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丨“快递小哥”罗晓锋:加班加点将包裹更快送达客户手中

2023年01月19日    来源:中山日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快递小哥”罗晓锋。记者 文智诚 摄

临近年关,位于中山市黄圃镇的某快递公司营业部快递量激增。天还没亮,最早一班大卡车就已抵达营业部,2500多个快件将被分给25名快递员,每人要求在2个小时内将快件派送完毕。

腊月中旬,中山阴雨天气较多,但这并没有影响到“快递小哥”罗晓锋工作的效率,他麻利地将需要派送的快递扫码录入,随后再整整齐齐地放入快递三轮车内准备派送。

26岁的罗晓锋是黄圃镇新地村人,这是他转行从事快递行业的第二个月,转行前,他是一名电商客服。

可能是上手没多久,罗晓锋一次的派件量不多,只有54件。拿一件快递找到商铺后,罗晓锋被店家善意提醒道:“这里是19卡,你要去的是18卡。”“不好意思,我对这边还不熟悉。”罗晓锋尴尬地笑了笑,在店家指引下找到了菜鸟驿站。

下一个快件派送点在小区,罗晓锋跟保安打了个招呼,在门口做好个人信息登记。等到小区门一打开,他便以百米冲刺的速度寻找到指定楼栋,整个过程不超3分钟。“802,我们上八楼。”跟顾客电话沟通后,罗晓锋将快件放在客户指定位置,并且拍照留痕。

“一般在工作时间内派件,顾客会让我们把快件放在菜鸟驿站或者家门口。”罗晓锋告诉记者,周边的小区情况都不一样,好的情况是有电梯,派件的时候可以稍微轻松一点。但也有一些自建楼。“最辛苦的一次,我把一个24公斤重的快件送上六楼,没有电梯,只能一层一层走上去。”罗晓锋说。

为了方便工作,罗晓锋工作的时候一直穿着运动鞋,一个月跑下来,白色的鞋面满是灰尘。他说,每天的步数少说也有10000步,多的时候超过20000步。临近年底,罗晓锋和同行都比平时更加忙碌,除了完成派件工作,还需要完成黄圃镇内个人和企业的腊味礼盒上门取件、投寄任务。

“快递小哥”罗晓锋。记者 文智诚 摄

数据显示,2022年12月,全市邮政行业寄递业务量完成8954.34万件,同比增长17.40%。中山市邮政管理局全力做好邮政快递服务保通保畅工作,各快递企业纷纷推出“春节不打烊”服务,保障人民群众生活需要和基本寄递需求。

“我们这边的包裹大多是家电和腊味,也有一些客户购买的年货,现在消费习惯改变了,大家都习惯在网上购物。这种情况下,我们都会加班加点,尽快把包裹送到客户手中。”谈及新年愿望,罗晓锋说,“希望更快熟悉周边环境,让每个人的快递包裹更快送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