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丨废寝忘食,快递小哥忙把“祝福”送万家

2023年01月19日    来源:新华日报

年关愈近,年味渐浓。这两天,驿站货架上的快递堆得一天比一天高,郑建军运送快递的小车跑得更快更勤了。“自从线上年货节开启以来,我们就没停过,原先的货架放不下了,我们又在旁边搭了一个临时货架。”郑建军说。

90后郑建军是扬州申通快递公司快递员,10年前带着妻子唐蒙蒙从安徽来到扬州,一直从事快递行业。他们负责的驿站位于扬州市中心一老旧小区——邗江区双桥街道杨庄街坊,平常每天收发快递200多件。“这几天更忙了,每天都有400件左右。”

老家的香肠、爸妈亲制的年糕、生鲜平台的预制菜,甚至是归家的行李……各式各样大大小小的“年味儿包裹”,都需要穿梭不停的物流车辆送达千家万户。1月以来,扬州快件日均揽投量约220万件,同比增近10%,扬州包子、风鹅等特产日均揽收量超万件,同比增超10%。

从早上8点开始上门取件,来来回回运送五六趟,一直到下午3点,郑建军才从申通总站点运回一车需要就近派送的快递,一边卸货一边朝唐蒙蒙喊“可以给我热饭了”,这是郑建军当天的第一顿饭。

“累是累一点,但收入越来越高,福利保障也越来越好,我们快递员的社会融入感和职业自信心越来越强。”郑建军一边吃饭,一边憨笑,“4年前我们在这个小区买了房,还生了小二子,现在两个孩子都在这里上学,我们也算是在这座城市扎下了根。”近期,公司鼓励春节期间快递服务“不打烊”,春节值班还有补贴,想让妻子带孩子回老家,我就不回去了。

当晚11点,把最后一波快递寄走,郑建军才回到家,孩子们都已进入梦乡。“临近春节,快递多是多了些,但都代表着寄件人浓浓的情意,承载着思念和祝福,看到大家的一份份牵挂从我手中顺利寄出,我觉得自己的坚守很有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