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丨大山里的快递员:我为村民投递“幸福”

2023年01月23日    来源: 新华网

春节前,家家户户都少不了网购各种年货,快递员们也比平时更忙碌。今天的新春走基层,我们一起走进云南楚雄彝族自治州的一个快递驿站。

乡村快递员杨正富,这些日子天天穿梭在乡间田野上,他把来自大山外的年货包裹,送到山间偏远的村寨,也把村里人对家人的思念带出了大山。

天刚蒙蒙亮,杨正富已经开始了一天的忙碌。在驿站里,他要分拣整理从楚雄市内运到大地基乡的包裹,还要把送到村点和村民家里的货物装车。

楚雄彝族自治州大地基乡菜鸟驿站快递员  杨正富:今天我们把货送到者力瓦窑村,路不怎么好走。

记者:20公里,显示一个多小时。

楚雄彝族自治州大地基乡菜鸟驿站快递员  杨正富:实际开得更久,因为还有一段是土路,比较颠簸,我们拉着这些货,一定要开得慢一点。

地处哀牢山深处的大地基乡,总面积接近400平方公里,杨正富平均每天经手的包裹将近400个,其中的大件,都需要送货上门。这几年,他跑遍了全乡335个自然村。然而,快递送上门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开往者力瓦窑村的道路,有十几公里都是泥泞的山路,不仅道路狭窄,而且旁边就是悬崖。

记者:这山路弯挺多,挺危险的。

楚雄彝族自治州大地基乡菜鸟驿站快递员  杨正富:记得有一次下雨,路比较滑,车子右后轮直接掉在沟里面,整个车子45度倾斜,我从副驾驶爬出去,再去喊村里人来帮忙。

经过两个多小时的颠簸,上午十一点多,杨正富终于到了距离送货村子一公里的地方。剩下的路,车开不进去,只能步行。山路陡峭崎岖,时不时会有石子滚落下来。

记者:平时天天都得这么送吗?

楚雄彝族自治州大地基乡菜鸟驿站快递员  杨正富:只要遇到这种交通不方便的村庄,扛着电器都得这么走,这几天从早上八点忙到晚上十一点左右,都在忙着给村民们把这些货送过去。

在村里,老乡早就站在小路边盼着他。

楚雄彝族自治州大地基乡菜鸟驿站快递员  杨正富:给你送电视来了。把这个一整个机子提起来,慢一点,手再往下点,这个遥控器,红色这个是开关。

记者:咱们给他送过来,还要帮他装上吗?

楚雄彝族自治州大地基乡菜鸟驿站快递员  杨正富:把它安装调试好。

楚雄彝族自治州楚雄市大地基乡者力瓦窑村村民  彭太友:今天晚上就要看了,开心的,电视买回来,孩子回家,大伙一起在晚上看看。

忙活了一个多小时,杨正富才从老乡家出来,一边走,一边和我们聊起了村里的家常。

楚雄彝族自治州大地基乡菜鸟驿站快递员  杨正富:这个村子有6户人家,这户是老彭家,家里有2个老人,那一户是老杨家,老杨叔叔家,他家这一次都回来过年了。

回到货车边,已经一点多了,杨正富顾不上吃午饭,又背起了一个包裹,下山朝附近的另一个村子走去。

楚雄彝族自治州大地基乡菜鸟驿站快递员  杨正富:去看两个老人,七十多岁了,两个孩子不在了,每次来村里送货,像去看自己父母一样,去看望一下他们。

楚雄彝族自治州大地基乡菜鸟驿站快递员  杨正富:大爹,在家啊,你们吃饭了没有?我来村里送快递,给你们带了一些年货。

楚雄彝族自治州楚雄市大地基乡者力大荒地村村民  彭开申:过年了,你还想得起来。

挂上火红的春联和灯笼,原本冷冷清清的屋子,一下子有了年味儿。

楚雄彝族自治州大地基乡菜鸟驿站快递员  杨正富:大爹,你面带微笑,稍稍向大妈靠拢一点,来来来,三二一。

楚雄彝族自治州楚雄市大地基乡者力大荒地村村民  彭开申:他给我们送东西送春联,我们今年也能过一个开心的春节了。

杨正富说,村子里生活的大部分是老人家,子女常年在外地求学务工,不少忙于生计,无法常回家陪伴。过年了,老人们表达思念的方式,就是给孩子们寄些家乡的土特产。

楚雄彝族自治州楚雄市大地基乡者力村村民  何光翠:这是鸡枞油,山上采回来的鸡枞油,孩子在外回不来,寄给孩子,以前没有快递公司,寄东西都要跑到县上或者跑到城市里才能寄,现在快递公司都到村上来,都到我们这里来,方便多了。

这几年,乡亲们的包裹越来越多,杨正富的小驿站,也从原来一个货架,扩展到几十平方米的房间,现在他又在屋外专门扩充了存放大件物品的区域。夜幕降临,妻子李正翠也来帮忙。

杨正富妻子  李正翠:有的时候我会跟他一起去送货,会看到一些老人行动不便,心里会酸酸的,我们会把快递亲自送到他们家里,老人是特别感激我们,慢慢就会觉得,虽然我们做这个事情特别辛苦,但是也很有意义。

物流越来越通畅,大山深处原生态的农产品也能更快运出去了。随着电商直播兴起,晚上不送货的时间,杨正富会化身带货主播,专门推介当地的各种特产,帮着乡亲们增加收入。

楚雄彝族自治州大地基乡菜鸟驿站快递员  杨正富:我用我自己的忙碌,能够换取父老乡亲们的开心,我心里面觉得非常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