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稳“方向舵” 勇开“顶风船” 击鼓“再奋楫” 厦门争当邮政快递业高质量发展“先行者”

2022年10月14日    中国邮政快递报

快递行业党委开展“暖蜂行动”。

启动“护骑联盟”,并为“鼓浪屿好小哥联合党支部”授牌。

跨境电商B2B出口首发。

无人车在厦门大学校园配送快递。

交邮合作助力快递进村。

海上明珠,凝结着改革开放的创新智慧;鹭江潮涌,汇聚着敢拼会赢的奋斗精神。

厦门是国家计划单列市、东南沿海重要中心城市,是国家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自贸试验区和金砖城市。党的十八大以来,厦门正在着力构建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对外开放格局,借着这股“东风”,厦门邮政快递业也进入了高速发展的“黄金十年”。厦门市邮政管理局以建设与小康社会相适应的现代邮政业为使命,植根海上丝绸之路重要港口,放眼广阔世界,带领邮政快递业为厦门全力打造“两高两化”城市贡献行业力量。

勇立潮头新跨越

10年前的秋天,厦门局在筼筜湖畔成立;10年后的今天,厦门邮政快递业硕果在鹭江边丰收。时间是历史的见证人,见证着厦门局奋斗奋进的历程,映衬着厦门邮政快递业发展“百尺竿头,更进一步”的跨越。

这10年,是邮政监管体系不断完善的10年,厦门局求真务实、真抓实干,交出了一份“监管强”的新答卷。2007年12月,福建省邮政管理局厦门办事处成立。2012年10月18日,厦门局揭牌成立,成为福建省首个、全国第二个成立的市(地)邮政管理局。从此,厦门邮政快递业踏上了新征程。10年来,重任始终在肩,步履片刻不怠,使命未敢忘怀。2015年6月,厦门市翔安邮政管理局成立;2015年9月,厦门市海沧邮政管理局成立;2019年11月,厦门市邮政业安全中心成立……监管体系逐步完善,是深化邮政体制改革的生动体现,进一步促进了邮政、快递市场更加规范有序、安全平稳地运行。厦门市各级邮政管理部门积极融入地方经济发展战略部署,全面书写高质量发展的时代新篇。

这10年,是邮政市场迅猛发展的10年,厦门局迎风击浪、克难而进,交出了一份“增速快”的新答卷。2014年,厦门市年快递业务量首次突破1亿件,2016年突破2亿件,2020年突破5亿件……今天的厦门邮政快递业,快递业务量增长近10倍,行业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作用进一步发挥,各项工作多次受到国家局、福建局和厦门市委、市政府领导的批示点赞。围绕快递进村,厦门局击“靶点”、消“痛点”,空白乡镇局所补建实现全市所有行政村“村村直投到户”,交邮合作、交快合作助力完成“村村通邮”“村村通快”目标任务;围绕快递进厂,厦门局解“难点”、通“堵点”,引导快递企业树立“产业链、供应链”思维,提供“定制化”“一站式”服务,支撑带动制造业年产值超120多亿元;围绕快递出海,厦门局对“焦点”、盯“重点”,推动“三关合一”从无到有,全货运包机直通欧美澳,国际及港澳台快递业务量10年间从300万件跃升至4000多万件,业务收入从5.32亿元跃升至23.74亿元。今天的厦门邮政快递业已深度嵌入服务民生与对外开放大局,成为区域经济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环节。

