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新征程上走在前列勇当先锋 奋力续写新时代广东邮政快递业“春天的故事”

2022年11月14日    中国邮政快递报

张超华2013年进入珠海香洲韵达任公司网管助理时,刚刚大学毕业。此后的近10年里,他和行业一起成长,如今已升任公司营运中心副总监。这10年发展给他印象最深的,其一是“量”的变化,公司员工从200余人发展到700余人,收派业务量从月均几万件到近20万件;其二是“质”的变化。行业的技术不断革新、末端形态不断丰富完善,标准化门店、快递柜、驿站等的出现和发展,为消费者提供了更为便捷优质的寄递服务。

十年栉风沐雨,十载春华秋实。2012~2022年,是邮政快递业从基础性产业蝶变为现代化先导性产业的10年,也是广东从邮政大省大步迈向现代化邮政强省的10年。

党的十八大以来,广东省邮政管理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邮政快递业重要指示精神和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国家邮政局和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牢记嘱托、感恩奋进,真抓实干、埋头苦干,从容应对各种复杂形势和艰巨任务,奋力在交通强国邮政篇建设中持续走在全国前列,在服务广东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彰显更大作为。

牢记使命谋发展

在推进行业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列

“广东是业务大省,发展状况对全行业影响甚大”,要“继续发挥‘领头羊’作用”。今年年初,占全国1/4业务体量的广东,被国家邮政局赋予了更多期待。

广东是改革开放排头兵、先行地、试验区,站在南海之滨、珠江两岸,广东省邮政管理局勇立潮头,义无反顾地扛起了“为全行业高质量发展做强广东支撑”的历史使命。10年来,广东邮政快递业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始终保持稳中有进,行业实力不断跃升,有力支撑起全行业发展大局。

数据是最有力的证明。2012~2021年,广东省邮政业业务收入从320.59亿元增长至2653.1亿元,年均增幅达26.5%,与全省GDP的比值从0.56%提升至2.14%。快递业务量从13.38亿件增至294.6亿件,是原来的22倍,连续13年稳居全国首位,超过美国等发达国家。快递包裹量从月均揽收亿件到日均揽投超亿件,年人均快递使用量233.8件。全国快递业务量前50位城市中,广东独占9席,其中包括2座中国快递示范城市,广州和揭阳。

时间回到2016年。这一年,广东省的邮政行业业务收入在全国率先突破了1000亿元大关,也是当年全国唯一行业业务收入跃上千亿元台阶的大省。岁月不居,时节如流。2017年,广东又率先实现“过百上千”的目标,即快递业务量过100亿件、快递业务收入上1000亿元;到2020年,快递业务量、业务收入更是分别跃上200亿件和2000亿元大台阶。在巨大的“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疫情防控压力下,广东今年又实现了新的跨越式发展,前5个月的快递业务量超过2017年全年水平,前6个月的快递业务量超过2018年全年水平,前7个月的快递业务量超过了2019年全年水平,基本是“一月一台阶”。

十年磨一剑,砺得梅花香。翻看10年来广东省邮政管理工作报告,“建设现代化邮政强省”的目标始终如一。在全省系统、全行业的共同努力下,当前,广东邮政快递业基本形成了“12345”的发展格局,即全国排名第一、行业收入与全省GDP比值超过2%、年均新增就业岗位3万个、快递业务量全国占比1/4以上、行业业务收入和快递业务收入全国占比1/5以上。广东已经成为具有最多市场主体、最大业务体量、最强转运能力、最全网络体系、最高国际化程度、最紧密产业关联度和最前沿科技应用的全国邮政快递业第一大省。广东邮政快递业的“稳”,有力支撑了全行业的“进”。

10年来,广东邮政快递业发展规模“量”的增加背后是发展效益“质”的持续攀升。

珠江奔涌,改革潮起。广东局在改革开放的大潮涌动下,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行业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如今,在广东开办1家快递企业所需要花费的时间比10年前压缩了50%以上。广东还在全国率先联合市场监管部门发文明确快递末端网点无须办理营业执照,发放全国第一张智能快件箱经营快递业务许可证,并实现21个地市邮政快递专用电动三轮车通行政策全覆盖出台、快递企业分支机构名录寄递服务全覆盖开通。

