余万元;配合市国安、公安、禁毒等部门查办案件9起,缴获仿真枪6把、管制刀具4把;制定印发邮政业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和四个专项预案,每年组织开展行业应急演练,行业未发生一起安全生产亡人事故;加强重大活动期间安全监管,圆满实现“四个严防、三个确保”工作目标。

10年来,大连局持续规范行业服务。在全国“快递服务满意度”调查中,大连市连续多年排名前十。制定行业“十三五”“十四五”发展规划,召开大连市邮政业高质量发展研讨会,编制《大连市寄递安全知识手册》《大连市邮政业发展战略研究报告》和《大连市快递业发展对策研究》,引领行业健康发展方向。全面做好国家邮政局快递服务站收投服务规范试点工作,对末端投递违规收费、用户个人信息保护等开展专项清理。建成高素质专业化申诉处理队伍,共处理信访100余件、申诉11.3万件,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2.03亿元。

10年来,大连局持续建设绿色邮政。在全国率先对行业生态环保进行扶持补贴,全市快递企业采购及租用新能源汽车600余台,享受市财政行业绿色发展补贴近120万元。与市生态环保等部门加强沟通协调,实现行业生态环保工作协同治理。全面完成“9571”“9792”“2582”等历年绿色发展目标,积极部署推进“9917”工程。全市快递电子运单使用率、电商快件不再二次包装率、循环中转袋使用率、“瘦身”胶带使用率均超过90%,重金属和特定物质超标包装袋清零,可循环快递箱(盒)使用规模5.4万个,各网点配置包装废弃物回收装置600余个,全行业回收复用瓦楞纸箱400余万个,校园快递服务站实现回收装置全覆盖。

大连局成立以来的10年,也是行业监管体系和监管能力不断提升完善的10年。庄河和金普两个县级监管机构、市邮政业安全中心、市快递行业协会、庄河市邮政业发展中心、行业党委、行业团工委、行业工会联合会……各机构几乎是以每年一个的速度相继成立,为大连局的监管工作提供了有效补充。与此同时,大连局自身建设也在不断提速。从建局之初的七八个人、三四间房发展到现在近30人、两层楼20余间办公用房。机关建立各项工作制度50余项,制定了《大连市邮政行政管理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三张清单”。局机关党建和纪检监察等工作有序开展,形成“三册两簿三台账”工作制度,定期开展党课教育,机关党员共撰写心得体会400余份。

大连市邮政管理人以奋斗之姿,行开创之举,壮产业之骨,带领邮政快递行业奋发图强,勇当经济转型开路先锋,乘势而起,御风而行。

服务,惠民助企

10年来,大连市邮政快递业在发展壮大的同时,也将更多的发展成果让利于企、让利于民,把便捷和幸福带给了千家万户。

一座城市有一座城市的特质,一片土地孕育着一种特色的味道。大连地处黄渤海之滨,气候温和、空气湿润,当地海鲜、樱桃等闻名遐迩,拥有多项“全国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也诞生了獐子岛海鲜、真心罐头等一批农产品加工制造知名品牌。

得天独厚的产业优势、工业基础及港口条件让快递企业有了进村、进厂和出海的动力,财政资金扶持更是加速了品牌寄递企业在服务“两进一出”领域的步伐。自2016年起设立的大连市财政发展快递服务业专项资金,对行业扶持资金从每年600万元提升至1000万元,对地方农海产品及制造业产品外输、国际快件报关或清关、行业基础设施转型升级、建立县域分拨中心等项目进行扶持,5年累计发放扶持资金2400余万元。

