扛起新使命 开启新征程 常州邮政快递业奏响高质量发展“进行曲”

2022年09月01日    中国邮政快递报

常州市成立快递行业党群服务中心。

2018年常州在江苏省率先实现三轮车“四统一”管理。

2022年4月11日起顺丰承担常州市政府发往上海生活物资运输保供任务。

常州举办第二届邮政行业职业技能竞赛。

常州快递服务汽车零部件项目入选全省快递业与制造业深度融合发展典型项目。

常州快递行业平安志愿者方阵。

常州邮政为焦溪翠冠梨定制快递销售服务。

江苏省常州市,简称“常”,别称“龙城”,地处长江之南、太湖之滨。处于长江三角洲中心地带,与上海、南京等距相望,与苏州、无锡联袂成片,构成了苏锡常都市圈。

瞄准“国际化智造名城、长三角中轴枢纽”城市定位,常州实施“532”发展战略,打造“中轴”“中心”“示范区”,把常州放到长三角一体化和全省全国的发展大局中,彰显“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使命担当。

常州市邮政管理局成立以来,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旗帜鲜明讲政治、包容审慎强监管、千方百计优服务,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用邮体验,按照“打通上下游、拓展产业链、画大同心圆、构建生态圈”发展思路,实施邮政快递业与电子商务、现代农业、现代制造业等产业的联动协同发展,大力培育快递深度嵌入制造业服务“常州模式”,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10年来,监管体系不断完善。市邮政业安全发展中心以及溧阳、武进邮政管理局相继成立,机构编制和执法力量不断充实,委托执法、联合监管、“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信用监管有力推进,常州寄递监管体系日趋完善。10年来,行业规模再上新台阶。快递业务量和业务收入分别是建局之初的11倍和12倍,邮政行业业务总量年平均增速位于全市第三产业首位,快递服务满意率居全市服务业前列。10年来,产业协同开花结果。本地特色农产品通过快递外销占比超1/3,服务制造业“常州模式”得到央视新闻关注报道,所辖溧阳市创成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

铸就党建主引擎

“双轮驱动”加速跑

党建是邮政快递业发展的主引擎。当党建工作与行业发展相融互促,会产生怎样的“化学反应”?

常州局深入贯彻落实江苏省委组织部、两新工委、邮政管理局《关于推进快递业党建工作的指导意见(试行)》,做实做优党建工作,为行业发展坚定“主心骨”、打造“永动机”、筑牢“压舱石”。常州局立足强根铸魂,将党建引领作用融入行业转型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点燃红色引擎,激发红色动力,打造行业文明,实现了党建与业务发展“双轮驱动”,同频共振,助推常州邮政快递业高质量发展。

常州市快递行业党委于2019年6月正式成立,是新业态新就业群体中最早成立的行业党委,下辖6个基层党支部,县级基层党组织实现全覆盖,行业党员168名,其中组织关系落地党员12名。行业党建成效得到市委组织部的高度肯定,常州局和快递行业党委2次作为先进行业代表在全市非公党建会议上交流发言、分享经验。

在党建带群建的引领下,常州先后成立了快递行业工会联合会、团工委和妇联,是新业态新就业群体中党群组织体系最全、覆盖基层党组织最多的党委。通过各类群团组织,近万名快递从业者凝聚在党的周围,以高质量党建带动快递行业党的群团工作高质量发展。

2022年8月,常州首个快递行业党群服务中心建成投运。中心占地面积超1万平方米,配套建设党建展示中心、综合服务中心等多个功能区域,其中党建展示中心集党建工作展示、党员教育培训、开展组织生活等服务功能于一体;综合服务中心最多可同时满足约500人的住宿需求,为快递员、货车司机群体提供食宿、歇脚、充电、淋浴、休闲等就近就便服务,是全市新业态新就业群体中最大的综合性党群服务阵地。

行业党委在党群服务中心的基础上,利用快递网点打造了60个“快递畅”党群服务驿站,利用属地资源共建200个党群服务驿站,成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中阵地最多、服务网络最广的快递行业党建阵地体系,支撑服务1.4万名快递从业人员。

