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这十年:邮政快递业发生了历史性变革、取得了历史性成就

2022年10月08日    来源: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10月2日下午,“西藏这十年”第十一场新闻发布会召开,介绍了党的十八大以来西藏邮政快递业的发展成就。

据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经过十年的高速发展,西藏邮政快递业发生了历史性变革、取得了历史性成就。今天,邮政快递业作为现代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推动流通方式转型、促进消费升级的现代化先导性产业,在增进民生福祉、夯实产业发展基础、服务融入新发展格局和促进西藏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基础作用。

十年来,西藏邮政快递行业规模不断扩大。面临新形势、新局面、新问题,西藏邮政管理部门积极转变职能、提升服务、优化发展环境,推动邮政快递业步入了快速发展时期。西藏邮政快递业的发展增速远高于同期经济增速,邮政快递业已成为生产生活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成为产业间、区域间联系的重要纽带。

十年来,西藏邮政快递业服务网络日益完善。西藏大力推动邮政快递行业基础设施和终端服务体系建设,邮政普遍服务均等化和快递下乡稳步推进,极大改善了西藏各族群众的用邮环境,服务网络通达城乡,为服务“三农”、助力脱贫攻坚、推进乡村振兴打下了坚实基础。

十年来,西藏邮政快递业安全形势持续巩固。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邮政快递业安全生产工作,今年4月批准设立西藏自治区邮政业安全中心。西藏邮政管理部门以收寄验视、实名收寄、过机安检寄递安全“三项制度”为抓手,全面加强行业安全生产工作,行业安全治理能力不断提升。

十年来,西藏邮政快递业行业作用日益凸显。西藏邮政快递业深入践行“人民邮政为人民”的服务宗旨,倾情守护万家灯火,不断满足全区各族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寄递需求。尤其是西藏本轮新冠疫情发生以来,西藏邮政快递业积极为西藏疫情防控工作助力,为西藏各族群众生产生活寄递需求服务,在降低病毒传播风险、保障防疫物资运输寄递、维系社会正常运行、促进生产流通和居民消费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新闻发言人表示:党的二十大召开在即。西藏邮政快递业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更好地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为全面建成与小康社会相适应的现代邮政快递业、不断加快邮政强国建设步伐而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