近年来,农户、合作社和生产厂商搭乘电商“快车”,快递量越来越大。大连局趁势而为,深入农村地区开展调研50余次,积极推进快递下乡进村、提质增效。“大连海鲜”寄递业务量连续多年突破千万,稳居全国“快递服务现代农业金牌项目”之列;近3年,大连樱桃快递量逐年递增,分别达到600万、610万、640万件,带动果农增收5亿元以上。2022年开始,对企业在建制村建设快递网点、通过多种合作实现快件代投,实现涉农区域服务全覆盖给予总计420万元的专项补贴。产业优势叠加资金扶持,全市924个建制村,邮政、顺丰、京东外加至少一个通达系快递企业,共四个品牌快递服务100%覆盖。截至目前,大连共有村级快递服务点334个、邮乐购站点1038处,庄河市各乡镇、瓦房店交流岛布设了40组智能信包箱,快递服务乡村“触角”不断延伸。

2021年,在大连局的积极推动下,市政府成立“市促进快递行业发展领导小组”,由副市长担任组长,先后印发3份文件,召开2次工作会议,协调部署相关工作。大连局与市工信局联合印发《快递业与制造业深度融合发展意见》,共同推进快递进厂。10年来,全市主要品牌快递企业在场地、厂房、车辆等方面投资超过20亿元,更新自动化分拣设备累计投资超过1亿元,全市快递运输车辆达2900台。完善的基础设施提升了快件转运效率,为大件工业品的寄递提供了坚实保障。盘起工业模具、桑扶兰内衣等一批示范项目脱颖而出,药品、汽车零件寄递等项目异军突起,为大连制造业振兴提供支持。2021年,大连快递服务制造业寄递量超过3200万件。目前,大连快递企业在各制造企业常驻人员近200人。顺丰、中通等8家企业与大连盘起工业有限公司合作,每年寄递模具约120万件。普罗名特公司的高端泵体和零件寄递、渔公码头公司的海鲜礼盒寄递、旭硝子公司的玻璃样片寄递,规模均位居辽宁省前列。

大连邮政快递业“走出去”的步伐也在不断提速。大连局与大连自贸区管委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推动快递出海。阿里巴巴速卖通和美国维士跨境电商平台在大连设立了邮政分仓;海关与检验检疫合并后,原有17个邮件监管环节整合为6个,9个快件监管环节整合为4个,通关速度大幅提升。《大连市发展快递服务业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对快递企业报关或清关1个国际快件补贴1元。近年来,快递企业依托此项政策和大连市商务部门相关政策,共获得跨境服务补贴620余万元。

时间从未辜负每一位追梦的人。从“工农业强市”“以港兴市”到“全国快递示范城市”,今天的大连邮政快递业,立志勇当全市经济社会转型的开路先锋,在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中担当重任,在助力大连“两先区”建设中作出更大贡献。

小哥,更有底气

时代的宏大叙事之中,总有一些东西在起承转合、贯穿始终。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叩问的不仅是初心与自省,还有职责与使命。

“你服务百姓,我来关爱你”“不让小哥流汗又流泪”成为大连邮政管理部门从上到下的共识。让全市1.5万名一线快递小哥工作能安心、劳动有尊严、权益有保障,拥有更多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是大连局心之所系。

资金不足怎么办?没有资源就走出去,争取更多平台的政策和资源,在全社会形成工作共识。几年来,大连局共联合市总工会、团市委建成“爱心驿站”600处,联合开展三次市级“最美快递员”评选表彰,在金普地区组织成立快递青年志愿服务队。联合大连市中心医院等医疗机构开展义诊,为2000余名快递小哥免费体检。与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联合举办庆祝建军95周年座谈会,讲解最新抚恤优待政策,组织退役军人快递员开展交流……通过一系列活动的开展,在全市各部门形成了关心关爱快递小哥的浓厚氛围。

