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安快畅美” 谱写发展新篇——党的十八大以来宁夏邮政快递业发展纪实

2022年10月14日    中国邮政快递报

“贺兰晴雪”映衬下,行驶在银川街区的邮车。

“塞上江南”美如画。

吴忠市利通区客货邮商融合发展服务站。

中宁枸杞晾晒忙。

“宁夏川,两头尖,东靠黄河,西靠贺兰山。金川、银川、米粮川。”这是一首在宁夏流传已久的民谣,生动立体地展现了“天下黄河富宁夏”的生动画卷。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国家邮政局和自治区党委、自治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宁夏回族自治区邮政管理局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邮政快递业重要指示精神和在宁夏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带领全区邮政管理系统和邮政快递行业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稳态势、强弱项、重监管、提质效,立足本地实际,着力做好宁夏邮政快递业发展“安、快、畅、美”四篇文章,着力打造邮政快递业发展小而强、小而优、小而精、小而美的省(区),着力推进行业高质量发展和高效能治理,奋力谱写建设邮政强国“宁夏篇章”。

以“安”为基

强基固本 行稳致远

纵观十年来全区邮政管理工作会议的10份工作报告,尽管提法与表述有所变化,但每一次都把确保行业安全摆在非常重要位置。

2013年提出,要深入推进行业安全生产监管工作,督促寄递企业提高安全生产水平。2017年提出,要在加强行业安全监管方面找准抓手、精准执法、突出实效。2021年提出,要统筹发展与安全,努力防范和化解各种风险,确保行业始终行稳致远……

今年,宁夏局进一步深化对总体国家安全观的认识,不断丰富和完善对行业安全内涵的把握,审时度势提出“要统筹寄递、生产、信息‘三安’,坚守行业安全底线不动摇,常态化抓好疫情防控,着力在‘安’字上做一篇大文章”。

多方联动,才能筑牢安全防线。找准抓手,方能扎实有效推进。10年来,宁夏局始终把推动落实见效作为一切工作的根本出发点。从十年前行业监管“单打独斗”,到如今自治区10个部门联合成立自治区寄递行业安全监管领导小组,形成协同共治、上下联动、齐抓共管格局。从政府购买服务,到如今全面落实编制、人员和经费,宁夏回族自治区邮政业安全中心成立后落实国家邮政局“两全两双”的工作思想和“平安宁夏”建设部署,围绕发挥“绿盾”工程和安全中心的“两个作用”要求,为全区邮政快递业平稳安全发展提供有力支撑保障。

宁夏在全国率先推行寄递安全“三项制度”;连续10年,邮政快递业圆满完成了业务旺季和国家重大活动期间寄递安全服务保障任务;连续10年,行业安全生产“零事故”……这份亮眼成绩单背后,正是宁夏邮政管理系统和邮政快递企业的责任与担当。

以“快”为本

规划领航 资源共享

宁夏地处西北内陆,区域内地形差异大,高山、峡谷、大河、湖泊、沙漠、平原等地貌一应俱全,素有中国地理“微缩盆景”之称,但也造就了互联互通不便的现实,即使在20世纪七八十年代,邮递员骑着骡马送信也是屡见不鲜。

弹指一瞬,改革开放40多年,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宁夏寄递服务基础设施建设跨越式发展,大踏步赶上了时代发展的潮流。

规划先行,谋定后动。2016年,宁夏局会同自治区发展改革委联合印发《宁夏邮政业发展“十三五”规划》。2017年10月,宁夏开通首条全货运专线“吐鲁番—银川—西安”航线。

进入“十四五”时期,宁夏局会同自治区发展改革委、交通运输厅联合印发《宁夏邮政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持续推动行业规划与自治区综合立体交通网、现代服务业、现代物流业、交通强国试点等重点专项规划深度衔接。行业发展多项内容被列入《宁夏回族自治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

与民航、高铁的融合发展,使宁夏邮政快递业跑出了行业发展“加速度”。2021年1月,宁夏邮政特快专递“搭乘”动车,从银川站驶向西安北站。今年1月,邮政货运专机“银川—南京”直飞冷链货运航线正式开通。

“坚持以‘疏通拥堵点、打通中梗阻’为目标,综合运用公路、高铁、航空等运输途径,引导寄递企业进一步优化运输、投递线路,强化大数据、云计算、智能分拣等科技应用,提高邮件快件运输、分拣、投递效率。这是做好行业发展‘快’字这篇文章的应有之意。”宁夏局主要负责人表示。

