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零下10摄氏度坚守,北京快递小哥有多拼?

日期:2023年01月03日    来源:《快递》杂志微信公众号

早上8点,戴上头盔、手套和口罩,拿上消毒水、手机和充电宝,又检查了一遍这套跑单套装的李军召一边跨出家门,一边打开手机查看蹦出来的一连串配送单。他用手套焐了焐脸,如今北京早晨的气温已经低至零下10摄氏度。

近日,北京最后一公里的派送压力加剧。尽管面对件量高峰、疫情冲击和冷空气影响等多重难题,快递小哥和同城配送骑手仍坚守在北京的街头巷尾,保障日常生活物资配送,为大家送来冬日温暖。

“不只是职业,现在有种使命感”

李军召是河南人,算上今年,他已经在北京生活了10多个年头。今年是他成为北京的达达骑士的第3年,疫情当前,李军召每天要工作12个小时以上,早上8点一出门,再回家就已经是晚上10点之后,这样的忙碌状态已经持续了一个多月。“‘双11’之后配送量高峰就陆续开始了,12月初这波疫情开始,药店的量暴增,现在水果、药品、文件……配送的物品种类很多。”

李军召对西二旗、上地、亚运村附近的路线最为熟悉,但由于近期全城都有配送需求,达达同城的订单也随即拓至全市范围。李军召用手在手机地图上仔细划着,选择着地点相近的订单,“现在虽然每单可配送时间更长,但我尽量不耽误时间,提前看好路线,争取多送、快送,我知道大家都着急”。

李军召印象最深刻的一次配送是几天前为一名客户远在60公里外姥爷、姥姥配送感冒药。“姑娘在香山,她是跟姥爷姥姥长大的,老人住在通州,我接到电话时,她语气特别着急”,这是他对那单配送的最初印象。

王女士的姥爷身体不好,行动不便,两位老人在家里出现了感冒症状,但都不会在线上买药。把药交到李军召手里后,王女士再三嘱咐,希望他能帮忙尽快把药送到老人手中。李军召一刻不敢怠慢,顶着凛冽寒风,从香山到通州,横跨北京城60多公里的路程,骑了两个多小时将药品完好无损地送到老人家里。送达后,李军召马上打电话给王女士,安抚她药品已经送到,并告知她两位老人的情况还算稳定。提起李军召帮忙送药的事,王女士连连称赞,“老人吃了感冒药后身体已经明显好转,非常感谢骑手小哥,真的解决了我们的燃眉之急!”

“尤其是家里有老人和小孩的,他们身体更弱,如果遇到这种情况,我都会跟其他客户联系解释情况,争取优先给紧急订单送。”有了三年的配送经验,李军召早已习惯灵活调整配送节奏。时常把客户的需求放在首位的他却来不及顾及自己的需求,“我们路上都不喝热水。”在记者问到路上有没有热水供应的时候李军召笑了笑,“基本就中午吃饭的时候喝点热乎的,其他时候都没空喝。”

如今单量多了,每天要跑70、80公里都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但电动车的电池容量先报了警。接连几波冷空气来袭,北京温度陡降至零下,李师傅每天要带着2-3组的电池出门,“电池在冬天不抗用了,一组电池也就能跑20公里左右,得多带点,有时候跑远了,还得冲几次电”。之前一个人的跑单路上遇见几个骑手,还能说说话,但现在大家就算碰上面都来不及多说话,喜欢热闹的李师傅表示理解,“单量多了,人少了,大家都忙,咱们这些骑士兄弟都不容易。现在不仅仅是份工作了,总觉得有种使命感。配送的东西虽然没有多贵重,但每一份订单背后可能都有人在着急等着,这就是我们的责任”。

单子多了,自己的时间就少了,晚上回了家后,李师傅简单洗漱之后给家里打个电话,就睡下了。一直核酸阴性的李师傅心态不错,虽然之前有些担心,但现在他反而平静下来。“给家里打电话,都是我安慰他们,跟他们说不要担心。”家里上有老下有小,李军召是他们的主心骨,他不能先慌。

临近年关,家家户户准备着做团圆饭,但今年过年李师傅却不准备回家了,对于他来说,北京千家万户的居民比家里更需要他。熟悉的北京街道现在变得空旷,骑着电动车穿梭在各条街巷的李军召感觉有些寒风刺骨,作为一位孤独的逆行者,他说:“就希望赶紧好,大家都好起来吧。”

“北京的天冷,我们心不冷”