这10年,是政策环境不断优化的10年,厦门局披荆斩棘、笃行不怠,交出了一份“机制活”的新答卷。聚焦“邮政基础设施建设”,《厦门市邮政设施管理办法》《厦门市邮政设施专项规划》出台;聚焦“最后一公里”,《厦门市智能快件箱管理办法》《厦门市住宅小区智能信包箱设置指导意见》相继发布;聚焦“转型发展”,《厦门市促进快递行业发展若干规定》为行业发展奠定了良好的政策基础;聚焦“助企纾困”,《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支持物流企业发展实施方案》《厦门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进一步降低物流成本促进现代物流产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的通知》雪中送炭;聚焦“依法治邮”,厦门市人大常委会会议全票通过了《厦门经济特区邮政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并于2020年10月1日起正式施行……今天的厦门邮政快递业,行业监管有了明确的法律支持,行业前行有了科学的法治方向,企业发展有了精准的政策扶持,百姓用邮有了可靠的法律保障。厦门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邮政快递业发展,将行业发展目标纳入本地区国民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为行业发展营造了良好的环境,激励着厦门邮政快递业乘势而起、高速前行。

这10年,是党建引领行业文明的10年,厦门局再接再厉、锐意进取,交出了一份“党建红”的新答卷。2013成立行业协会、2016年成立行业工会、2021年成立行业党委。在党旗的引领下,“红堡垒”“绿快递”等先锋形象在学习阵地、党员岗位、车间班组、运输车辆上纷纷亮相,先锋阵地延伸到了工作一线,战斗堡垒扎根在服务一线,群团工妇全面发展,全国劳模、全国巾帼文明岗、省级先进党组织、省级青年文明号、市级优秀党员不断涌现……10年来,厦门局把党建引领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用党建引领发展,用党建提升业务,用党建治理行业,厦门邮政快递业党建逐步从“做起来”,迈向了“活起来”,“小快递”焕发出了“大效能”。

服务大局敢当先

2017年9月,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在厦门举行;2019年11月,万国邮联电子商务时代跨境合作全球大会在厦门召开。这些盛会,为厦门邮政快递业发展提供了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也让邮政快递业为建设“美丽厦门”增添一抹亮丽的色彩。

作为改革开放前沿城市的厦门,邮政快递业发展有着扎实的基础和良好的条件,把握大局、找准定位,不用扬鞭自奋蹄,厦门局在“服务全领域、激活全要素,打造双高地、畅通双循环”的发展格局中大有可为。

这10年,厦门局抢下“先手棋”,打造快递出海新通道,实现跨境电商件出口业务逐年扩张。在厦门局的协调推进下,中国邮政速递物流股份有限公司厦门市分公司充分利用国内唯一集邮件、快件、跨境电商三种监管方式于一体的进出境监管公共综合服务平台(即厦门进出境邮件快件监管中心),发挥“三关合一”优势,为客户提供提货、运输、申报、报关、报检、查验、税赋、配送等一站式服务,为跨境电商搭建全程航空、海空联运、全程海运、陆运通道等多层次、多渠道运输网络。2021年,新增厦门直发北美快船全程海运通道以及到义乌转关搭载“义新欧”班列出口欧洲国家的陆运通道,以解决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国际运力不足的问题。同年7月,厦门作为全国首批试点运行跨境B2B 9710、9810模式,进一步提升了跨境电商通关便利化水平,有力助推厦门跨境电商发展,目前出口通达96个国家和地区。

这10年,厦门局抓住“关键棋”,立足本地产业特色优势,推动邮政快递业嵌入经济民生发展大局,实现多方位、各领域、全链条深度融合。在厦门局的协调下,厦门市顺丰速运有限公司与多家制造业企业开展合作,借助365全天候服务、覆盖全国的快递网络和信息监控系统、提供代收货款及保价等增值服务的品牌优势,采取末端配送、供应链合作等模式积极服务生物医药、电子信息、光学设备等特色高端制造业。总部位于厦门的福建中邮物流有限责任公司,为高科技电子、汽车工业等行业世界500强客户提供一揽子物流解决方案,培育出戴尔物流服务典型项目,深入到戴尔公司供应链的供应物流、销售物流、售后物流等多个环节,并通过项目管理保障运作质量。双方合作至今已18年,中邮物流业务年收入规模从800万元发展至1.1亿元。