守正创新提质效

在释放市场主体活力上争当表率

行业的稳健发展、市场主体活力的持续释放,离不开政策法规体系的有力支撑和科技创新力量的加持。

从2013年广东省省长签发第188号广东省人民政府令,发布《广东省快递市场管理办法》,促进快递市场健康发展,到2015年推动出台《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促进我省快递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加快建设快递强省;从2019年推动出台《广东省推进电子商务与快递物流协同发展实施方案》,推动电商快递发展步入快车道,到2020年修订出台《广东省快递市场管理办法》,进一步推动快递业高质量发展;从2021年4月广东省人民政府发布《关于推进广东省邮政快递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提出要将广东打造成全国邮政快递业创新发展引领区、融合发展示范区、绿色发展样板区、开放发展试验区,到2021年10月广东省委、省政府印发《广东省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着力打造“123”快货物流圈,建设普惠高效的邮政快递网,加快构建“1+4+6”邮政快递枢纽体系……广东经省委、省政府印发或同意印发了一系列保障行业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政策法规文件,并累计安排省财政专项资金超过4亿元,高层次多领域促进行业高质量发展。

在深圳,顺丰总部目前研发人员超过6000人,涵盖无人机及自动化、大数据及产品等领域的专家和高端技术人才,取得了多项专利;在广州,中通华南快件处理中心流水线全程自动作业,成为数字化技术助力行业生产效率提升的生动写照;在东莞,占地面积超50万平方米的一体化智能物流中心“京东亚洲一号”仓内,配备了国际领先自动化设备技术。抢抓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重大发展机遇,广东局把科技创新“关键变量”变成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增量”,奋力推动行业科技创新走在全国前列,不断增强行业发展动能。目前,在广东的行业技术研发中心共有5家,为行业科技创新水平的持续提升提供了重要支撑和保障。

在科技创新的驱动下,行业的机构设备和通信网络不断升级。截至2021年年底,广东邮路总长度(单程)超过306万公里,快递服务网路总长度(单程)超过826万公里,拥有邮政快递营业网点4.1万处,专业类快递物流园48个,最大处理能力超1000万件/天的处理中心2个,超100万件/天的30个,自动化分拣场所近200个,快递末端公共服务站点1.5万个,智能快件箱6.3万组,国内专用货机88架,服务汽车4.5万辆,最高单日快件处理量达2亿件,基本建成了连接城乡、覆盖全省、辐射全国、通达世界的邮政快递服务网络。

为进一步提升发展质效,广东局拉高标杆,自我加压,一手抓改革创新,一手抓绿色治理。目前,广东快递包装减量化、标准化、循环化水平明显提高。2021年,电商快件不再二次包装率达到95%,建成绿色网点69个、绿色分拨中心17个,可循环快递箱(盒)使用量超110万个,新增4236个设备标准包装废弃物回收装置的邮政快递网点,新能源和清洁能源车辆保有量达到8700辆,稳居全国第一。今年上半年,广东“9917”工程目标任务超预期完成,绿色成为广东邮政快递业最亮眼的底色。

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10年来,行业市场主体加快发展壮大,各大快递品牌纷纷看好广东、投资广东、创业广东。截至2021年年底,广东邮政快递业有许可法人企业、分支机构、末端备案网点等共6万余户,其中许可法人企业2200余户,新业态新模式层出不穷,行业市场主体数连续多年稳居全国第一。广东邮政快递从业人员数量也从10年前的10万人增长到如今的超40万。

协调联动促融合

在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上勇当先锋

“上半年,能取得这样的业绩,极不容易。落实了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克服了各种困难挑战,统筹了疫情防控和安全,支持了广东经济、就业稳定。值得肯定!”这是广东省副省长陈良贤在广东局呈报的今年上半年工作报告上的批示,也是邮政快递业服务广东经济社会突出成效的有力佐证。

