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拼敢赢 奋楫扬帆 乘风破浪 泉州邮政快递业绽放高质量发展新魅力

2022年10月14日    中国邮政快递报

2015 年 3 月,福建省首个、全国第四个县级邮政管理机构在晋江揭牌成立。

2021 年 6 月 1 日,泉州市举办第二届“寻找最美快递员”活动。

2018 年 9 月,泉州举办首届“平安快递 你我共创”快递行业法律知识竞赛。

2021 年 12 月,全省首创快递服务进驻党群服务中心,永春县大羽村“泉心泉 E 邮快驿站”开放服务村民。

2021 年 7 月,泉州市开展邮政快递业安全生产暨疫情防控应急演练,提升应急处理能力。

2022 年 3 月,泉州邮政快递企业响应号召,主动担当,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泉州市建成各类快递员关爱驿站 110 余个,面向快递员开放的各类驿站和奉茶点 250 余个。

作为“晋江经验”发祥地,福建省泉州市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创新发展“晋江经验”,坚决扛起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主力军担当,奋力建设海丝名城、智造强市、品质泉州。

10年来,泉州GDP迈入万亿元,工业增加值居全国前十位,首批入围全国民营经济示范城市,跻身国家创新型城市。作为重要的社会公用事业,服务生产生活、促进消费升级、畅通经济循环的现代化先导性产业,邮政快递业见证并参与了泉州的10年质变,也在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迎来了华丽蜕变。

10年前,泉州市邮政管理局秉承和发扬“爱拼才会赢”的精神,践行“人民邮政为人民”的初心,奋楫扬帆、乘风破浪,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积极状态投入工作;10年间,泉州局连续8年获得福建省邮政管理系统新闻宣传一等奖、连续7年获评泉州市级绩效考核优秀等次、连续5年获评市级“平安单位”称号、连续6年获评市级“文明单位”称号;2021年,泉州市快递业务量在全省占比过半,行业发展实现由量到质的飞跃,成为全国唯一一个市县(泉州市、晋江市)两级同获“中国快递示范城市”称号的城市,泉州邮政快递业在新时代新征程中交出了一份优异答卷。

同频共振 形成合力

拼搏时光,岁月如驹;行业发展,日新月异。泉州局全力守护着福建省邮政快递业发展与安全的半壁江山。

这10年,乘势而上,业务规模稳步增长。泉州局于2012年10月19日成立,为全国第五个揭牌的市(地)局。当年年底,泉州邮政行业业务总量22亿元,全省占比28%,占泉州GDP比重0.45%;快递业务量7800万件,全省占比30.65%,全国占比1.37%。

随着“政策为发展开路、服务与监管并行”工作定位的提出,泉州局稳扎稳打、砥砺奋进,各项工作逐渐打开局面,行业迈进了快速健康发展阶段。2021年,邮政行业业务总量跃升至193.28亿元,10年间增长了7.8倍,占泉州GDP比重攀升至1.7%;快递业务量达21.66亿件,年均增长率将近40%,全省占比超过52.2%,全国占比2%,全国城市排名第十位。顺丰、中通、圆通等10余个快递品牌在泉州设立区域总部或省级分拨中心,顺丰创新产业园、圆通福建总部、德邦集团东南总部等项目相继开发建设,快递产业聚集优势明显。

这10年,顺势而为,政策红利持续释放。2014年10月,《泉州市人民政府关于促进快递服务业发展的意见》在全国率先出台。2020年,全国首份市级《快递集聚发展规划(2020—2025)》印发。2022年,《泉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泉州市做好快递员群体合法权益保障若干措施的通知》《泉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出台。10年间,泉州局坚持政策开路,推动地方出台支持邮政快递业发展的政策措施近百份。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行业发展,多次视察指导行业发展工作,并成立由分管副市长任组长、16个市直部门组成的快递示范城市创建协调工作小组。10年间,泉州局积极争取“真金”保障,推动市县两级财政在“中国快递示范城市”创建、三级物流体系以及国际邮件互换局建设上给予邮政行业超5000万元补助。

