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守初心 踔厉奋发启新程 福建擦亮邮政快递业高质量发展“金名片”

2022年10月14日    中国邮政快递报

福建省首家配建邮政局所福州麓岭邮政支局正式开业。

福建省邮政快递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开幕式。

福建局督导检查寄递安全和疫情防控工作。

福建局率先建成邮政快递业(疫情防控)管理系统。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国家邮政局和福建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福建省邮政管理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带领全省邮政管理系统以高质量发展超越为目标,统筹行业改革发展和常态化疫情防控,坚持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定不移打好打赢三大攻坚战,坚定不移畅通经济社会循环,迈上了全省邮政快递业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10年来,福建省邮政快递业高质量发展稳步推进。福建省邮政企业和规模以上快递企业累计完成年业务收入从71.74亿元提升至421.38亿元,邮政行业收入总规模排名保持全国第八位;规模以上快递企业业务量从2.56亿件上升至41.50亿件;年业务收入累计完成从42.1亿元提升至351.27亿元。

10年来,邮政快递业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基础性作用显著增强,为助力地方经济发展、促进城乡和区域协调发展、保障改善民生方面作出了积极贡献。泉州、厦门、福州、晋江先后获“中国快递示范城市”称号,一省四城,全国独家。泉州、厦门、福州3个城市快递业务量和业务收入持续保持在全国城市前50强。

10年来,顶层设计系统架构、重点工作逐项突破、融合治理次第推进。从出台《福建省关于支持快递业加快发展的七条措施》到立法修订《福建省邮政条例》,从积极部署推动快递进村到主动开展快递员群体合法权益保障,从开发全省实名收寄系统到创新疫情防控信息监控系统,从圆满承办2019年万国邮联电子商务时代跨境合作全球大会到全国试点推动邮政快递末端服务基础设施建设……成绩背后,是福建省邮政快递业迅速发展的关键所在,也为擦亮邮政快递业高质量发展这张“金名片”奠定了坚实基础。

从强保障到强引领 发展环境不断优化

优化顶层设计是发展生产力。近年来,在福建省邮政管理局的积极推动下,全省邮政快递业“一体两翼”立法体系不断完善,利好政策密集出台,行业发展环境持续优化。

2012~2016年间,《福建省邮政条例》《福建省促进快递行业发展办法》《福建省邮政普遍服务保障办法》陆续出台,福建省邮政快递业形成了“一体两翼”立法格局,为行业健康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尤其近年来,福建局党组抓住重大活动安保和疫情防控期间邮政快递业服务民生经济和社会发展作用的关键时机,推动《福建省促进快递行业发展办法》《福建省邮政条例》立法修订。《福建省促进快递行业发展办法》于2017年完成重新修订;《福建省邮政条例》于2022年7月1日正式施行。

新修订的《福建省邮政条例》开创了邮政快递业地方性法规立法先河,引领行业高质量发展。其中,“两个全国首次”完善邮政快递基础设施建设,首次明确住宅建筑工程应当按照规划配套建设邮政快递末端综合服务场所,实现从“福州试点”向“机制固化”转变;首次明确智能信包箱的建设、使用和管理,实现由“地方标准《智能信包箱技术规范》”向“《福建省邮政条例》地方性法规”提升。“两个突破”保障快递员群体合法权益,实现人社部门对灵活就业人员办理工伤保险建立健全参保机制的突破;实现由市级快递行业协会组织确定从业人员最低派费标准突破。此外,新修订的《福建省邮政条例》还通过“两个罚则”提升快递服务水平,设定不按址投递、野蛮分拣行为法律责任;通过“两方责任”推动行业绿色发展,明确了地方政府及相关部门、企业主体的绿色发展责任。

与此同时,福建局积极协调地方政府出台《关于做好快递员群体合法权益保障工作实施方案》《关于加快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的实施方案》《福建省邮政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关于做好基层快递网点参加工伤保险工作的通知》等,“真金白银”助推行业更好发展。省政府出台文件,明确4A以上旅游景区、街区布局建设邮政服务网点和邮筒设施并给予资金补助,为行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和保障。

