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海之滨风起扬帆 十年起势跨越奔跑 盐城奋力打造长三角邮政快递业金色北翼

2022年09月23日    中国邮政快递报

盐城市阜宁县“快递公交”开通。

组建党员突击队助力民生物资运输。

盐城市首个“警邮合作”定制化智能快件箱落地。

圆通航空开通“盐城—首尔”国际定期航线。

举办邮政快递业电商短视频直播培训班。

设置快递行业从业人员核酸采样点。

盐城市电商快递产业园。

盐城,一座让人打开心扉的城市。这里有长三角地区唯一的世界自然遗产——黄(渤)海候鸟栖息地,红色铁军文化、绿色湿地文化、蓝色海洋文化、白色海盐文化在这座城中交相辉映。这里更是创新创业的热土,盐城正在拓展发展空间上奋楫争先,全力培育创新梯队、建设创新平台、营造创新生态,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

党的十八大以来,盐城紧紧围绕“勇当沿海地区高质量发展排头兵”目标定位,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扛起责任,为江苏“勇挑大梁”多作贡献。十年间,盐城邮政快递业抓住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江苏沿海开发等多重国家战略叠加机遇,行业发展持续领跑第三产业发展,成为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一匹“黑马”,全市快递业务量十年增长超10倍。

2012年,顺应省以下邮政监管体制改革,盐城市邮政管理局正式挂牌成立。盐城局党组书记、局长单纯表示,十年来,盐城局始终坚持“以有为换有位”,在干事创业上亮实招、闯新路,围绕国家邮政局、江苏省邮政管理局和盐城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树牢行业安全与发展“两手抓、两手硬”的工作理念,立足主业、着眼未来,致力打通邮政快递产业上下游,在坚持党建引擎驱动、充实监管支撑体系、完善行业基础设施建设、服务地方特色产业等方面,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高质量发展道路。

这十年,党建引领加速跑

党建强则行业强。盐城市快递行业党建着眼加强党对快递行业的全面领导,为推进快递行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政治保障。2018年5月,盐城市在省内较早成立了快递行业党委,率先开启了快递行业党建试点探索。2021年12月,盐城局联合市委组织部召开全市快递行业党建工作推进会,发布《全面加强快递行业党建工作实施意见》。“盐阜快递先‘蜂’”成为全市首个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品牌,并综合推进聚“蜂”筑巢、暖“蜂”关爱、众“蜂”竞飞三大项目。引导快递行业及从业人员在扩内需、稳经济、助流通、惠民生、保就业、强治理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如今,盐城市快递行业党委率先在全市新业态新就业党组织中实现实体化运作,下辖1个企业党委和5个基层党支部。同时,全市9个县(市、区)全部成立了快递行业党委,一张由市委两新工委指导,市邮政管理局党组领导,相关部门联动,属地兜底管理的快递行业党建工作体系网逐步构建完善。

盐城局坚持以党建引领聚焦关心关爱,不断画大服务保障的“同心圆”,新建310个“暖心驿站”,提供避暑取暖、歇脚饮水、自助充电等“3+N”系列服务。组织送健康、送保险、送法律“三送”活动,持续开展“春送岗位、夏送清凉、秋送助学、冬送温暖”各类活动100余场次。先后向行业基层党组织发放暖“蜂”关爱礼包1600余份,设立快递业从业人员核酸采样点3个。坚持以赛促训、以赛促用,市县两级累计已举办10场快递员职业技能竞赛,为快递小哥提供展示风采、训练比武的平台。

在盐城,快递小哥既是关爱对象,更是治理力量。市快递行业党委会同市外卖送餐行业党委成立31支“盐小哥”先锋服务队,让快递员兼任流动网格员,常态化开展以‘隐患线索排查、城市形象展示、社情民意收集、志愿服务认领、物资保供护航’为主要内容的5项行动,推动新就业群体主动亮明党员身份、亮明车辆标识、亮明服务承诺。建湖县出台《水乡先“蜂”兼职网格员聘用管理办法(试行)》,并建立星级管理考核机制,设置5类评定标准,根据星级每月发放补助;亭湖区建立兼职网格员服务积分制度,制定3类36项积分指标,根据判定标准给予相应积分,通过“基础补贴+激励补助+积分奖励”的形式发放补贴,并在“积分超市”兑换相应物品。

