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到了,就是信心到了!” 江苏省邮政管理部门全力保障寄递服务畅通

日期:2023年01月05日    来源:中国邮政快递报

“我们从山西太原采购了1万片布洛芬准备投放市场,但快递一直没有发出,能否请省邮政管理局予以支持?”2022年12月21日下午,经江苏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介绍,苏州市吴江区市场监管局局长刘峥给江苏省邮政管理局市场监管处处长杨月新打来电话求助。

因为是当地保供急需的药品,杨月新立刻通过“绿盾”系统查询快件路由,发现快件在太原还未发出后,马上联系承运的顺丰相关负责人要求优先处理、重点保障。顺丰接到信息后,立即启动工作机制优先规划快件路由。22日凌晨快件到达山东临沂,10时即到达苏州甪直中转场,随后由专人送往苏州市松陵永福康大药房。“真的非常感谢!药到了,就是信心到了!”药房负责人顾颂华表示,药店将采用拆零销售的方式,尽最大可能保障患者的急需用药。

快!疏通堵点“马上办”

这只是江苏省邮政管理系统近期保通保畅工作的一个小小缩影。2022年12月中旬以来,受疫情等因素影响,邮政快递末端配送人员不足、邮件快件积压等问题凸显。该省邮政管理系统全力以赴、竭尽所能,切实做好当前及春节期间的邮政快递服务畅通工作,确保行业尽快恢复正常运行。

2022年12月18日,江苏省交通运输厅、省邮政管理局连夜制定了《关于切实做好畅通邮政快递末端配送“最后一公里”有关工作的通知》,以省物流保通保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名义印发各地,要求抓紧贯彻落实。19日,两部门就做好邮政快递保通保畅工作情况向省政府进行专题汇报,省长许昆林批示“要督促落实,立即解决”。21日,两部门联合召开全省邮政快递业保通保畅工作部署视频会议,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物流保通保畅机制、国家邮政局的工作要求。

会议要求,江苏各级邮政管理部门全面启动指挥调度机制,持续关注本地末端服务畅通问题,加强与工信、卫健等部门沟通对接,做好急需医疗物资的寄递服务保障工作。各邮政快递企业要做好人力配备,完善医疗物资邮件快件的优先寄递服务机制,对电商平台标记的医疗物资邮件快件优先处理,满足农村地区医疗物资和生活物资寄递需求。同时,明确优化快递从业人员健康筛查,不对邮政快递从业人员实施核酸检测,改为灵活采取抗原检测或者症状管理等方式。

暖!关心关爱“有温度”

疫情当下,快递小哥为大家送去生活必需,也承担了繁重的工作压力。为了给冒疫奔忙的快递小哥加油,也为了激励大家稳岗保供,江苏各地积极行动起来,多举措关心关爱从业人员。

南京局推动市政府出台快递投递补贴措施,分两个时间周期分别补贴0.5元/件和0.2元/件,激励企业加快投递,预估补贴约2500万元。无锡局向市政府争取相关补贴,并成立由分管副市长挂帅的邮政快递稳岗保供专班,从2022年12月21日起至2023年1月31日,无锡将发放总计2000万元的邮政快递行业返岗稳岗补贴和物资补助,首批500万元已发放完毕。苏州局向市政府成功申请拨付250万元稳岗补助资金,并已发放6万粒布洛芬片及8万份抗原试剂,昆山、常熟、张家港、太仓等县局也积极向地方政府争取发放各类药品、口罩、抗原试剂等医疗物资。徐州局向市政府成功申请拨付邮政快递业100万元补助,开通快递员急需药品便捷通道,目前共向企业发放对乙酰氨基酚片800盒、萘普生1568盒。连云港局推动疫情防控物资保障组出台《关于对快递、外卖和线上平台企业稳岗保供进行补贴的方案》,对快递行业在岗员工每人每天补贴50元,预计补贴100万元。各地还免费为一线从业人员提供N95口罩、消毒剂、抗原试剂、药物等防疫物品,切实保护从业人员身体健康。

江苏局也向省政府提交了关于申请邮政快递业返岗稳岗补贴和急需抗疫物资的紧急请示,目前正在与相关部门对接省级补贴政策的落实。

通!寄递服务“在提速”

南京中通东宝路网点是中通在南京市区最大的网点之一,网点有40多名快递员,每天约有2万件快件需要派送。网点负责人介绍,为了让大家及时拿到快递,从网点到快递小哥,大家都在坚守着。这几天,大部分员工陆续返岗,派件量也恢复至平时的八成左右。在派件路上,快递员王杰常常会接到客户询问“快递到哪儿了”的电话,他会耐心地告知客户。

2022年12月27日,江苏局再次召开邮政快递业保通保畅工作视频调度会,要求各级邮政管理部门加强保通保畅工作落实情况的实地调研和监督检查。会议再次强调,各企业要尽快解决“员工短缺”问题,全面舒缓化解“快递积压”现象,切实强化保障“网络畅通”服务。邮政、顺丰、中通、圆通、韵达、申通、极兔、京东物流、菜鸟等企业要充分发挥骨干企业作用,在承担重点物资寄递、保障末端服务畅通、做好元旦春节“不打烊”工作等方面体现企业担当、履行社会责任。

当前正值冬季寒冷季节,广大邮政快递一线从业人员冒疫奔忙,工作负荷重、投递压力大。邮政管理部门也通过各级各类新闻媒体,加强对邮政快递保通保畅工作的宣传报道,及时发布消费提示,引导社会公众形成良好预期。

特殊时期,从地方政府到普通消费者,都对行业运行情况给予了更多的包容、理解、支持。在经历了一轮休整之后,“阳康”归来的快递小哥马力全开,继续为美好生活全力奔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