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凡十年 | 葡萄熟了村子兴了,桂林快递进村串起美好生活

2022年10月08日    中国邮政快递报

湘江之畔,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全州县才湾镇毛竹山村,当年红军战斗过的地方。

2021年4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广西考察时曾走进毛竹山村的葡萄园。总书记强调,“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要立足特色资源,坚持科技兴农,因地制宜发展乡村旅游、休闲农业等新产业新业态,贯通产加销,融合农文旅,推动乡村产业发展壮大,让农民更多分享产业增值收益”。

如今蓬勃发展的葡萄种植产业,让这个小山村变了大模样。

尝到甜头找到奔头

毛竹山村因漫山遍野的毛竹得名,是才湾镇南一村委的一个自然村。由于交通不便,这里曾是全镇最贫困的村庄,过去当地流传:“泥砖瓦,生活苦,南瓜汤,有女不嫁毛竹山”。近些年,毛竹山村因地制宜依靠种植葡萄实现华丽转身——由全镇最贫困的村一跃成为当地有名的富裕村。据了解,目前全村共种植葡萄320多亩,不仅家家户户都有葡萄园,更是带动周边乡村种植葡萄2万多亩。

“我们毛竹山的葡萄味道好,在桂林地区都是有名的。快递没有进村时,我们种的葡萄只能走线下批发,销售单一。现在快递进村了,发货方便了,线上零售渠道打开了,售价和销量都上去了。”毛竹山村葡萄种植户许玉玲高兴地说道。

得益于快递的支持,毛竹山村的葡萄远销四方,产业越做越大。据了解,广西是全国的水果大省,一年寄递超过2亿件农特产品快件,带动产值超过180亿元。为了更好让农特产品寄递项目实现农户与消费者面对面,实现农户增收,广西壮族自治区邮政管理局建立了农特产品上行的培育机制,持续推动一地一品、一市一品的工程,持续培育年寄递量超过千万件的金牌项目和年寄递量超百万件的银牌项目。其中,柳州螺蛳粉项目年寄递量超过一亿件,为地方的经济建设作出了重大贡献。

“快递进村后,我们老百姓的生活是越来越便利了,既为毛竹山葡萄等一些优质农产品找到了销路,为城乡融合、乡村振兴起到了很好的推动作用,也为更多农村群众提供了创业的舞台、就业的机会。”毛竹山村村委会负责人王新明表示,村里之前出去打拼的年轻人看到快递收发都到了家门口,返乡后有的当起了微商,有的开始直播带货,现在网友们买下的东西马上就能寄出去。

据广西局副局长莫祖俊介绍,近年来广西局持续帮助企业解决用地难题、车辆通行难题,提升企业网络能力。今年以来,广西投产的快递园区有11个,建成快递分拨场所总面积62万平方米,日均处理能力达2000万件,同时在末端网络建设方面持续发力,截至目前,已建成快递末端网点1.44万个,累计建成“邮乐购”站点1.2万个,所有建制村全部实现直接通邮,快递进村率超94%。

“过去我们一直不敢尝试线上销售,因为葡萄保鲜期短、高温易变质、抗挤压能力差。”许玉玲激动地说,“去年中国邮政为我们提供了专项寄递方案,还改进打包方式,解决了葡萄邮寄易破损的问题。今年的葡萄季,顺丰、京东的冷链车来到村里了,更好地解决了我们寄葡萄的难题。”

根据水果寄递体积大、重量重的特点,广西局指导快递企业不断改进包装的方式和运输方式,适应电商和农户的需求。近年来,广西省快递的破损率和延误率不断降低,有效申诉率也持续下降,快递服务满意度在全国排在前列。

“经过多次实践总结,顺丰最终通过悬空袋中袋、航空科技冰与泡沫箱相结合的方式,解决了葡萄邮寄易破损的问题,破损率降低至1‰以内,在保证品质的同时,大大降低了葡萄在路途中的损耗。”广西顺丰速运全州经营分部负责人朱鹏介绍,今年还引进了冷链车,更好帮农户把葡萄送出去。

合力共配快递进村

“以前取快递是一件很麻烦的事情,最开始要去有十几公里远的县城,后来开始去3、4公里的镇里。现在能在家门口取快递,方便多了。”9月21日一大早,在毛竹山村快递超市,来取件的村民刘美庆十分兴奋。

据了解,这个快递超市投运于2020年,目前集合了邮政、中通、极兔、申通等8家主要快递企业的快件。“派件的话,一个月派件有几十件,双11、过年等旺季派件会多一点。像最近葡萄、提子的水果旺季,一天件量就有几十件到几百件左右。”据快递超市负责人马斐介绍,这些派送快件统一来自全州共配中心。

这里所说的全州共配中心是指“全州顺达快递物流园”。其中,韵达、中通、圆通、申通、极兔等5家企业合作成立顺达物流共配公司,实现了统一分拣配送、统一调度、利益共享、风险共担,有效改善了县一级快递企业以前独自经营、业务量小、配送成本高而没有能力在乡村设点运营的局面,实现了资源共享共用。据共配中心负责人胡逢威介绍,目前共配中心快递服务已覆盖全州县全部18个乡镇,园区进港件每天5.2万件,出港件一天也有3000件。

在毛竹山村,除了全面开展快快合作的共配进村模式外,还有全州邮政“客货邮”融合发展进村模式,将客运、货运、邮政、快递、物流融合在一起,让邮件快件坐上公交车。目前试点开通1条“交邮专线”镇村公交线路,采用“定时+定点+定线”的“货运班线”模式,下行邮件每日有800件左右。据全州邮政副总经理唐海英介绍,邮政不仅进驻到了顺达快递物流园里,还利用村邮乐购等村级服务场所建设快递超市,增加邮、快件暂存及自取功能,实现资源共享和快递进村。今年上半年,全州邮政邮件进口总量为144.80万件,日均投递0.79万件,其中送至农村地区的快递占51%以上。

“2014~2021年期间,全州县的邮政业业务收入从0.31亿元增长至0.48亿元;快递业务总收入从200万件增长到2000万件,是原来的10倍。”桂林市邮政管理局局长赵雪萍介绍,全州县现辖15镇3乡,272个行政村,14个社区居委会,共3448个自然村。经过统仓共配、客货邮融合等模式,目前快递包裹进村覆盖率达90%,剩余的10%也将于今年实现全覆盖。

如今,桂林市邮政快递业蓬勃发展,行业发展基础不断夯实,邮政业服务网络完成从市区—县域—乡镇—行政村的立体、全覆盖,行业带动作用日益凸显,助力毛竹山葡萄、荔浦芋头、恭城月柿等桂林特色水果销往全国,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抗疫保供、保通保畅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一组数据足以说明一切:10年间,桂林市建制村快递服务覆盖率达到87.07%,全市邮政业业务收入年均增幅达到32.76%,业务总量连续多年位居全区第三。

近年来,快递进村工作多次纳入地方党委政府的工作报告,纳入《广西壮族自治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将快递进村纳入广西中长期的工作目标。去年,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印发了《关于印发广西加快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今年又出台了广西关于统筹农村物流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2022-2025年),对快递进村、末端网点、同仓共配补贴都给予了大量政策支持和实实在在的补贴。

由于特殊的地理环境,广西局提倡因地制宜,一地一策推动快递进村工程,持续引导快递企业通过自行驻村设点、邮快合作、快快合作、交邮合作、交快合作等各种模式推进。目前全自治区快递进村率已达到94.65%,力争今年年底实现快递进村全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