常州培育打造“党旗红、快递畅”行业党建品牌,形成红文化润心、畅学习提神,红队伍凝心、畅渠道提能,红阵地暖心、畅服务提效的“三红三畅”内涵。提炼“五引五强”工作法,机关支部与行业党委联合共建,互派党建指导员;70名快递小哥递交入党申请,持续吸纳快递小哥加入党组织;发布关爱快递小哥先锋服务清单,推动相关部门出台关爱快递员政策超100项;局机关在全省设区市邮政管理部门中首个创成省级文明单位,开办全国首家快递行业道德讲堂,涌现出“社区空巢孤老的贴心人”的邮政小哥朱新财、“封控区就地转为防疫志愿者”的京东小哥张湄江等优秀人物事迹,党建工作成效受市委高度肯定,多次作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优秀党建代表交流。

党建引领下,常州邮政快递业向高质量发展迈进。统计数据显示,2021年,常州邮政企业和规模以上快递服务企业实现业务总量和业务收入分别实现56.26亿元和71.38亿元,分别比上年增加17.66%和7.6%。邮政快递企业立足常州经济结构和智能制造优势,深度嵌入产业链,闯出新天地、新蓝海,在竞合和创新中实现良性发展。在常州疫情防控期间,常州市委书记和市长均对行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作出专门指示,快递业作为民生保障行业在服务业中率先复工复产,1周内产能即恢复到疫情前水平,高效承担周边城市快递分拨转运任务。邮政快递企业还主动承担政府防疫物资和生活物资转运分发任务,调配冷链车辆将援助物资运入上海。快递小哥就地转化为防疫志愿者、交通卡口志愿者,出色表现受到省市主流媒体关注,成为常州疫情防控期间一抹温暖的亮色。

快递嵌入供应链

“常州模式”成效好

制造业是常州的“最强王牌”“最大优势”。当邮政快递企业成为制造业产业链上不可或缺的一环,快递服务制造业“常州模式”脱颖而出。

2021年,常州制造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41.5%,位列江苏省第三。常州隐形冠军企业达到200多家,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8家,省级172家,500多家企业入选省“专精特新”企业培育库。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数、工业大奖数、工业强基工程项目数,均居全国同类城市第一。

常州市委、市政府全力实施“532”发展战略,举全市之力打造高端装备、新能源汽车及汽车核心零部件、新材料为核心的十大先进制造业集群。

常州局抢抓战略机遇,联合市工信局、市发展改革委搭建快递业制造业“两业”融合平台,引导快递与制造业协同联动、跨界融合和创新发展,协同推动快递业和制造业降本增效和转型升级,培育一批快递业制造业融合发展示范项目和标杆企业,形成具有常州特色的“两业”融合发展模式。

常州邮政、顺丰等寄递企业及时捕捉客户流程优化、降本增效的需求,从简单寄递配送服务到为制造企业提供集中仓储管理、运输配送、信息服务等一体化的供应链管理服务,实现从单一寄递物流企业向综合物流服务商转型。发挥寄递企业网络优势、数据优势和管理优势,根据客户需求提供从订单处理、运输、仓储、配送、信息服务,到退货处理、代收货款的端到端一体化物流解决方案,为客户提供实物流、信息流和资金流“三流合一”的供应链管理服务;深度切入制造企业仓储和库存管理,提供入厂物流、VMI仓储和线边仓等服务,实现全信息流监控可视化,最大限度控制库存量。邮政等部分寄递企业还积极承接制造业企业产线外包,为客户提供供应链环节的优化方案、物流整体外包服务方案,协助客户产线运作,让企业专注于生产制造,提升运作效率,实现企业降本增效。

其中,常州邮政服务常州汽车零部件项目入选江苏省快递业与制造业深度融合发展典型项目,顺丰运输(常州)有限公司入选江苏省制造业和服务业“两业”深度融合试点单位。截至2021年,常州市快递企业服务单个制造业企业营收超2000万元项目1个,超1000万元项目3个。2021年全市快递业服务制造业产值超45亿元,业务收入超8000万元。