在完善行业监管体系方面,福建实现省市县三级邮政管理系统全覆盖,省市两级全覆盖设立邮政业安全中心。今年年初以来,全省累计获得地方财政对各级邮政管理部门、安全中心经费补助2064.47万元。省级层面累计争取到服务业发展引导资金每年2000万元、省级安检机奖励补助资金750万元、寄递安全信息化监管经费433万元。建立“五个一批”行业重大工程项目储备库,通过项目统筹谋划邮政快递业基础设施布局,54个“五个一批”项目累计完成投资43.6亿元。聚焦末端通行难,联合多部门推动快递电动三轮车通行政策实现全省覆盖,末端车辆通行难点痛点基本解决,纳入规范通行管理的电动三轮车达7682辆。快递末端车辆管理体系建设取得明显成效,入选2021年全国电子商务与快递物流协同发展典型经验做法。

随着邮政快递业发展环境持续优化,福建各地邮政快递业乘势而起各具特色,示范城市争相涌现。目前,福建省拥有泉州、福州、厦门、晋江4个“中国快递示范城市”。

泉州快递业务量排名全国城市第十位。13个快递品牌在泉州设立区域总部或省级分拨中心,快递产业聚集优势明显,市场主体保持活跃。泉州市邮政管理局积极争取真金保障,推动市县两级财政在“中国快递示范城市”创建、三级物流体系以及国际邮件互换局建设上给予邮政行业超5000万元补助(不包含疫情期间专项补助)。

福州市邮政管理局充分发挥省会城市综合优势,稳住国际寄递服务网络关键节点,依托海峡两岸电子商务经济合作试验区建设,大力推进“快递出海”工程,取得显著成效。2022年1~8月,福州市港澳台快递业务完成679.08万件,支撑国内国际双循环的作用持续加大。

厦门市邮政管理局围绕快递进厂,引导快递企业树立“产业链、供应链”思维,提供“定制化”“一站式”服务,支撑带动制造业年产值超120多亿元;围绕快递出海,推动“三关合一”从无到有,全货运包机直通欧美澳,国际及港澳台快递业务量十年间从300万件跃升至4000多万件,业务收入从5.32亿元跃升至23.74亿元。

晋江邮政管理局作为福建首个县级机构,积极争取地方政府对机构组建和行业发展的支持,在解决末端车辆通行、推进用地保障、畅通跨境通道等方向起到了示范作用。近年来,地方财政投入资金超420万元用于促进快递业发展;补助1500万元建设国际邮件互换局,打通“快递出海”新通道;5个快递省级分拨中心投资3亿元完成升级改造,所有品牌快递省级分拨中心均实现了全自动化分拣。

从全覆盖到全链条 进村成果持续拓展

从主要快递品牌进村全覆盖,到深耕农村市场、打造全链条服务,福建省邮政快递业进村成果持续巩固拓展,在助推乡村振兴新征程上绘就了一幅动人的好“丰”景。

福建素有“八山一水一分田”之称,丘陵山地面积约占福建省总面积的80%,通行条件相对较差。全省共有14305个建制村,农村人口占全省人口的40%,农村消费潜力巨大。为加快推进快递进村,健全完善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助力共同富裕,福建局研究提出“4113”“6113”两步走快递进村工作路径,确保主要品牌快递进村一个都不能少。“4113”工程是指先行推动邮政速递、顺丰、京东、德邦4家直营邮政快递企业采取自建站点、直投到村、邮快合作等方式布局农村快递网络。在此基础上,由“通达百兔”6家主要加盟快递企业实施进村“6113”工程,采取邮快合作“1”个兜底模式,打造“1村1个快递进村投递点”直补到点扶持政策,推动省区总部企业对邮快合作代投进村快件每票额外增加0.3元派费补助,构建“4+6”的全方位快递进村格局。目前,福建省实现“4家直营品牌”进村全覆盖,在21个县(市)推进6个加盟品牌联盟进村。