“13号晚上10点多收到报名支援北京的消息,14号晚上我们坐飞机过来,15号凌晨就到了,这也是我第一次来北京。”厦门京东快递小哥蓝文金乐呵呵地说。这次从厦门来了42位同事,其中和他一个航班来的有11人,剩下的31人已经先他一步抵达北京。

蓝文金有着丰富的支援外地配送经验,作为一位已经有10年党龄的快递小哥,今年还被推选为福建省第十四届人大代表初步人选的他时刻冲在一线。今年4月上海疫情爆发的第一时间他就报名支援,在上海支援了两个多月直到最后一刻。“现在积压件多,赶紧过来帮帮忙,希望大家都可以回家安安心心过个好年,这就是我的想法。”尽管是外出援助的“常客”,这次援助蓝文金还是没跟老家的人说,“就只有我老婆知道,父母和孩子在漳州,怕他们担心,还是先不说了”。

“就是冷。”提起对北京最深的印象,蓝文金的话里都透露出阵阵寒意。“我老婆给我带了家里最厚的衣服,都把压箱底的衣服带来了,还是不够用,这北方和南方差别太大了。好在营业部提前给准备了厚的棉衣,公司还给安排了酒店,而且小区附近就有饭馆能吃上热乎饭,都不用担心。”

作为京东团队里的配送能手,再加上援沪的经验,蓝文金上手速度很快,在15、16号熟悉了负责区域的情况后,现在已经开始独立负责为3栋楼的居民配送快件了。据他介绍,现在配送的多是柴米油盐等生活用品,件量还是比在厦门时多一些。在说起这几天的配送经历时,蓝文金笑着说“北京人太热情了”。心态乐观的他表示“可能是我的福建口音比较重,给大家送件的时候有的人就能猜出来我是援助的,他们还会跟我说一声‘谢谢你来北京支援’。就这么一句,我的心里就暖暖的”。

蓝文金所在的营业部是京东物流北京乔庄营业部,营业部负责着周围近30个小区的物资配送任务。现在快递数量众多,且出现积压情况,营业部安排车辆将快递统一拉到小区外,之后由各位快递员进行上门配送。据北京乔庄营业部站长闫泽中介绍,从12月6日开始,营业部员工出现发烧情况,人力紧缺,又赶上了件量高峰,积压件越来越多。“最近一段时间每天的件量能达到8000-10000件,之前正常配送时每位快递小哥配送150-200件,最近最忙的时候要每人配送四五百件。”在大量的快件中,生鲜等需要优先配送的快件几乎占到总件量的一半。面对巨大的末端配送压力,营业部最初在附近站点及片区内申请快递小哥支援,14日多位援京小哥的到来让闫站长松了一口气。

闫泽中表示,在得知将有外地小哥来进行援助后,营业部提前给小哥们准备了防护服、N95口罩、药品、抗原等,还在营业部周边为小哥安排了住宿的地方。目前营业部有60人,其中31名是来自福建和山东的援京小哥。有了援京小哥的助力,站点的积压件已被基本清理,之后会抽走一部分小哥援助其他营业部。

据京东物流华北分公司人资负责人吴从杰介绍,像蓝文金这样的援京小哥有2000余名,北京各营业部都已经为快递小哥准备了防疫物资、保暖物资和工作物资,并在北京相关部门和邮政管理局的协调下提前为小哥租好宾馆,并将拉板车、冬季工服、药品等物资全部前置,为援京小哥提前做好充足准备。“今年年初援助上海的经验在此次援京中得到了很好的应用。相对于援沪来说,此次援京更为顺畅,但是仍有区域差异,比如近期北京天气寒冷,需要更多的保暖物资。我们从华南、华东、华中、西南地区来进行援助的小哥大概占比能达到一半左右,在经过紧急采购之后,目前棉服、保暖内衣、暖宝宝等保暖物资储存量充足。”

吴从杰表示,对于积压件,配送人员会根据品类和时间轴两个方面进行排序,药品、防疫物资、食品等民生保障类物资都会优先派送,其他由于卡顿导致的派送不顺的快件则会按照先进先出的情况进行优先解决。“目前积压严重的区域我们都投入了超过日常一倍的人力,有了援京小哥的帮助,积存件的情况均有明显好转,供应链卡点都已经被打通。从后台数据来看,北京大概一周左右能恢复常态化配送。”但吴从杰也提示尽管件量与“双12”进行对比有一定回落,但是与同期相比,揽收量和派送量仍一直处于高位,请消费者不要心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