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这十年”安徽邮政快递业基本实现“市内一日至、省内三天达”

2022年09月08日    来源:中安在线

9月7日,记者从安徽省委宣传部举行的“安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这十年,邮政快递业持续高速发展,实现由小到大的跨越。全省邮政行业业务总量从2012年的45.89亿元增长到2021年的393.55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达37.41%;快递业务量由2012年的0.98亿件增长到2021年的31.27亿件,年均复合增长率达46.93%,尤其是今年1-7月,行业运行展现较强韧性,快递业务量完成18.95亿件、居全国第8位,同比增长16.52%、高于全国平均增速12.17个百分点,连续16个月居长三角第1位。

据省邮政管理局傅风潮副局长介绍,邮政快递业作为重要的社会公用事业,既贯通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各环节,又关联一二三各产业。十年来,邮政管理部门在省委、省政府及国家邮政局的坚强领导和亲切关怀下,持续完善全省邮政监管队伍,市级邮政管理局全部成立,在全国率先实现省、市两级邮政业安全中心全覆盖,已设立县级邮政监管机构35个,全省邮政监管队伍在监管能力、服务水平、应急处置等多方面实现了新跨越。

十年来,全省邮政快递业在基础网络、科技创新等多方面实现了整体跃升。邮政快递服务半径更广、能力更强。行业重大基础设施加速建设,邮政快递业公共服务能力显著提升,全省所有行政村实现直接通邮,快递服务实现全省行政村全覆盖,寄递服务时效基本实现“市内一日至、省内三天达”。邮政快递业的高质量发展,助力了全省经济社会发展,2021年,全省邮政快递业服务支撑社会消费品网上零售额超3000亿。今年上半年,全省邮政快递业为经济社会发展降低流通成本42.17亿元。全行业直接或间接带动就业超过11.3万人。

此外,全省邮政管理系统持续加快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优化升级农村地区流通体系,不断满足农村生产生活和消费升级需求,服务农业现代化发展,有力地促进了乡村振兴大局。推动邮政快递业与现代农业深度融合,先后培育出亳州花草茶、黄山茶叶等6个全国快递服务现代农业金牌项目。今年上半年,全省快递服务现代农业项目发件量超1.6亿件,带动农产品网络销售额达199.72亿元。发挥邮政渠道优势,累计培育23个“一市一品”农特产品出村进城精品项目,其中芜湖南陵江南米市、六安大别山山珍等4个项目销售额破千万。滁州天长市深耕县乡村三级节点建设,被交通运输部遴选为“全国客货邮融合发展典型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