这十年,治理效能显优势

2016年,盐城首个县级邮政管理机构东台邮政管理局正式成立。2021年,亭湖邮政管理局正式获批成立。不到5年时间,盐城9个县(市、区)邮政管理部门实现全覆盖。在机构组建的进程中,盐城局秉持勇于探索、大胆创新、因地制宜的原则,走出了一条符合地方实际的县级机构建设“盐城路径”。一方面,盐城局主动融入地方经济发展大局,用主动作为赢得地方政府支持,自2017年起,盐城局“一季度一主题”向市委、市政府提交行业运行分析报告,用邮政管理智慧为地方经济发展出谋划策,为领导决策提供依据,从而获得了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对邮政管理工作的关注和支持;另一方面,盐城局善抓机遇,在国家重大活动、“双11”等时间节点,向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汇报当前邮政快递业安全监管严峻形势,建议继续充实县域监管力量。召集尚未成立邮政监管机构的相关县(区)政府主要负责人召开专题会,加快了县级机构建设整体推进进度。

此外,盐城市于2018年批准成立市邮政业安全中心,全市“一中心、九县局”的支撑监管体系搭建完毕,拥有了一支人员充沛、专业精良的邮政管理铁军,行业管理队伍近80人。2020年《盐城市快递市场管理办法》正式发布,这是盐城拥有地方立法权以来出台的第二部地方性法规,也对县域快递市场监督管理责任予以明确。依托县级机构人员,盐城局推动实施“双随机”工作机制,制定《盐城市邮政市场监管执法制度》,建立《盐城市邮政行政执法人员名录库》,将县局执法人员纳入其中,每年抽调名录库执法人员对全市所有法人企业、末端网点开展2次各为期一周的“双随机”交叉检查,对检查发现的问题线索,书面通报各县局对违法企业依法查处。

在盐城,警邮合作也十分紧密,除了常态化开展联合执法外,2021年,盐城市公安局派遣一名处级干部挂任盐城局副局长,协调公安与邮政管理部门联合开展市场监管,共同探索建立行业分级分类管理体系,采取“网格化管理+常态化管控+重点防范”模式,用公安力量为行业发展再添一道屏障。此外,盐城局认真落实“七号检察建议”,出台《盐城市人民检察院 盐城市邮政管理局关于建立邮政监管行政执法与检察监督联动机制的意见》,通过信息共享、资源共用,有力促进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的有效衔接,提高行政执法和法律监督质效。

这十年,乡村振兴添助力

盐城区位独特,这里沃野平畴,是长三角地区面积最大、生态最好、体系最全的平原农业区,也是长三角中心区农业经济总量唯一超千亿元的农业大市。在盐城,标准化农田边、农产品深加工车间内,处处都有快递服务的身影。

盐城市射阳县是全国最大的药用菊花生产基地,药用白菊花产量占全国产量的60%,其菊花产业已经成为江苏省苏北星火产业带支柱产业。在邮政管理部门的指导推动下,当地邮政企业成立洋马菊花产业集群团队,专门服务菊花产业市场寄递需求、扶持电商客户快速成长。为了使菊花市场更加规模化、效益化,邮政企业在人力与物力上给予了极大支撑,投入1200余万元置办收寄设备提高处理邮件的速度,不断优化揽收、运输、处理等流程。

射阳邮政管理局积极促成南大电商研究院与射阳国投集团签订《电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成立研究分院,由射阳国投集团出资200万元,推动建立快递、电商平台与本地特色农产品对接渠道和桥梁,结合“互联网+”,创新线上直播带货,将射阳特色农产品通过电商平台进行促销,全面拓展“快递+射阳菊花”业务,加快射阳特色农产品“走出去”的步伐,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的消费需求,助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2021年,射阳菊花寄递量超1200万件,产品网上交易额达7亿元,并一举跻身国家邮政局快递服务现代农业金牌项目。