察势者智,驭势者赢。广东省地区生产总值连续33年稳居全国首位,是人口大省,也是制造业大省、电商大省、外贸大省。广东局深入洞悉省情业情,找准行业在打造新发展格局战略支点中的定位,以推动行业积极服务广东制造业、电商和外贸发展为切入口,主动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增强打通大动脉、畅通微循环的功能,打造高质量发展新的战略优势。

这10年,是广东邮政快递业加速产城融合的10年。围绕“一核一带一区”建设,统筹网络布局,广州白云机场、深圳宝安机场成为国际寄递枢纽,珠三角邮政快递业务核心优势更加明显;潮汕机场快递区域总部聚集效应凸显,粤东成为行业新的增长极;顺丰在湛江吴川机场开通全货机航线,粤西空港物流发展提速;北部生态发展区邮政快递业更加注重生态优先,高质量服务现代农业。这10年,是广东邮政快递业与电子商务深度融合发展的10年。从积极参与电子商务配送,到如今已经成为电商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环。这10年,是广东邮政快递业积极融入供应链、嵌入产业链,有力服务先进制造业的10年。目前,已累计打造32个业务收入超百万元的快递服务制造业示范项目,行业年支撑制造业产值超过3000亿元,成为服务广东实体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

这10年,是广东邮政快递业着力打造“快递出海”支撑点的10年。2015年出台的《广东省加快发展服务贸易行动计划(2015—2020年)》对跨境快递服务体系提出明确要求;2018年7月,国家邮政局印发《关于同意国际快递业务(代理)经营许可审批事项下放中国(广东)自由贸易区的批复》,将审批权限下放到广州南沙新区片区、深圳前海蛇口片区、珠海横琴新区片区;2020年,《关于促进粤港澳大湾区邮政业发展的实施意见》落地,行业在粤港澳大湾区、深圳先行示范区“双区驱动”等方面服务广度、深度有效拓展;2022年,广东21个地市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全覆盖。粤港澳大湾区的跨境寄递企业如雨后春笋般快速发展起来。目前,广东共有6个国际邮件互换局、13个国际快件监管中心,经营跨境寄递业务的企业已经达到了140家,其中经广东局审批的30家。10年前,广东国际/港澳台快递业务量仅有6984万件,2021年已经达到11.6亿件,是10年前的17倍,占全国比重超过55%,与跨境电商进出口规模同居全国第一。

这10年,是广东邮政快递业发展最好的10年,也是行业在广东国民经济中的基础性支撑性作用不断强化的10年,行业年支撑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已经超过1.27万亿元。行业正为广东在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作出更大贡献。

锐意进取抓改革

在完善行业监管体制机制上做好示范

“广东地处两个前沿阵地,在整个行业中所面临的风险挑战更为直接。”基于此,10年间,广东省不断完善邮政监管体制机制。

2012年9月29日,全国第一个地市邮政管理局——深圳市邮政管理局揭牌成立,为广东乃至全国地市邮政管理局的成立探索了宝贵经验。10年来,深圳邮政管理工作和行业改革发展持续走在广东乃至全国的前列。在深圳这片热土上,行业科技创新能力领跑全国,行业龙头企业顺丰在此扎根、壮大。

截至2012年10月底,广东21个市邮政管理局全部揭牌成立,邮政监管体系得到进一步健全。此后,广东邮政管理部门继续探索推进县级邮政监管机构和省级以下邮政业安全监管支撑体系建设。2019年7月19日,广东省邮政业安全中心正式揭牌,标志着广东省邮政业安全支撑体系建设取得重大突破,为高起点推进邮政强省建设、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提供了坚实保障。目前,广东已获批成立4个县级邮政管理机构和17个市级邮政业安全中心,行业高质量发展、高效能治理的战斗力进一步增强。