这10年,因势利导,产城融合愈发紧密。泉州民营经济活跃、县域经济发达,晋江鞋服、石狮服装等驰名内外,快递“产粮区”优势加上快递“集聚区”配套,各县域特色产品网络销售均名列同品类全国前茅,快递配送占比达95%以上。10年来,泉州局抢抓机遇、因地制宜,积极引导快递业主动融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地方经济同频共振。现在已形成顺丰霞美仓、宝峰仓以及京东平台仓、浩宇优库仓等13个成熟的入场物流、仓配一体化项目,面积近30万平方米,年均服务制造业超过1.3亿件,直接支撑制造业产值超过400亿元。“快递+现代农业”取得显著成效,安溪铁观音、永春芦柑、德化梨等借力快递走出大山,“快递+泉州茶叶”入选国家邮政局快递服务现代农业金牌项目,年均业务量超3000万件。10年来,“快递进厂”项目从无到有、从有到优,助力制造业降本增效。

党建赋能 凝心聚力

党建作“红”线,实干谱新篇。泉州局紧抓党建与业务相融合,脚踏实地、笃定前行,架起一座座通往美好生活的“幸福桥”。

10年来,是用心的“护蜂”服务员,架起了“暖心关爱”桥。泉州局推动市政府办公室出台《泉州市快递员群体合法权益保障若干措施》,常态化联合有关部门开展了寻找“最美快递员”、快递员主题摄影视频大赛、行业职业技能竞赛、高温慰问、职工疗休养、免费体检、篮球赛、登山拔河赛等活动,切实让快递员在忙碌中“签收”社会各界的暖心关怀。福建省委书记尹力以及泉州市委、市政府领导慰问一线快递员。2020年,成立泉州市快递行业工会联合会,市总工会给予人、财、物支持,工作成效受到各级工会及邮政管理部门的充分肯定。目前,泉州市快递员工资集体协商机制初步建立,超5000名基层末端网点快递员优先参加工伤保险。建成各类快递员关爱驿站110余个,面向一线小哥开放的各类户外劳动者驿站和爱心奉茶点300余个。近期,泉州局还联合当地组织部、工会等多部门在市中心建设“党建+”暖Xin驿站,面积近300平方米,预计年底建成投入使用。

10年来,是热心的党建特派员架起了“党建立交桥”。泉州局创新建立了党建特派员制度,通过“联学、联动、联助”帮助快递企业活跃党组织的各项工作。疫情期间,走访各企业党组织,指导并联合快递企业组建党员先锋队、设立党员先锋岗。积极汇聚行业公益力量,组建泉州市快递小哥志愿服务队,带领企业党员开展“国邮爱心物资”捐赠活动、点亮“留守微心愿”等扶危济困和爱心助学活动30余次。2021年,泉州市快递行业联合党委成立,非公党建工作扎实推进。积极推动邮政快递企业和从业人员纳入党、政、工、青、妇等部门的表彰奖励范围,先后涌现全国邮政行业先进集体、“最美快递员”,福建省“五一劳动奖章”、岗位学雷锋标兵、青年岗位能手、邮政业非公快递企业党建工作先进单位,泉州市“五一劳动奖章”、“五四青年奖章”、高层次人才、“见义勇为”模范、学雷锋标兵等。

10年来,是细心的业务指导员架起了“政企直通桥”。泉州局率先实行党员干部划片监管模式,细化监管区域,做深做细做实指导工作,常态化开展邮政快递业安全演练、安全宣传、安全骑行、禁毒宣誓等活动,推动福建中通获评全国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战疫一线,更为邮政快递企业撑起防护伞,建立“一对一”企业指导员制度,助力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此外,注重快递业正能量宣传,局领导常态化带队参加地方“在线访谈”栏目,与地方媒体保持顺畅沟通,第一时间向社会传递泉州邮政快递业的好声音好故事。

迎难而上 激发潜力

十年磨一剑,耕耘结硕果。泉州局主动出击,迎难而上,在快递进村、安全监管、现代治理等行业痛点难点上,多走一步、走先一步、走深一步、走实一步。

10年间,“快递进村”步子更坚实。截至2021年年底,在实现4个直营快递品牌进村服务100%覆盖的基础上,在福建率先推行“党建+寄递”便民服务,将乡村寄递公共服务进驻村级党群服务中心。得益于县乡村三级物流体系建设,进村快件还搭上了公交车,在福建率先启动客货邮融合试点,在泉州10个县90个乡镇524个建制村,利用公交客运车辆富余运力运输邮件,灵活组网。安溪“多网融合+客货邮融合”成功入选第三批全国农村物流服务品牌。推进“5113”工程,中通、圆通、韵达、申通、极兔5家快递品牌在山区县开展邮快合作快递进村的,由省区总部给予每件快件0.3元的额外派费补助。今年1~8月,泉州市邮快合作累计代投21.62万件。