在进村过程中,福建邮政快递业整合多方资源,发挥各自优势,为工业品下乡、农产品进城蹚出一条新路。福建局积极推进邮政快递业与供销系统深入合作,与省供销社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搭建农村地区“产销融通”全链条服务平台。促进农村客货邮融合发展,依托79个乡镇综合运输服务站,实现乡镇通村客车代运代投邮件30多万件。指导邮政快递企业借助淘宝、抖音等平台和自有电商平台,做好农产品销售,打造“线上+线下”“网点+站点”多场景引流模式,并切入农产品种植、加工、销售、仓储、运输等环节,全方位服务乡村振兴。

得益于日益完善的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和寄递企业深挖农产品潜力、拓展服务领域,福建省多个快递服务农产品拳头项目脱颖而出。推动寄递服务现代农业“一地一品”项目17个,快递业务量达1.48亿件,带动农业总产值82.53亿元;“一县一品”项目21个,快递业务量达1774万件,带动农业总产值9.25亿元。2021年共培育出泉州茶叶、漳州花木、宁德古田食用菌、漳州蜜柚、漳州地瓜、南平武夷岩茶6个业务量超千万件的快递服务现代农业金牌项目。打造了宁德海产品、厦门茶叶等5个“一地一品”项目业务量超过300万件的快递服务现代农业银牌项目及泉州永春县芦柑、三明建宁县通心白莲等18个“一县一品”项目业务量超过10万件的快递服务现代农业铜牌项目。福建还试点开展了“快递+福州鱼丸”拳头项目,力争3年内打造福州鱼丸快递服务现代农业金牌项目。

从建体系到建格局 关爱行动逐步升级

“美好生活的创造者守护者”“民生保障者”“疫情时的逆行者”……在每一个关键节点,在每一个平凡日子,无数快递从业者都在默默付出。

做好快递员群体合法权益保障和关心关爱工作是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的迫切需要。近年来,福建局真抓实干,务实笃行,形成了以《福建省关于做好快递员群体合法权益保障工作实施方案》为统领、若干配套文件为支撑的“1+N”政策体系,构建了以行业主管部门为主心骨、多方部门合力支撑的权益保障格局,快递员群体合法权益保障工作得到较好落实。

关爱有政策。福建局积极推进《关于做好快递员群体合法权益保障工作的实施方案》落地见效,建立多部门合力支撑的关爱大格局,推进优先缴纳工伤保险、落实技能提升补助、优化车辆便捷通行、形成合理收益分配机制等保障措施有效落地。目前,已有9个地市均出台快递员群体合法权益保障和优先参加工伤保险两个政策文件。截至2022年9月,福建累计新增参加社保(含工伤保险)人数16378人。

晋升有通道。不断畅通从业人员职业发展通道,开展邮政行业职业技能竞赛,选拔优秀行业技能人才参加全国行业技能竞赛。2022年1~9月累计组织参加职业技能提升培训考核14903人次,其中快递收派专项鉴定考核5974人,可获财政补贴401.02万元。莆田、宁德、厦门等地开展快递员安全教育培训,其中厦门市给予企业每人400元补贴,参培人员预计超5000人次,补贴金额预计超200万元。

暖“新”有行动。持续开展“暖蜂行动”、暖“新”行动和快递从业青年服务月活动。2022年以来,福建各级邮政管理系统、各级各部门开展快递员慰问活动500多次,覆盖6400人次。如今,“春送岗位”“夏送清凉”“秋送助学”“冬送温暖”已经成为福建省各级各部门关爱快递员群体的规定动作,也成为一项实打实的民生工程。

活动有阵地。以组织建设为重点,与两新工委、工会、团委、人社等部门单位建立常态化沟通协调机制,共争取到两新工委、工会补助资金159.79万元,人员支撑7人。建立健全快递行业工会和共青团组织,联合团省委共同举办省级快递行业团工委成立仪式暨慰问快递小哥活动,成立省级快递行业工会联合会,加强对市级快递行业工会联合会的指导。目前,地市级行业工会联合会实现全覆盖,共有470家邮政、快递企业(含部分分支机构)成立工会组织,会员超过6.5万人。联合举办2期快递员专项疗休养活动,省总工会安排近30万元资金保障。

收入有保障。聚焦快递员群体合法权益,开展快递行业工资集体协商。引导各地协调劳动关系三方四部门加快建立本地区快递行业工资集体协商机制,目前,三明、龙岩、福州、泉州等地市完成集体协商工作。三明在全省率先开展行业集体协商工作,实现三明市快递行业96家企业及分支机构、330个末端网点全覆盖。