为建立高素质、可持续的人才队伍,大连局组织行业一线人员赴高校参加在职培训,完善行业人才体系。申报辽宁对外经贸学院获评全国快递人才培养基地,开办“顺丰班”“圆通班”进行定向培养,把快递员培训纳入政府补贴目录。大连东软信息学院成功获得快递职业技能等级认定资质。全市157人获得快递工程专业技术人员职称,增强了一线快递从业人员扎根行业、爱岗奉献、创新实干的信心。深入落实快递从业人员职业技能培训“246”工程,帮助企业申请补贴520万元,实现了全市基层小哥均能参加至少一次职业培训。3名优秀基层邮政快递人员当选市党代会代表,1名快递小哥当选市政协委员。

大连局注重一线快递小哥切身利益,多措并举提升快递从业群体的获得感。近年来,每年都联合团市委等部门开展“快递从业青年服务月”活动,并在节日和业务旺季开展慰问快递小哥活动。大连局通过多方争取,向快递员免费发放口罩14.4万个、手套3.1万副、消毒液6000余公斤及洗手液、消毒湿巾等共价值35万元,协调市卫健委开设快递小哥疫苗接种专场,构筑了牢固的防疫屏障。

大连局注重调研了解基层员工待遇情况,先后下发1000余份问卷进行网络调查,督促企业加大员工保障力度,依法与快递员签订劳动合同,探索集体协商机制,落实快递员保底收入,督促企业依法为建立劳动关系的快递员缴纳社会保险,改善工作休息环境。联合市人社局出台《关于印发大连市做好基层快递网点参加工伤保险工作方案的通知》,为快递企业参保提供便利条件。在“稳岗行动”“凉夏有风”“送暖贴心”“有衣有靠”等一系列专题行动带动下,大连基层快递员的福利待遇、工作环境、社会认同等均有较大改善。

防疫,多方合力

时间指针指向2020年1月。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破了生活的宁静,也给邮政快递业带来了史无前例的挑战。

大连是重要的商贸和口岸城市,每天进口国际快件3万余件。辽宁省共8家有进出境快递业务的企业,其中6家在大连,行业疫情防控压力巨大。大连局坚持一手抓行业发展,一手抓行业常态化疫情防控,近年来,大连市先后发生8次疫情防控比较严峻的情况,但全行业始终未发生从业人员规模性感染。

寄递企业是行业防疫工作的主体,抓好企业这个“龙头”至关重要。大连局组织各企业成立疫情防控工作专班,实行企业疫情防控全员责任制。要求企业主要负责人每天巡视检查疫情防控工作,督促员工做好自身防疫管理和岗位防控工作;要求企业安排专人对快件、车辆、场地每天消杀,对管控情况进行记录汇总和跟踪监督,坚持行业疫情防控每日报告制度。

大连局成立3个检查组,对全市邮件快件处理场所、营业场所开展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大检查,实行分拣中心包片到人、区县包片到组的方式,每周至少检查2次。市邮政业安全中心安排专人每天使用“绿盾”系统和大连快递安全监管平台进行远程巡检。

2022年上半年,大连市市长陈绍旺,副市长方铁林、李海洋等先后对大连邮政快递业疫情防控和保通保畅工作现场调研督导,均给予了高度评价。陈绍旺指出,国际快递企业做好疫情防控管理的同时,采取在包裹外张贴安全警示标识、营业场所和取件短信进行风险告知等措施,有效地对消费者进行了风险提醒,保障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安全,是非常宝贵的“大连经验”,值得向全国推广。

云山苍苍,江水泱泱,复兴之路,山高水长。建设现代化邮政强国使命光荣、任务艰巨,一切已经开始,一切远未结束。大连邮政快递业的发展历程中,蕴含着过去的艰辛、今日的荣光、未来的梦想。从过去走来,不忘初心;面对当今时代,豪情满怀;向未来走去,信心倍增。下一个10年,大连邮政快递人将重整行装再出发,立志将大连建设成为东北地区综合效益最佳、管理效能最强、保障措施最优、服务满意度最高,饱含活力、更具潜力、独具魅力的“中国快递示范城市”,为邮政强国和大连“两先区”建设作出更大的贡献。

中国邮政快递报4版20220927_Pri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