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局专题部署邮政快递服务畅通和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工作

日期:2022年12月29日    来源:河北省邮政管理局

近日,河北省邮政管理局召开全省邮政快递服务畅通和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工作专题部署会议,传达国家邮政局相关工作要求,部署重点工作。

河北局强调,邮政快递业是保障民生物资和医疗物资运输运递的关键一环,对恢复社会正常生产生活秩序、服务疫情防控大局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要以有力措施落实“保供应、保畅通、保稳定、保安全”,进一步畅通邮政快递服务,有效保障社会需求,切实保障民生物资、医疗物资运输投递。要主动承担行业社会责任,加强快递员关心关爱,满足消费者春节期间寄递服务需求。要做好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工作,严格落实行业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持续深入开展安全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坚决防范和遏制重大事故发生。

河北局要求,一是要切实保障行业安全平稳运行。积极争取地方政府及相关部门支持,帮助企业纾困解难;加强对企业的调度指导,推动营业网点应开尽开,做好农村地区医疗物资和民生物资的投递,保障邮政快递服务畅通。二是要全力做好岁末年初行业安全生产。要持续深入开展安全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专项督导检查,重点做好消防安全、作业场地安全、交通安全等工作,筑牢行业安全防线。要全面落实行业疫情防控举措,维护行业安全稳定运行。三是要加强“绿盾”系统应用,健全完善工作机制,掌握企业运营情况。四是要加强快递员关心关爱。为一线从业人员提供N95口罩、消毒剂、药品等医疗防护用品,发放津贴补贴,积极保障快递员上岗作业。加强宣传报道,引导社会公众形成良好预期,对快递员工作给予理解支持。积极回应用户寄递诉求,做好申诉处理工作,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提升人民群众用邮体验。

各市局以及邮政、快递企业省级总部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