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邮包”非凡十年:小邮包传递大温暖

2022年09月28日    来源:中国妇女报

为困境女性和家庭发放110万余个“母亲邮包”,募集款物3.09亿元,实施资金2.07亿余元,足迹遍及31个省区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 20余次主动出击救灾……这一组组数据背后是“母亲邮包”公益项目实施十年来日复一日的辛勤耕耘。

十年来,“母亲邮包”项目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不断成长,在脱贫攻坚的主战场凝聚爱心、邮寄关怀,在乡村振兴的新舞台为女性和家庭提供支持、鼓舞信心,成为妇联组织服务党和国家事业大局、引领联系服务妇女群众的有效载体。

探索新时代具有妇联特色的公益品牌

在全国妇联党组的坚强领导下,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开发、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系列重要论述,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各类困难群众,我们要格外关注、格外关爱、格外关心”的为民情怀,在公益项目的设计实施中落细落小落实。

十年前,秉持“服务妇女、支持妇女发展”的宗旨,妇基会派出调研组深入西北、西南贫困地区。一些母亲家徒四壁的贫困现状令调研组成员深受触动。随着调研的深入,“母亲邮包”项目逐步诞生。

“母亲邮包”公益项目由全国妇联发起设立,妇基会具体实施。项目深入贯彻党中央关于扶贫开发的战略部署,落实《中国妇女发展纲要(2011—2020年)》关于帮扶困难妇女的相关要求,开辟妇联组织为弱势妇女群众办实事的新渠道。

2012年5月,“母亲邮包”公益项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启动。项目选取困境妇女日常生活必需品作为捐赠内容,发动社会各界通过“一对一”的捐助模式,依托中国邮政遍布城乡、通达全国的3.6万个网点和特定配送仓库,精准送达困境妇女手中。

第一批“母亲邮包”推出的“贴心包”包含牙膏、毛巾、洗衣粉、护手霜、小药箱等生活用品;“暖心包”主要有用于御寒的毯子、羽绒马甲、围巾、手套等。这些物品弥补了困境母亲日常生活用品的匮乏,很受欢迎。

十年来,伴随党和国家脱贫攻坚的步伐加快,不同困境妇女群体的需求日益多样,“母亲邮包”项目定期调研,创新升级关爱帮扶的内容,先后开发“家庭包”“孕产包”“妈妈宝箱”“校园安全应急包”“家庭健康关爱包”“家乡同心包”“春暖行动关爱包”等系列邮包,依托各级妇联组织实施,覆盖面不断扩大,所到之处均受到热烈欢迎。

回顾“母亲邮包”项目十年发展历程,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副秘书长董葵深切感受到,坚持党的领导、服务“国之大者”是妇女公益事业健康发展的根本保证。“母亲邮包”项目正是在党政所急、妇女所需、妇联所能的结合点上找准了定位,充分体现了妇联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

带给困境妇女安心和信心

2022年3月8日,在“三八”国际妇女节,重庆市巴南区塔落村50位妇女收到了一份特殊的节日礼物。50个“母亲邮包”装得满满当当,大家心里也暖暖的。

“那是我人生最黑暗的一段时间。”回忆起第二任丈夫去世后的时光,来自青海省贵德县苟后扎村的村民达吉加忍不住掉下眼泪。当时,生活压力扑面而来。在收到“母亲邮包”后,达吉加感觉到自己是被看见的,内心有了动力。

山西省临汾市隰县城南乡五里后村村民牛海爱深有感触地说:“‘母亲邮包’承载着无价的情义,我们会将这份爱心善举牢记在心,努力劳动,争取早日过上好日子!”