10年间,“快递出海”路子更宽广。小快递里装着大开放,也改变着大格局。泉州跨境寄递形成国际邮件互换局加晋江、石狮国际快件监管中心的“一站两中心”通道。2019年,云途作为首家省级国际快递分拨中心落地晋江。在泉州局的积极推动下,快递业在危机中育新局,于变局中开新局,泛东南亚市场最大电商平台Shopee在晋江设立快件转运仓,阿里巴巴设立Lazada晋江仓。

10年间,安全监管举措更扎实。泉州局始终秉承“安全无小事”原则,一步一个脚印、一年一个台阶,涌现了多个“全国率先”“福建首创”的泉州经验。例如,在全国范围内率先出台县域寄递渠道可疑信息报告奖励办法;率先推行行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制定泉州市邮政快递企业、快递营业网点《安全生产标准化评定标准(试行)》,并培育标杆企业;率先建立市级快递数据分析展示系统,创新建设邮政快递业监管服务平台,注重数据汇聚共享,提升智慧化监管水平,等等。又如,在福建率先建立统一、规范、高效的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首创“验视封条”和验视区标准化建设等。

10年间,邮政管理体系更健全。一边是业务量持续飙升,一边是监管压力的成倍增加。泉州局迎难而上、主动破题,在落实寄递安全管理属地责任,健全寄递安全监管体系,推进寄递网格化管理和联防联治上下功夫、出实招。福建第一个、全国第四个县级监管机构——晋江邮政管理局成立,石狮交通借调1名干部兼任石狮局局长,泉州市邮政业安全中心组建到位并运行顺畅,泉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发文明确进一步落实县域寄递安全管理属地责任,寄递安全管理联席会议制度常态化开展行动,初步形成了条块结合、上下联动、相互支撑的邮政管理监管体系。

深耕细作 增添动力

坚守初心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题中之义。把脉泉州邮政快递业发展历程,不难发现,坚守初心、信念如磐,几乎贯穿了10年的实践路径。

今天的泉州邮政快递业,服务能力再提升。泉州局2013年底完成15个空白乡镇局所补建工作,提前2年实现“乡乡建所”,被国家邮政局授予“空白乡镇邮政局所补建工作优秀集体”。邮政政务便民综合服务平台建设全面推进,警邮、税邮、政邮合作县市全覆盖;220个邮政普遍服务营业网点100%实现电子化;设立32个校园快递综合服务中心,实现快递服务进校园100%;城区快递企业自营网点实现标准化改造100%。同时,晋江机场开辟绿色通道,设立快件接驳区和5条专门安检通道,最快可实现60分钟内快件“上机”。1400余辆备案三轮车按“五统一”标准上路通行。信报箱智能化建设和改造获地方财政100万元资金支持,共投入运营智能快件(信包)箱3362组。

今天的泉州邮政快递业,转型升级再出发。泉州邮政企业充分发挥资源优势,与本土特色产业联合,探索跨界合作、赋能共赢新路子。2021年,泉州邮政与茶业头部企业合作,打造了中邮文创产品,既帮助本土企业拓宽宣传渠道、提升形象,也为邮政转型升级打造了新的行业样本。围绕海丝文化、崇军、侨批等内容建设15所主题邮局,切实打造了新型的景区用邮服务中心、泉州文化对外展示窗口。10年来,推动清源山、安海古镇等泉州元素5次登上“国家名片”。

今天的泉州邮政快递业,智慧绿色再加速。产业的高度集群和不断优化的营商环境,让企业不断加大基础设施改建和信息化设备的资金投入,省级快件分拨中心100%实现自动化,建成智能设备74套,快递最高日处理量1800件以上,智能雾化消杀设备、疫情防控“电子哨兵”设备、六面扫描仪、自动化摆轮等智能设备广泛运用。绿色是行业发展的底色。泉州局健全行业绿色发展机制,行业包装治理体系逐渐形成,新能源汽车加快推广,“绿色寄递 共创共享”“绿色快递 你我同行”等活动亮点纷呈,设置绿色装置的快递网点超过500个,各项绿色快递发展指标逐年向好。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新的10年,泉州局将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在推进邮政快递业高质量发展进程中快步递千里,绘就新画卷。

中国邮政快递报7版20221014_Pri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