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擦亮高原招牌 青海特产端上天南海北新春餐桌

2023年01月20日    来源:中国新闻网

牛羊肉、枸杞、酸奶、青稞酒、冬虫夏草……随着新春佳节临近,记者登录电商平台,发现商家发起多种新春促销活动,促使来自青海高原的特色年货,端上天南海北的新春餐桌。

“2021年,我们全年牛羊肉销售量200吨左右。2022年,全年牛羊肉销售量250吨左右。”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都兰县香日德活畜交易市场负责人马海麟介绍,随着新春临近,消费市场逐渐复苏,“2023年1月以来,到现在不到一个月时间,我们销售牛羊肉已达100余吨。”

位于青海省都兰县的香日德活畜交易市场占地2万平方米,周围建有集中养殖合作社、饲草料交易市场、粪污处理厂,具有完善的配套设施和高质量的服务功能,是中国“聚宝盆”柴达木盆地最大的活畜交易市场。

马海麟表示,销售活跃得益于1月电商销售量的激增,“我们基本上均为电商发货,快递发货量在2万单以上,同比增长三成。”

“现在,国内市场对青海高原牛羊肉的认可度很高,需求量自然会增加,我们九成以上的产品都流向了北京、上海、深圳、广州等一线城市以及其它沿海地区。”马海麟说。

寄件、取件、扫描、整理快递……来自重庆市涪陵区的张庆,在都兰县代理申通快递,“现在处于春节快递业务的高峰时期,现在我这里的快递量是平常的2倍多,平常大概日均1600件左右,现在差不多日均到件3500件左右。”

“已经五年没有回老家过年了,我们今年持续‘春节不打烊’,虽然我自己不能回家过年,但过年期间能为老客户服务也挺开心快乐。”张庆的同事何现红说。

日前,满载着青海省化隆县农产品的冷链车,在跨越2000多公里之后来到无锡广电集团。据悉,为开拓东部市场,在东西部协作的大潮中,青海省海东市化隆县将在元旦和春节期间,在江苏省无锡市锡山区等地区销售化隆农产品20余吨。

高原福顺德绿色牛羊肉配送中心负责人韩沙力海表示,“在锡山化隆联络组帮助下,今年化隆农产品在无锡市场上销售情况非常好。很多无锡人主动跟我联系购买,我们化隆农产品现在在无锡不愁卖了。”

锡山化隆联络组负责人介绍,今后将鼓励引导锡山各界开展好消费帮扶活动,以消费促进脱贫民众增收,助力化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眼下,顺丰航空“西宁-杭州”航线已顺利复航。而该航线首个航班便满载着22吨牛羊肉等青海本地特色产品,运往杭州。

青海机场公司对外表示,上述全货运航线复航,为青海往来华东地区搭建了一条高效稳定的航空物流通道,助力青海省特色农牧产品更安全、更优质、更快速地送达千家万户,未来,将积极对接各航空公司,持续构建航空物流发展网络格局,助力青海省持续打造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