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凡十年 | 推进快递进村,铺就乡村振兴幸福路

2022年10月08日    中国邮政快递报

那是一个收获的季节,让东岳村村民时时回想念念不忘——2019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深入信阳市光山县东岳村时曾强调“要积极发展农村电子商务和快递业务,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增加农民收入”。

老区建设发展记心上,人民美好生活挂心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为邮政快递行业指明了方向、鼓足了干劲,河南省邮政快递业积极发挥行业优势,充分利用现有资源,推进“快递进村”工作,补齐农村寄递渠道短板,助力精准脱贫,为乡村振兴贡献行业力量。

十年间,河南省邮政快递业发展卓有成效。从2012年到2020年,河南省邮政快递行业累计业务量从69.16亿元发展到829.65亿元,翻了将近4番;从2017年到2021年,河南省农村快递业务量累计从0.39亿件发展到2.42亿件,翻了将近3番;今年前8个月,河南省快递业务量同比增长9.49%,农村快递累计业务量同比增长38.42%,农村快递业务的发展增幅远远高于总体增幅。

进村有站,促进更多农户增收致富

一大早,东岳村快递驿站内来取件的村民络绎不绝。据了解,东岳村快递驿站在2020年建成投运,在专业配送公司的网点支持下实现了邮政、顺丰、申通、圆通、中通、韵达、极兔、京东等快递品牌全覆盖,便利了附近村民收发快递的需求。

“我们这边主要是出产大米、茶油、鸡蛋、蜂蜜等特色农产品,依靠京东、邮政等消费扶贫电商平台进行销售。以前都是要去乡镇或者县城寄快递,现在村里有了快递驿站,大大节约寄件成本和时间。”快递驿站工作人员谢斌介绍道,目前驿站已经累计完成邮快件投递业务50000单、揽收18000单,实现营收近15万元,还带动了3到5人就近就业。

信阳是著名的革命老区,曾经有七个县都是国家贫困县。其中东岳村总面积8.7平方公里,总人口2281人,建档立卡的贫困户曾有145户585人,在2018年实现全面脱贫。东岳村党支部书记杨长家激动地说道:“我们村在总书记视察三年以来,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种变化是全村的父老乡亲都能够感受得到的,也契合了总书记提出的‘走向更加美好的生活’口号。脱贫摘帽之后,我们感觉到真正的幸福。”

自信阳市邮政管理局成立以来,便开始积极推动三级物流体系建设,补齐农村寄递渠道短板,全面推进大别山数字快递物流创新试验区建设,积极推进行业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建设,积极推进交通领域地方财政事权改革工作,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用邮体验。特别是在成立了浉河邮政管理局、光山邮政管理局后,监管体系不断完善,执法力量不断充实,行业规模不断攀升。

作为2013年入行的资深行业从业者,光山中通快递负责人苏博见证了行业日新月异的发展。“2013年当时中通快递只有一个网点,我既是营业员又是快递员。现在,光山中通快递到件量从日均百件增长到日均1.5万件,营业网点从遍地开花到合理规划,分拣作业从眼看手拿到自动化设备,几家快递从各自为战转变成齐心协力,从一辆三轮车走天下到县乡村三级寄递物流体系。”苏博说道,这十年里,作为行业的一员,很幸运亲身参与到行业这些数不胜数的巨大变化中。

上午十点,在光山县电商物流园区的操作现场,5个分拣员正有条不紊地分拣着申通、中通、韵达、圆通等企业的乡镇快递。最终,所有快递不分公司,由负责各区域的快递员统一做派件扫描,进行共同配送。这种快递进村模式,得益于一家名为“河南省同享仓储服务有限公司”的成立。

2018年5月,河南省光山县申通、韵达、中通、圆通等主要快递企业共同成立了同享公司。在同享公司所在的物流园区,光山县同享共配公司负责人唐家升介绍,快递下乡初期,乡镇各快递网点都是独立加盟经营,各个网点的到件量比较少,村民都要到县城取件,人力成本、经营成本都比较高,导致了网点经营状况不稳定。

唐家升举了个很简单的例子,过去,一名快递员只能派送一个品牌下的快递包裹。现在,共配可以实现一名快递员同时派送多家快递公司包裹。同享公司一边创新共同配送的模式,一边在县域范围内快速设点,目前,共设立约350个共配点,其中城区50个、乡镇18个、村点281个。现日均处理到港快件约7万件。通过共同配送,为乡镇网点带去了稳定,也让包括东岳村在内的光山县几百个建制村的农特产品进城、工业品下乡变得更为通畅。

出村有路,促进更多农产品走向大市场

“我们村是从做电商、淘宝店小二做起,逐渐发展到电商直播带货。在电商发展的过程中离不开快递物流的帮助。尤其是快递驿站设立之后,既方便了村里的父老乡亲,又为我们村农特产品的销售打开了一条渠道。2018年我们的农特产品销售不足五十万,而这三年来,每年都有近一千万的销售额。”杨长家在介绍村里发展农村电子商务情况时,大力点赞快递的支持作用。

电商、快递在助力东岳村脱贫攻坚、助农富农过程中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村里的糍粑、麻鸭蛋、山茶油等依靠电商、快递出了村进了城,带动农民增收,打通了致富通路。东岳村所在的信阳市,十年来,全市快递业务量由建局初期的113万件增长到现在的7468万件,全市建成村级快递网点数1848个,驻村设点率63.75%。据统计,2021年通过农产品上行通道,信阳全市农产品销售业务量1216万件,寄递企业业务收入1.36亿元,带动农业总产值11.3亿元,农特产品销售额、寄递业务量均排名全省前5名。其中“信阳毛尖”农特产品销售达到38520万元,被国家邮政局评为2021年快递服务现代农业金牌项目之一。

农产品进城,快递必先行。河南农特产品资源特别丰富,大力推进快递服务现代农业,在助力乡村振兴的同时扩展了行业自身的发展空间。河南邮政快递业积极开展产业帮扶、就业帮扶、公益帮扶,深化与农村电商融合发展,推广“寄递+农村电商+农特产品+农户(合作社)”的产业扶贫模式,多渠道解决贫困地区农产品销售难、出村难等问题。

2021年,河南省邮政管理局根据河南各地农特产品资源,立足实际,补短板强弱项,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提出针对性、操作性强的系列举措,有效推动河南快递服务现代农业金牌项目创建工作实现“量的扩大,质的提升”。2021年,在国家邮政局发布的100个快递服务现代农业年寄递量超千万的金牌项目中,河南省入选11个,为助力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农村富裕做出了积极贡献,成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力量。

在东岳村快递驿站,来取快递的村民喻云意十分高兴地说道,“最早我们取快递非常不方便,得到离家20多公里的县城。后来就到十公里左右的乡镇快递网点取件,也比较远。现在,我们只需要到离家200米的快递驿站取件,有时候快递忘记取了,快递驿站工作人员还可以送货上门。”

放眼望去河南快递进村发展历程:十年间,深入推进“邮政在乡”“快递下乡”“快递进村”工程,全省邮政普遍服务营业网点2625处,其中农村网点1942处,乡镇覆盖率达到100%;全省1828个乡镇设立4939个快递网点,全省快递网点乡镇覆盖率连续5年保持100%。邮政EMS、京东、顺丰、德邦等四个品牌快递服务进村率达到100%。全省44539个行政村,目前共设立农村寄递物流综合服务站29573个,“快递进村”驻村设点率达到6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