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企业加速恢复,全力迎战“双12”

日期:2022年12月09日    来源:中国邮政快递报微信公众号

12月7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发布《关于进一步优化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的通知》,提出十条进一步优化落实疫情防控的措施,其中将医务人员、公安、交通物流、商超、保供等保障基本医疗服务和社会正常运转人员纳入“白名单”管理,要求要尽力维护正常生产工作秩序,切实满足疫情处置期间群众基本生活需求。

与此同时,全国多地优化疫情防控措施,释放了消费潜力,刺激了快递业务量的强劲复苏。据国务院物流保通保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检测汇总数据,自12月2日至4日快递日均业务量连续三天超3亿件后,12月6日和7日又迎来了强力反弹,分别达3.68亿件和3.8亿件。

在中通快递上海浦西转运中心,快递量回暖迹象已然显现。据中通快递上海浦西转运中心操作副经理严国辉介绍,目前上海中通单日进出港快递总量在450万至500万件,环比上周增加了10%。在重庆市,除个别疫情封控区域外,一线网点基本实现了全面复工,据韵达重庆合川区网点负责人介绍,复工后公司派件量达到日常的2倍多,已经超过“双11”的业务量。目前,网点正强化末端服务保障能力,全力满足解封后客户的服务需求。在河南郑州,一位申通快递小哥的日派件在12月6日达到了1400多件,达到了其从业四年以来的新高。

值得注意的是,各家快递企业纷纷根据最新政策进行调整,在全力推动复工复产的同时为即将到来的“双12”新一波件量高峰做好准备。中国邮政速递物流于12月5日与海航航空集团全面战略合作,将通过复用海航航空集团近800架飞机和国内外近1800条航线,实现双方在国内、国际邮(快)件运输业务直接合作,中国邮政速递物流的邮政特快专递产品次晨递、次日递覆盖范围有望进一步扩大。圆通将在“双12”期间设立服务保障及旺季沟通专项小组,确保稳定的时效和服务,同时总部还为有困难的一线网点进行相应的考核减免,并设置防疫、防寒派费补贴。同样重视网点恢复情况的还有申通快递,拿出5000万元成立“疫情帮扶基金”,用于激励网点在疫情恢复后提质升级,保障寄递通道顺畅运营。

随着疫情防控措施的调整和多项工作的落地实施,行业运行的难点堵点问题加速纾解,邮政快递业必定能展现出强大韧性,在“打通大动脉、畅通微循环”中起到更大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