末端有试点。落实邮政快递基础设施公共属性,推动重点难点工作取得突破。福建局持续指导福州试点邮政快递服务基础设施纳入公共服务设施,推进邮政快递服务基础设施规划配建,落实邮政快递服务基础设施公共属性,探索配建的邮政网点、快递服务用房接收主体和运营管理机制,落实专项规划细化配建标准,明确邮政快递基础设施规划配建要求及设置标准,丰富“审批管理一体化”方式,打造邮政快递末端基础设施福建样板。目前,福州试点已累计完成规划配建快递服务用房137个、邮政局所7个。

从大数据到大服务 贡献能力显著提升

福建是“数字中国”发源地。福建局植根区域优势,推进大数据建设,发力信息化监管,并树立“大服务”理念,在疫情防控期间创新疫情防控信息化系统,打出保通保畅“稳准快好”组合拳,充分发挥行业在打通大动脉、畅通微循环和保障“最后一公里”物资配送方面的优势和作用,在积极主动服务和融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交出了优异答卷。

2021年,福建局积极融入地方数字建设大潮,在完成福建省邮政业综合监管平台建设开发“快递到家”实名收寄系统、车辆综合管理系统、安检机联网系统等基础上,提出了“1133”(即“一链”“一中心”“三平台”“三应用”)的信息化监管工作思路,以行业监管职责为切入,通过对现有行业数据的汇聚、治理和开发利用,为行业监管、基层社会治理和便民利企提供服务,全力打造“大数据+邮政监管”的福建模式。

值得一提的是,在信息技术支撑下,福建省邮政监管支撑机构运行愈加规范,服务地方、融入地方、贡献地方的能力显著提升。福建率先研发的全行业实名收寄系统被全国推广使用。在全国首批建成“邮政快递业(疫情防控)监测系统”,与省数字办健康码信息实现双向联调,对从业人员核酸检测、疫苗接种、中高风险行程史、健康码4项核心要素进行实时动态监测,每日推送预警信息,初步实现了“线上预警、线下处置”。目前,全省录入从业人员疫情防控及用工信息近9万人次。

在充分运用信息监管平台的基础上,福建局扎实做好保通保畅工作。成立省邮政快递业保通保畅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完善保通保畅工作统筹协调机制。抓好中央出台的系列稳增长政策落实,进一步拓宽政银企对接深度,推进助企纾困政策全面落地。今年年初以来,各寄递企业共享受减税降费约1.6亿元。联合交通运输、商务等部门先后出台优先发放通行证、优先核酸检测、“白名单”等省级政策文件9份、市级政策文件15份,办理车辆通行证10918张,有力保障行业快速复苏、平稳运行。

近年来,福建局党组持续攻坚克难,不断推动落实地方政府属地责任,缓解邮政管理部门监管力量不足压力。2020年,福建全面实现省市两级邮政业安全中心组建全覆盖, 9个地市均至少设置1个县级机构(全省共12个)。今年,福建局重点出台文件规范省市邮政业安全监管支撑体系运行机制,规范形成省市安全中心“职责统一、上下联动”的运行机制,提升省市安全中心工作协同性。同时,福建局以立法形式在全国率先建立收放有度的县域委托执法模式,福州、泉州、漳州、龙岩4个地市局与22个县(市区)相关机构签署委托执法协议,行业支撑保障水平进一步夯实。

10年不平凡的历程,凝结着福建省邮政管理人的辛勤付出和智慧汗水。踏上新征程,必然会有艰巨繁重的任务,必然会有艰难险阻甚至惊涛骇浪,勇于拼搏、锐意创新的福建省邮政管理人将永葆干事创业的火热激情,坚持“忠诚、专业、务实”工作作风,统筹常态化疫情防控和邮政快递业改革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着力推进在“加快建设交通强国、努力当好中国现代化开路先锋”新征程中发挥畅通作用,着力推进行业高质量发展和高效能治理,以一流作风、一流业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中国邮政快递报4版20221014_Pri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