多位受益妇女反馈,收到妇联组织送来的“大礼包”增强了战胜困难的信心。很多困境妇女用完了邮包里的物品,还珍藏着邮包。她们从“母亲邮包”感受到了尊重和体贴。

“母亲邮包”的设计一直聚焦“贴心”。作为对困境母亲的关爱,“母亲邮包·暖心包”里有棉马甲、毛毯、帽子、手套、袜子等实用生活用品;作为对困境孕产妇的关心,“妈妈宝箱”包含近20种孕产妇和新生儿用品;作为疫情期间的特殊“母亲邮包”——“家庭健康关爱包”,主要有米、面、油、消毒液等生活必需品。

随着绝对贫困消除,“母亲邮包”不再限于简单的生活物品,而是更关注受助对象精神层面的需求,通过多种形式提升受助者的卫生保健意识。如在“母亲邮包”中放入女性健康卫生知识读本、家长家庭教育基本行为规范、家庭教育促进法十问十答等宣传手册,或者开展相关培训。

“母亲邮包”体量灵活、执行方便,成为各级妇联联系和服务贫困妇女的有力抓手。妇基会连续多年结合“三下乡送温暖”部署,联动各地妇联开展“让母亲温暖过冬”“把乐带回家”“把爱带回家”等公益活动,一边发放“母亲邮包”,一边宣讲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小小邮包雪中送炭,传递了党和国家的关怀、妇联组织的温暖以及社会各界的大爱,带给困境妇女安心和信心,进一步提升了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在应急救援中,“母亲邮包”项目快速响应,先后参与四川雅安、云南鲁甸地震,青海雪灾及多个省区洪涝灾害的救援行动。十年间为受灾地区发放20万余个“母亲邮包”,总价值7500万余元。

2020年武汉抗疫行动中,妇基会携手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以“母亲邮包”为基础,开展“家庭健康关爱包”温暖行动,为湖北省6万个困境家庭送去关爱,也带给她们战胜疫情的决心和勇气。

近三年抗疫、救灾应急响应,“母亲邮包”都是各级妇联组织慰问帮扶妇女群众的首要选择。不久前,针对洪涝和泥石流灾害,价值10.05万元的“母亲邮包”已发放到山西省中阳县335名受灾母亲手中;价值20万元的666个“母亲邮包”,已发往青海大通县灾区……

打造汇聚爱心传递温暖的平台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公益慈善事业快速发展,慈善法律法规体系日益完善,对公益慈善项目执行的要求越来越高。妇基会牢牢把握依法合规、公开透明的公益要求,持续推进项目管理的专业化、规范化,坚守精准专业的公益匠心,做到帮扶目标“精准”,过程管理“精准”,信息反馈“精准”。

十年来,“母亲邮包”捐赠组成愈加多样。各级政府、妇联组织及爱心企业的支持保持稳定增长,社会公众的捐赠也在不断增加。从邮局汇款到短信捐赠再到网络捐赠,从单笔捐赠到月捐、一对一、爱心捐步,捐赠方式与时俱进。截至目前,腾讯公益和支付宝公益等互联网募捐平台为项目募集善款已达7563.5万元。

“母亲邮包小程序爱心志愿者招募活动”等受到年轻人的欢迎。2020年,为吸引更多志愿者参与“邮包”爱心传递,2020个“母亲邮包”免费申领名额向社会开放。建设银行、李宁中国、完美中国、腾讯等企业员工,纷纷组建专属爱心团。三年来,累计有来自十多个省市的6000余名志愿者在20多个省市参与志愿活动。

项目还组织公益探访,让捐赠者、志愿者与受助者面对面,亲身参与“母亲邮包”传递。在给困境母亲传递社会关爱的同时,也让捐赠者有机会反思生活的意义。两杯奶茶、一顿饭、一件衣服,可以换作200元的“暖心包”、300元的“家庭包”……

十年聚力传爱,温暖百万母亲。“母亲邮包”赢得了多方肯定,2013年荣获国家最高慈善奖项——中华慈善奖;2021年获得全国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示范项目,被写入国务院新闻办发布的《人类减贫的中国实践》白皮书。

强国复兴,公益有我。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上,“母亲邮包”公益项目将重点围绕巩固脱贫攻坚接续乡村振兴重大战略,探索“公益项目+消费助农”的新合作模式,在引领服务联系妇女群众方面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继续传递温暖传递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