随着自治区政府刚刚发布《宁夏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2021—2035年)》,宁夏“一核四极多点”邮政快递枢纽体系和“一轴一廊多通道”综合立体邮路通道的发展蓝图已全面绘就。宁夏邮政快递业发展又将迎来一个大有可为的十五年。

以“畅”为上

通达城乡 惠及民生

近年来,宁夏局持续推动城市寄递基础设施和服务质量换挡升级,抢抓自治区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机遇,强化与自治区相关部门对接,健全政策支持和投入保障机制,将智能快件箱、智能信包箱、快递末端设施列入完善类项目,着力打造城市便民寄递一刻钟服务圈。“快递便捷生活,传递温暖,特别是疫情当下,只要看到快递员奔忙的身影,我对生活就有十足的安全感。”家住银川市金凤区上海西路街道清水湾社区的李女士说。

“以前取快件只能每周六去镇里的集市上。村里发展牛羊养殖,村民网购兽药、饲料,都是整箱的大件,得自己想办法运回来。如今,村里设立了快递便民服务站,不仅让5600多名村民和城里人一样,实现了在家门口取快件的愿望,还为黄花菜、羊肉等农特产品销售提供了便捷服务。”吴忠市盐池县惠安堡镇惠苑村村民陈东超对“家门口的快递点”赞不绝口。

这样喜人的场景,正在宁夏农村地区不断上演。截至9月底,宁夏建有县域寄递物流配送中心21个,覆盖率95.5%;193个乡镇全部设立寄递物流服务站点,快递服务进村覆盖率91%。

依托便捷的城乡寄递渠道,宁夏邮政快递业成功打造14个“一市一品”农特产品寄递项目。其中,银川枸杞、中卫枸杞被国家邮政局评为2021年“快递服务现代农业金牌项目”。

小包裹,大民生。城乡群众的寄递便利,正是得益于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正确指引,得益于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邮政局持续实施的“邮政在乡”“快递下乡”“快递进村”系列民生工程。在推进民生工程中,宁夏局加强统筹协调,整合各方资源,推动各项工作任务扎实落地。

10年来,无论是在自治区、市县党代会报告、政府工作报告中,还是在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中,“邮政快递业”始终是热门词、高频词。从2017年8月,自治区政府印发《关于促进全区邮政和快递服务业健康快速发展的实施意见》,到今年3月,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加快全区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实施方案》,再到今年5月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明确13项涉邮任务,各级党委政府对邮政快递业发展重视程度之高、政策叠加效应之强、投入力度之大,在宁夏邮政快递业发展史上前所未有。

以“美”为根

绿色转型 永续发展

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是2020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时赋予宁夏的重大使命。近年来,宁夏局始终牢记和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嘱托,认真贯彻落实国家邮政局和自治区党委、政府部署要求,推动行业绿色转型发展。

宁夏局联合自治区发展改革、生态环境等6部门,印发《关于协同推进宁夏邮政快递业包装绿色治理的实施意见》,进一步压实寄递企业主体责任,明确邮政快递业生态环保属地责任,共同推动行业生态环保治理工作落实。

宁夏快递协会负责人表示,通过近几年持续开展的快递过度包装和随意包装、塑料污染物等专项治理,目前快递过度包装和随意包装得到初步遏制,寄递企业采购使用符合标准的包装材料比例达90%,规范封装操作比例达91%,可循环快递箱(盒)使用量达5000个,电商件不再二次包装比例达96%,建设绿色网点33个。

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寄递需求,始终是宁夏邮政快递业的初心和使命。围绕邮政普遍服务水平和能力提升,2018年全区建制村实现全部直接通邮,2021年全区建制村全部实现周三班及以上投递频次,今年10月全区邮路汽车化率实现90%以上。

“为创造者创造、为守护者守护”。宁夏局联合自治区10部门印发《关于做好宁夏快递员群体合法权益保障工作的实施意见》,强化行业党建引领作用,深入组织实施关爱快递员“暖蜂行动”,切实提高快递从业人员归属感、获得感、幸福感。

新征程,新使命。宁夏局主要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加强党的领导,强化使命担当,引导全区邮政管理系统和邮政快递行业广大党员干部职工发扬“不到长城非好汉”革命精神,激发“走好新时代长征路”奋斗精神,弘扬“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实干精神,为“安、快、畅、美”的宁夏邮政快递业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大力量。