基础设施建设再发力

推动快递服务均等化

完善的基础设施建设是推动邮政快递业高质量发展、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用邮需求的重要保障。

常州局突出问题导向,顺应群众期盼,在行业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持续发力,着力推动快递服务均等化,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用邮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常州市现有快递业务经营许可企业36家、分支机构187个、末端网点(驿站)3646个、智能快件箱(信报箱)2946组、村邮站500个、校园快递中心8个。业务量前五的快递企业实现快递进村,服务实现一天两派。常州市社情民意调查与评价中心发布的百姓满意度调查报告显示,快递服务满意度达到82%,在服务业中仅次于公共交通业。

加强重大寄递基础设施建设。长三角现代物流中心、国际快递分拣中心和国际快件监管中心等多项寄递业重点任务、重大工程纳入常州市“十四五”规划。市领导挂帅成立工作专班,邮政快递网络枢纽建设不断换挡升级。常州现有日处理快件量超100万件的大型分拨中心3个,其中,中通在常州机场附近购置246亩土地建设集快递分拨、园区运营、电商孵化、智能科技研发等服务于一体的中通快递华东地区最大的枢纽转运中心;顺丰丰泰常州创智产业园入选江苏省重大项目,将建设互联网产业服务生态圈和智慧物流基地,服务苏南乃至华东地区的先进制造企业、电商企业、新零售企业及现代物流企业;京东在常州市投资100亿元建设京东苏南区域电商物流中心,打造京东生态的产城融合示范区,共建城市末端配送和应急物流体系。

完善农村寄递物流体系。推动出台《常州市关于推进农村电子商务与快递协同发展的实施意见》《常州市深化交邮融合推进城乡物流服务一体化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关于进一步激发消费活力提振消费信心的若干措施》,快递进村工作累计获得专项奖补资金930万元,其他综合保障资金1000万元。“节点+通道+模式”的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初步成形,在金坛,圆通、申通、丰网等快递企业共用2条自动化分拣线,实现统仓共配;在溧阳社渚,邮政依托乡镇客运站建设改造的乡级共配中心实现统一分拣、共同配送。打通通道,累计建成交邮合作示范线路8条,城乡物流末端配送线路60条。在“溧阳一号公路”,交邮合作镇村公交代运邮件快件成为新名片。创新模式,围绕服务乡村振兴战略,服务模式、运营模式不断创新、不断迭代,为可持续的快递进村探索新路径。服务现代农业产业,顺丰与现代农业企业诺亚方舟融合发展不断深入,为企业提供冷链仓储包装、电商营销、渠道拓展、自动化技术支持等一体化供应链管理。在武进区三星村,“农村公益岗位+快快合作+驿站代存”的模式不断拓展,探索出具有常州特色的可持续进村模式。

补齐末端设施短板。常州局联合市规划局、市城乡建设局、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出台《关于加强邮政快递服务用房建设管理的实施意见》,商业住宅小区快递服务用房与其他设施用房实现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验收、同步投用。截至目前,累计建成交付48个小区共计约1976平方米。为进一步规范邮政快递服务用房的使用管理,常州局还出台了《常州市邮政快递服务用房使用管理办法(试行)》,根据实际情况委托邮政、快递企业等单位对邮政快递服务用房进行管理和使用,并依法对使用单位开展的邮政快递服务进行监管。

站在10年新起点,常州局将继续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本精神、基本内容、基本要求,更加坚定自觉用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按照“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总体工作要求,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行业发展,围绕“国际化智造名城、长三角中轴枢纽”,优化寄递物流设施布局,打造邮政业嵌入先进制造业产业链“常州模式”,推动邮政快递业高质量发展,在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中勇挑大梁、勇毅前行,更好扛起新使命、奋力谱写新篇章。

中国邮政快递报4版20220901_Pri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