行业的行稳致远,既需要体制的完善、环境的改善,也离不开部门协作机制的和善。

2012年,广东局联合省公安厅等部门成立广东省寄递渠道治安管理协调小组,并建立安全管理专家库。同年11月,茂名市邮政管理局、市公安局和市国家安全局联合成立全省首个地级市寄递渠道治安管理协调小组。2015年,广东局会同省综治办、省公安厅等9部门联合印发《贯彻落实中央综治办等九部门〈关于加强邮件、快件寄递安全管理工作的若干意见〉分工的实施方案》,并组织召开联席会议成员单位首次工作协调会。此后,省、市邮政管理部门不断加强与地方相关部门的协作,形成了行业联合监管机制,构建了部门联动、政企协同、多方共治的行业监管格局。

信息化监管是行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支撑。2019年9月,广东省邮政业信息化监管平台正式投入运作,并推动国家邮政局“绿盾”系统在广东省的建设应用,真正做到一份档案同步全省企业信息、一张图掌握全行业运行动态、一套标准统筹全数据要素交换共享,实现了从“走、跑、看”的传统监管方式到集约化、智能化、现代化监管方式的转变,行业监管效能和本质安全水平得到大幅提升。

践行初心惠民生

在打造共建共治共享格局上奋开新局

10年来,广东局用心用情用力办好每一件民生实事,着力提升行业从业人员和消费者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促进行业共建共治共享,在全力服务一系列国家重大发展战略落实落地和保障民生福祉中,拓展行业发展新局面。

围绕快递员等新业态就业群体的实际需求,深圳标准化建设了13个“暖蜂一条街”、753个“暖蜂驿站”、47个“司机之家”、挂牌3226家“爱心商户”。2021年6月,深圳市快递行业党委正式揭牌成立,在“最活跃地带”进一步筑牢党建堡垒,为快递员群体合法权益保障提供了更坚实的组织保障。目前,广东基本形成了“123”的快递员群体合法权益保障工作机制。“1”是指一份重要文件,即《广东省保障快递员群体合法权益若干措施》;“2”是指行业党委和群团组织两大重要载体;“3”是指“暖蜂”服务、技能提升、劳动保障三大体系。在各方面齐抓共建下,快递员群体成为参与社会治理的重要力量。

立足农村大市场,做强助农大文章,广东农村快递业务量屡上新台阶,持续促进农村消费潜力加快释放,农村地区快递包裹收投总量逐年上升。从空白乡镇补建到村村通邮;从邮政在乡、快递下乡,到1.9万余个建制村如期实现3个以上品牌快递服务进村、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加快建设;从助力脱贫攻坚到服务乡村振兴,农产品运得出、品牌响,工业品下得去、渠道稳,农民收入不断提高,实现家门口就业。

目前,广东形成快递服务现代农业示范项目18个,其中,“茂名荔枝”“梅州金柚”“湛江徐闻菠萝”“茂名信宜三华李”“江门新会陈皮”“清远英德红茶”6个项目获评全国快递服务现代农业金牌项目。广州从化“客货邮融合”、茂名高州“电子商务+农村物流+冷链配送”、梅州兴宁“电商物流+农村客货同载+商超联运”成功创建为全国农村物流服务品牌,全省邮政快递业1年可带动工业品下乡和农产品进城销售超过2000亿元。

庞大的快递包裹数据背后,是行业服务质量的不断提升。为保证广东省国内小包按时限标准运作,广东省邮政分公司早在2012年11月就成立了国内小包时限运作监控中心,以促进收寄、运输、分拣、封发、投递等环节的及时处理。从单一的上门投递模式到宅递、站递、箱递等多元服务模式;从单一的邮政服务网点到搭载多项政务服务的综合民生服务平台;从快递进社区难到畅通“最后一公里”;从传统手写面单和电子隐私面单;从单一服务品种,到更好满足多领域、多场景、多样化寄递物流需求……服务产品不断创新,服务时效不断提升,便利化程度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用邮体验不断升级,行业服务千城百业、联系千家万户、连通线上线下的功能也更加凸显。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出发。党的二十大吹响了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前进号角。下一个10年,广东邮政快递业必将继续坚守人民邮政为人民的初心使命,大力弘扬敢为人先、敢闯敢试的改革精神,永葆邮政铁军本色,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续写行业更多“春天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