这10年,厦门局谋划“长远棋”,着力厚植“绿色邮政”,推动行业绿色转型、实现可持续发展。坚持减污降碳并重,加快推进快递包装减量化、标准化、循环化,可循环快递箱、电子运单、循环中转袋、包装废弃物回收装置、新能源车辆得到广泛应用。厦门市邮政分公司邮件处理中心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成功并网发电,正式进入生产运行。该项目利用厦门邮件处理中心2.38万平方米屋顶建设,总装机规模为1580千瓦的光伏发电系统,每年可节约标准煤约617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约1710吨、二氧化硫排放量约51吨、氮氧化物排放量约26吨,成为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全国首批光伏试点的首个成功并网项目。

奋楫笃行再扬帆

万骏驰骋,一马当先;江海浩荡,长风万里。

这10年,厦门局激发“动力源”,全力配合市、区两级政府及相关部门吸引多家电商物流巨头来厦打造物流园区。京东“亚洲一号”厦门电子商务产业园项目、橙联股份中国跨境电商运营管理总部、顺丰创新产业园、德邦快递福建总部、中通快递集团东南(厦门)智慧供应链产业园等一批省级重点项目在厦落地。这些产业园综合了货物流、信息流、资金流运营管理,能够辐射周边区域生产制造产业、电商企业、生物医药企业等产业集聚联动,有效促进区域一体化、产业一体化,联通全国,链接全球,打造共生共赢生态体系,实现行业与经济社会齐发展。

这10年,厦门局启动“智能键”,发挥邮政快递业服务民生、畅通循环的优势,完善末端配送“到家”“到柜”“到站”共生格局,在提升“最后一公里”服务新速度上当示范。厦门局发挥身处改革开放前沿的优势,探索大数据、区块链、智能化在邮政快递业的应用。利用BRT凌晨客运暂停间隙应用无人车运输快递、在“9·8”投洽会展示了无人机技术在邮政快递业的场景应用、在厦门大学投入首台无人车“小蛮驴”破解校园远距离取件难题……

这10年,厦门局凝聚“正能量”,全力做好快递员群体合法权益保障工作,送政策、送福利、送关爱。全市17个部门联合发声,5大护骑行动精准扶持,“书邮会”倾听“基层音”,“暖蜂行动”送出新温暖,“鼓浪屿好小哥”汇聚正能量……这些行动汇聚成日益振奋的强音——有力的保障房政策将从业人员囊括在内、数百间完全免费的员工宿舍为快递员遮风挡雨、近500间爱心驿站为快递员敞开大门,1万多份保险为“小蜜蜂”保驾护航。

这10年,厦门局奏响“奋进曲”,举全局之力攻坚克难,集众人之智连创佳绩。10年来,厦门局从成立伊始只有5人的小团队,到现在已有35人的大部队,经历了诸多机遇与挑战。2016年的超强台风“莫兰蒂”给厦门邮政快递业带来重创,2017年的金砖会晤全面检验厦门局行业监管能力,2019年的万国邮联大会首次考察厦门邮政快递业发展全貌,2021年突如其来的本土新冠肺炎疫情更是给厦门局出了一道复杂的“加试题”。每一步前行、每一个跨越都满载着艰辛与不易,每一次耕耘、每一个收获都记录着使命与荣光:2017年,因在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期间表现优秀,厦门局被福建省委、省政府授予“先进集体”称号;2019年,因在重大主场外交活动寄递安全服务保障工作中作出较大贡献,厦门局被国家邮政局记三等功;连续三届获评市级文明单位、7次获得全市绩效考评优秀等次、连续5年获评全市平安建设优秀单位、市级先进党组织、四星职工之家……

十年前行,风华正茂。勇立潮头,勇毅前行。只有当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才能成为引领者、探路者、示范者。厦门局全体干部职工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在国家邮政局、福建局和厦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把稳“方向舵”,勇开“顶风船”,击鼓“再奋楫”,当好新时代邮政快递业高质量发展“先行者”,以更加饱满的干劲、更加扎实的作风、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中国邮政快递报6版20221014_Pri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