盐城东台西瓜口感细腻、香甜多汁,西瓜种植面积达30万亩,江苏省第一,全国前列,是全国最大的小果型精品西瓜生产基地。依托快递渠道,几年来,过去认为不适合通过电商渠道销售的西瓜,在顺丰等企业的帮助下搭上了快递车走向全国各地。除了帮助瓜农打开销路,盐城顺丰更注重东台西瓜网红IP打造,在做标准、建品牌、提价值方面同向发力。一是为西瓜单独制定收、运、派、销等环节的精细标准,在产品外包装设计方面注重东台和西瓜两大元素的展示。同时按照西瓜平均大小,定做专属尺寸的气泡袋,做到每件西瓜品质、重量的统一。二是通过直播带货形成面到点、线上线下的宣传,改变传统的销售模式,带动更多瓜农实现增收。三是主攻高端品种,“特小凤”西瓜个头小、单价高,深受长三角、珠三角食客的喜爱,平均单价达到了10元/公斤,顺丰也将此作为拳头产品在电商平台火热销售。今年年初以来,盐城顺丰累计揽收西瓜2.6万件,运输量达15吨。

盐城局还通过举办网络主播大赛、快递行业电商短视频直播培训班等,为行业培养农产品带货主播,加速快递与现代农业的有效融合。

这十年,服务保障再升级

邮政快递业连接千家万户,始终发挥着畅通末端物流循环“毛细血管”的作用。

在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用邮体验方面,盐城局大力推广智能信包箱建设,2015年,盐城局会同市规划、住建等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加快推进住宅小区智能信包箱和邮政服务用房建设有关事项的通知》,并制定出台了《关于推广智能信包箱建设的工作意见》《信报箱设计审查工作规范》《信报箱竣工验收工作程序》《信报箱竣工验收材料归档规范》等系列工作制度,为智能信包箱建设提供了良好的政策环境。2017~2018年,盐城局积极争取推动将“住宅小区智能信包箱建设”纳入市政府20个为民办实事项目,先后投资2000万元用于市区既有住宅小区智能信包箱建设和系统升级改造,采取政府资金补贴撬动市场资本投入的形式,完成其他老旧住宅小区智能信包箱的建设改造。东台、大丰、建湖、射阳等地也纷纷开启智能信包箱建设试点工作。目前,盐城市已建设智能信包箱格口10.09万个。2018年,国家邮政局在盐城举办推广智能信包箱建设现场会,“盐城模式”得到全面推广。

邮政快递业是农产品出村进城、消费品进村的重要渠道,盐城市邮政管理系统大力实施“快递进村”工程,涌现出一批“效果好、稳得住”的服务模式。盐城局联合市委组织部,探索“村级党群服务中心+村级寄递物流综合服务站”建设模式,末端网点建设有了场地,党群服务中心也添了人气。目前,亭湖区按照“四个一”(即一块场地、一支队伍、一组设备、一套制度)的标准完成全区66个村党群服务中心快递驿站建设。东台市积极创建“省农村物流达标县”,将全市14个乡镇308个建制村快递服务点建设任务分成6个片区,全市308个建制村已全部完成村级网点建设。阜宁邮政管理局联合交通运输、供销、农业和市场监管4部门启动建立20个镇级“一点多能、一网多用、多站合一”的农村物流服务站,构建县、镇、村“一小时快递物流圈”。发挥政府推动作用和邮政服务在农村末端寄递中的基础性作用,推广邮快合作、快快合作、快商合作、交邮合作等配送模式。盐都区开通交邮合作配送专线,建立两条镇村公交配送快件线路,配送至农村物流基层站点,实现农村物流的班线化。龙冈镇境内2条镇村公交线路覆盖16个建制村,其他7个建制村由圆通专车配送。大丰区积极探索快快合作共配模式,大丰区中通、申通、圆通、韵达合作成立共配企业——盐城轶力达贸易有限公司,为183个建制村进行快递直投,推进全区218个建制村中的邮政、快递网络“双下沉”,开通5条交邮融合城乡公交示范线路,利用镇村公交为11个建制村代运邮件快件。

