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局联合团省委开展“快递从业青年服务月”系列活动

日期:2023年02月06日    来源:黑龙江省邮政管理局

近日,黑龙江省邮政管理局联合团省委印发《2023年“快递从业青年服务月”活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联合开展“快递从业青年服务月”系列活动。

《方案》要求,一是要加强思想引领,以“双节”慰问为契机,联合当地党委政府、共青团、工会等部门,加大快递员关心关爱力度,向快递从业青年群体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组织从业青年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新年贺词中对青年的寄语,组织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向行业从业人员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二是做好关爱服务,结合邮政业更贴近民生七件实事,协调多方资源和力量,慰问快递从业青年。依托“青年之家”“暖蜂驿站”“快递小哥青春驿站”等关爱阵地,为从业青年提供便捷服务。做好留岗从业青年关怀工作,倡导以岗留工、以薪留工,推动企业统筹安排在岗员工休息休假。三是维护合法权益,强化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加强新入职和临聘员工安全教育培训,完善投诉处理机制和员工福利机制,严禁拖欠工资,为一线从业人员提供防疫物品。四是加大维权服务,依托共青团12355青少年服务台,联动各地法律援助机构、心理机构、社工机构等,以公益律师、心理咨询师、社工师为主体组成专家志愿者团队,为快递从业青年提供法律和心理援助,帮助解决急难愁盼,让快递员群体切实感受到组织的温暖。

活动开展以来,黑龙江局由局领导带队慰问坚守岗位的一线快递员和营业人员,送上慰问品和新春祝福;联合省总工会开展“心系快递员 真情送关爱”慰问活动,与快递企业代表座谈交流,并现场发放了米、面等慰问品;制定印发省局党组关于关心关爱快递小哥“暖心行动”活动方案,联合省委组织部、团省委下发关心关爱快递小哥倡议书。哈尔滨、齐齐哈尔、大庆、鸡西、双鸭山、伊春、七台河、鹤岗、黑河、绥化、大兴安岭等市地局分别联合当地共青团、工会、街道开展慰问活动,将关心关爱落到实处。

黑龙江局表示,下一步,将探索更多本地化、有特色、见实效的服务工作,将快递从业人员特别是青年从业者的合法权益保障工作做实做细,发挥行业党委作用,积极推进行业团工委组建,引导快递员群体主动融入基层党建格局,进一步提升他们的安全感、获得感和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