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局参加“山西这十年”交通运输专场新闻发布会

2022年09月08日    山西省邮政管理局

近日,山西省委宣传部举行“山西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交通运输专场发布会。省邮政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出席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全面介绍新时代全省邮政快递业主要发展成就。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邮政快递业发展迅速,规模持续扩大,服务网络更加健全,发挥着连接千城百业、联系千家万户、连通线上线下的重要作用,已经成为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

一是行业深化改革持续推进。邮政管理体制更加健全,依法治邮能力显著增强,邮政快递服务网络实现城乡覆盖“一张网”,新业态蓬勃发展,行业规模、创新活力、服务能力迈上新台阶,基础性战略性先导性作用显著增强,对一二三产业支撑和赋能力度更加凸显,为助力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推动低碳环保、绿色发展,维护行业安全和社会稳定发挥了积极作用。

二是行业长期保持快速发展。登记备案企业及营业网点从不足420家增长到12580家,增长了近30倍;创造就业岗位8万余个,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三是基础服务能力更加高效。综合运输体系更加完善,年快递专用货机起落2000余架次,高铁运输快递4300余列次,高运能干线车辆运输超10万辆次。以太原、晋中为支点的省级分拨中心辐射全省,一批区域转运枢纽中心陆续在运城、晋城、大同、临汾等地建成运营,转运调度更加高效。

四是通政便民利商作用凸显。税邮、警邮、法邮、医邮合作稳步推进,通政作用持续加强。服务网络贯通城乡,联通内外,全省邮路总长度(单程)达13.68万公里,快递服务网络总长度(单程)达69.51万公里。农村邮政局所运营率、建制村通邮率、快递下乡率、进高校率均达100%,快递末端服务站遍布城乡,民生需求得到更好保障。快递电商协同高效发展,“快递进厂”有序深化,持续赋能产业链、供应链,年均拉动电商件近2.5亿件,涵盖农副产品、陶瓷、老陈醋、汾酒等品类,有力推动经济发展。

五是服务乡村振兴有力有效。截至目前,91个县市新建14509个村级快递便民服务点,寄递服务走进田间地头,城乡循环更加畅通。积极培育快递服务现代农业示范项目,“快递+运城苹果”年业务量达2400余万件,带动农业产值超10亿元;“快递+吕梁杂粮”年业务量达1300余万件,带动农业产值超4亿元,荣获国家快递服务现代农业“金牌项目”称号。培育“快递+清徐老陈醋、长治小米”等10个“银牌项目”,支撑农产品销售近2亿元,带动农民增收致富。

六是持续发挥应急保通畅功能。积极发挥行业优势,组织企业优先配备航班、车辆、人员,畅通寄递应急渠道,全力保障防疫物资、紧急药品、必备生活物资、春耕化肥等寄递。广大快递员“冒疫奔忙”,为保证社会运转发挥了重要作用。

山西局表示,下一步,将继续着力推动全省行业高质量发展、高效能治理,更好服务全省经济社会和民生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