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局参加“云南这十年”综合交通运输专场发布会

2022年09月02日    云南省邮政管理局

近日,云南省邮政管理局参加“云南这十年”系列新闻发布会·综合交通运输专场发布会。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代表云南局发布近十年来全省邮政快递业改革发展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邮政快递业进入稳步发展阶段。一是行业发展保持良好态势,全省邮政快递业量收规模持续高速增长,行业量收较2012年分别增长了5.86倍、4.66倍,快递量收分别增长了21.16倍、9.64倍。二是行业服务能力显著增强,通过强化干线运输能力、推动设备升级改造、实施邮政快递“网络覆盖”,逐步构建起覆盖城乡、通达世界的高效寄递网络。三是有效助力全省经济社会发展,致力于将行业打造成为农特产品的直通车、制造业的流动仓库、商品流通的加速器、跨境电商的桥头堡。四是行业监管能力有效提升,省以下邮政监管体系逐步完善,全面落实寄递安全“三项制度”,确保全省行业安全平稳运行。

围绕记者关于农村寄递工作的提问,云南局强调,提升农村地区寄递服务能力一直以来是行业工作重点。十年来,全省行业通过提升邮政普遍服务、实施“快递进村”工程,有效提升了全省农村地区的寄递服务能力,实现了邮政普遍服务“乡乡设所、村村通邮”,全省快递网点乡镇覆盖率达到100%,建制村快递服务覆盖率超过80%。

云南局表示,下一步,将着力推动《云南省加快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的实施方案》落实落细,深入推进“快递进村”工程,持续巩固建制村直接通邮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