银川:坚持党建引领

把关爱送到小哥心坎上

“贺兰山下果园成,塞北江南旧有名”。作为宁夏回族自治区的首府,银川得天独厚的资源和条件,集聚了宁夏40%的人口、70%的快递业务量、50%的从业人员。近年来,银川市邮政管理局坚持党建引领,选派机关干部作为非公快递企业党建工作指导员,充分发挥行业情况调研员、政策法规宣传员、企业发展服务员、组织建设督导员作用,开展“追梦路上 快递先锋”非公党建品牌创建,高标准建成面积达1100平方米的行业党群活动服务中心,成立宁夏首个邮政业退役军人服务站。聚焦外来快递员群体关心的住房、就医、子女教育、技能提升等难点,累计为快递员争取公租房(廉租房)67套,建设关爱快递小哥红色暖心驿站158个,从业人员技能培训5138人次。

石嘴山:强化行业监管

坚决守好安全防线

石嘴山市扼守着宁夏北大门。10年来,石嘴山市邮政管理局全面履行监管职责,念好“学、管、质”三字经,坚决守好行业安全防线。念好“学”字经,在提升人员素质上下功夫,以执法行为标准化、执法管理精细化、执法流程明细化为内容,打造行为规范、执法高效的行政执法队伍,并整理汇总了《邮政执法细则》等执法工具书。念好“管”字经,在监管企业上见实效。开展全覆盖式执法检查,综合运用各种行政手段消除安全隐患;制作安检员岗位公示牌,压实安全生产岗位职责;强化“扫黄打非”、禁毒、涉枪涉爆等联合执法检查;组织企业开展安全隐患互查,督促企业内部安全管理规范化精细化。念好“质”字经,在量变到质变的飞跃上求突破。10年来,石嘴山局不断夯实安全监管基础,所办理的行政执法案件实现了“零听证、零复议、零诉讼”,机要监管工作在全国、全区考核中名列前茅。

吴忠:统筹整合资源

推动农村客货邮商融合发展

吴忠市是宁夏面积最大的地市,人口分布不均,县域之间、乡镇之间差异大。如何有效整合资源,推动寄递服务网络在农村地区下得去、留得住?吴忠市邮政管理局在前期已推动实现建制村直接通邮、快递下乡全覆盖的基础上,主动加强与市交通运输局、商务局协调合作,大胆试大胆闯,引导邮政企业、快递企业依托农村客货场站、公交班线、电商物流服务设施搭载寄递服务,促进交邮合作、邮商合作,推动农村客货邮商融合发展,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合作共赢。2021年10月,吴忠市承办了全区客货邮商融合发展现场会。目前,吴忠已开通农村客货邮商示范线路17条,建成邮政综合便民服务站59个。

固原:紧盯薄弱环节

加快构建三级寄递物流体系

提到固原市,首先会让人联想到六盘山。“天高云淡,望断南飞雁,不到长城非好汉,屈指行程二万……”毛泽东在《清平乐·六盘山》中描写的这片红色土地,正是曾经被称为“苦瘠甲天下”的西海固。党的十八大以来,西海固旧貌换新颜,步入全面小康。山大沟深、交通不便,是长期制约固原发展的瓶颈,邮政快递业发展也不例外。今年3月,自治区政府办公厅印发《加快推进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固原市邮政管理局立足实际,加强与商务、交通等部门合作,重点推动西吉等县(区)寄递服务薄弱乡镇、建制村补齐寄递物流设施短板。今年7月在西吉县举办的全区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现场会上,邮政、韵达、顺丰等6家企业与宁夏本土物流配送企业共同签署合作共建备忘录,推动资源共享、功能互补、相互支持,有效解决农村群众寄递“最后一公里”难题。

中卫:立足特色产业

服务现代农业助力乡村振兴

“中宁枸杞甲天下”,但中卫市的优质特色物产不只限于中宁枸杞。10年来,依托中宁枸杞、沙坡头富硒苹果、香山硒砂瓜、海原小杂粮等特色优势农产品,中卫市邮政管理局积极引导寄递企业通过邮乐购、顺丰、中通、京东等平台,加强线上线下互动,大力宣介销售本地农特产品,提升品牌知名度,拓展销售渠道,助力脱贫攻坚,服务乡村振兴。2016年,中卫枸杞项目被国家邮政局认定为首批“全国快递服务现代农业示范基地”,中卫成为宁夏唯一获此殊荣的市(地)。2021年,全市寄递枸杞、硒砂瓜、富硒苹果等特色农产品带动产值超4亿元,其中,快递服务中卫枸杞项目被国家邮政局评为2021年“快递服务现代农业金牌项目”,成功打造宁夏快递服务现代农业助力乡村振兴“中卫样板”。

中国邮政快递报3版20221014_Pri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