在盐城,主题邮局每年吸引超800万人次游客“打卡”,成为盐城文旅的特色名片。盐城局主动与市委宣传部、文广旅局加强合作,着力找准邮政服务和文旅发展契合点,做足“邮旅融合”文章,推动邮政企业陆续在全市各大景区、文化场馆建成云端主题邮局、铁军主题邮局、东晋水城主题邮局等形态各异、业态丰富的13个主题邮局。

这十年,产业融通聚合力

为地方经济发展服务,是盐城局建局以来的不懈追求。盐城局推动做强快递产业链,破除部门思想,以奔跑姿态和务实作风为全市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贡献力量。

2018年,江苏省邮政管理局与盐城市人民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合作协议涵盖快递物流产业发展、中韩合作、新能源汽车应用、快递业人才培养等方面,建立多层次、全方位的合作机制。多年的生动实践,盐城快递业和上下游产业高质量发展成色不断显现。

快递产业升级转型,发挥集聚效应、拓展综合服务是必由之路。盐城建成江苏省首个融电商、快递于一体的专业园区——盐城市电商快递产业园。目前,园区进驻邮政、顺丰、韵达等9家寄递企业和华晓、康佰等知名电商企业,5个分拨中心日处理量达60余万件。2019年,盐城电商快递产业园被授予“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基地”称号,成为盐城数字商务发展的一张新名片。

快递出海,盐城有为。2019年7月31日,圆通货运航空一架YG9073全货机从盐城南洋国际机场起飞,一个半小时后,降落在韩国首尔仁川机场。这标志着盐城至韩日国际全货机航线正式投入运营。盐城至韩日国际全货机航线,是江苏省目前唯一对韩和对日的全货机航线,每周各4班,全年进出港吞吐量超过8000吨。

绿色低碳,是盐城最大机遇、最大潜力所在。盐城局把握“生态立市”的发展战略,主导推动在“十四五”时期打造“绿色、智慧、集约”的快递包装产业基地,成为快递业与先进制造业双向融合、邮政管理部门服务地方发展的“双典范”。盐城亿德塑料包装有限公司分别供应京东总部100%、顺丰总部70%、中国邮政50%的可循环快递中转袋,是省“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以亿德为代表的盐城快递绿色包装企业受到生产厂地的制约,企业发展遭遇瓶颈,盐城局主动为企业转型找出路、出点子、跑现场,向市政府主要领导汇报产业园规划设想,积极与相关县区和部门加强协调合作,精准发力促成产业尽快落地。日前,盐城市快递绿色包装产业园在大丰正式破土动工,快递企业总部快递包装“一站式”采购基地的愿景日益明晰。

汽车制造是盐城四大主导产业之一。盐城局鼓励引导邮政快递企业在农村寄递物流配送领域采购、应用本地新能源汽车,逐步提高新能源汽车使用比例,形成寄递物流“末端配送汽车化、配送汽车绿色化、绿色汽车本地化”模式。目前,首批52辆悦达新能源汽车正式交付邮政企业,极大地提升了投递和配送服务能力。

十年来,盐城市邮政快递业飞速发展启示我们,党的领导是邮政快递业发展道路不断前进的根本政治保证。在新征程中,盐城局将坚持促进发展和监管规范两手抓、两手硬,聚焦重点领域,踔厉奋发、真抓实干,在“强富美高”新盐城现代化建设征途中当好邮政快递业“答卷人”。有理由相信,在新思想指引下勠力前行的盐城邮政快递业,一定会扛起光荣使命、奋力跨越赶超,努力打造长三角邮政快递业金色北翼,推动邮政业高质量发展走在苏中苏北前列。

中国邮政快递报4版20220923_Pri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