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快递进村“不打烊”

2023年01月26日    来源:青海日报

“今年过年快递超市‘不打烊’!仅大年三十,我们就接了800多件包裹。”1月24日早上八时三十分,车文浩夫妻准时来到自家经营的快递服务站,理货、送货,从大年三十到初三,一直在快递服务站点忙前忙后。

车文浩夫妻来自海北藏族自治州门源回族自治县泉口镇旱台村,十二年前从广州返乡后自主创业在村里开了家供销超市,随后又在超市开了村里第一家邮政快递服务站点。

“刚开始我只是给泉口镇的18个行政村,送送报刊和邮政包裹。”车文浩边理货边告诉记者,八年前,村里的年轻人网购得多了,他和妻子在村里开了一家代收“三通一达”的快递超市。

车文浩只经营快递超市,他的妻子则负责邮政投递站点工作。“2015年的时候,18个村的快递每天只有几十件。”车文浩说,这两年快递包裹每年增长近百件,2022年他们接收的包裹日均达到900多件。

近些年,随着农村网络的普及以及网民的快速增加,为电商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村里网络基本覆盖了,不少人家里安装了宽带,大家喜欢从网上买生活用品。”春节期间,旱台村党支部书记张世祥天天来快递超市“报到”:“网购的人多了,来取快递的人非常多,我们每天到这里排查安全隐患,让大家过一个安心的年。”

“村里老年人网购的也有不少呢!”车文浩笑着说,他的快递超市还是泉口镇电商服务站,承担着电商普及各项服务工作,村里老年人网购东西喜欢找车文浩,大家网购时看评价、退换货,都是他手把手教会的。

“村里有快递超市后,取快递不用跑去县城,甚至不用出村,对我们来说太方便了。”在车文浩快递超市取快递的旱台村刘女士过年前买了不少东西,包裹虽说好几个,不过她家就在附近,走几步就能到家。

下午,来取快递的人渐渐少了,车文浩将另外几个村的快递装袋,每周一三五,他要将这些快递送到每个村里,今天车文浩收了400多件包裹,明天就要送到村里。

“中国邮政在我们镇的每个村都建立综合便民服务站,服务站可以收投快递,还有商品零售,十分便利。”车文浩说,明天一早一辆面包车和厢式货车,兵分两路进村送快递,到下午四点钟才能全部送完。

自去年“快递进村”工作推进以来,门源县委组织部联合县工信局、县邮政公司在快递行业和行政村之间通过“邮快合作”“快快合作”“快商合作”“物快合作”等方式建立良好的通邮渠道,有效依托三级物流体系建设,坚持党旗领航、党员领跑、组织助力,解决场地、建立机制,把“快递进村”作为服务群众新的努力方向,全面加快“快递进村”进程。截至目前,门源109个村实现快递服务全覆盖,并已挂牌张贴明显标识。

泉口镇进的快递有很多,出的快递也有不少!泉口镇黄树湾村村民陈延和是车文浩快递超市的常客。“我在朋友圈推广一些家乡的蜂蜜等特产,有人如果购买就通过村里的综合便民服务站寄出去。”陈延和说。

“这几天往外寄出的包裹,每天有五十多单。”车文浩打开站点电脑,上面有详实的记录数据。寄出的单子,有一部分是牛羊肉,车文浩说为了鼓励大家通过电商致富,中国邮政对村民邮寄当地牛羊肉,有不少优惠政策。

忙完一天的工作,车文浩夫妇锁好门,踏上回家的路。回到家,夫妻俩搭手做了一锅面,享受难得的安逸时刻。“干这行虽说累,但是当你把一件件包裹送到村民手中,大家发自内心的微笑,瞬间能抚平所有的疲劳。”车文浩说,新的一年,他会更加用心的服务好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