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 春节不打烊 递送的是包裹更是温情

2023年01月20日    来源:中国消费网

中国消费者报报道 兔年春节将至,年货消费高峰期也随之而来。而每年春节假期,都是对快递行业的一次考验。面对春节前后快递业务运输量陡增的现象,日前多家快递企业均表示2023年“春节不打烊”,以满足节日期间消费者寄递需求。

近年来,电商平台的迅猛发展,很大程度上带动了快递业务井喷式增长。国家邮政局的统计数据显示,2023年前5天,全国快递业务量日均数据已经达到3.7亿件,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16.7%。2022年,全国快递业务量达到18.9亿件,支撑实物商品网络零售额超过了1600亿元。

买年货,寄礼物。承担着人们传情达意、表达祝福角色的快递服务行业备受关注。不论是东北长粒香大米、山东章丘大葱、宁夏滩羊,还是山西汾酒(600809)、老陈醋……送到的、寄出的,小小的快递站点盛满了天南海北的年味儿,递送着沉甸甸的幸福。

在即将辞旧迎新之际,《中国消费者报》记者来到快递物流一线倾听他们的故事。

38岁的菜鸟直送来广营站站长王明明是快递行业的“老人”,他告诉《中国消费者报》记者,他所在的站点有近20人,为了应对“春节不打烊”,站点会留9-10个同事值守。“最近包裹量减少了,但因为人手不知道♂?、是平时的一半,所以大家都比较忙。最近站点平均每天有1700多件快递包裹,平均每个人要送200件。我们理解消费者收不到快递的焦虑,所以大家都加班加点派送,尽可能缩短消费者的等待收寄时间。”王明明说。

谈及过年的安排,王明明说:“公司给了我们预订年夜饭的费用,安排我们在北京值班的同事聚餐,一块儿热闹热闹。目前家里人都在山西,已经两年没回老家了。平时工作忙顾不得想太多,闲暇时间还是挺牵挂家人的,也希望早点和家人团聚。”

在同一站点工作的快递员孙为全虽然是年纪最大的,但工作起来干劲十足。平时大家会叫他老孙,工作很拼是同事们对他的一致评价。“我今年52岁了,但身体很棒,精力依然充沛。”孙为全告诉记者,他已经在快递行业工作五年多了,虽然忙碌却也有获得感。因为派送单量多,每个月都有公司发放的星级奖励和超单奖励。“因为常年在附近派送,和很多小区业主都很熟。有时累了也想早点下班,但临近过年大家都迫切收到年货,所以还是想早点把快件送到消费者手中。”

“孙为全是我们公司北京地区送件最多的快递员。”王明明告诉记者,有时他自己的货送完还会帮别人送货,最晚的时候会忙到晚上11、12点,但他一早还能准时上班。

孙为全说,他已经三年没回安徽老家过春节了,今年要回去为大儿子筹备婚礼,早早就给孩子们和家里老人准备了礼物。

“节前有同事提前回家过年了,最近比较忙,早上五点多就起床了。”顺丰快递员李明坤说,“什么时候没人下单寄件我就收工。春节期间大家都是给亲友寄送年货,能早揽收就尽量早点。”

“我是自愿春节留守的,有的同事已经三年没和家人一起过年了。等其他人员陆续到岗后,计划正月十五回老家和家人团聚。”李明坤说。

热衷网购的90后消费者李瑞对记者说:“最近几年各大快递公司推出春节不打烊真的很方便,不用再大量囤货。去年春节临时退票没能和家里人团聚,只能买了年货寄到家里,没想到除夕当天还能收到快递,倍感温馨。”

春节期间,消费者能够便捷的收寄快递,离不开快递员们在岗位上的坚守。可以预见,面对需求井喷,各大快递企业宣布“春节不打烊”,将有望缓解快递行业的季节性供需矛盾。如今,“春节不打烊”已经成为主流快递企业服务的标签,促进了行业服务意识、服务能力和人情关怀的提升。

从服务能力看,随着数字化技术的广泛应用,一些快递企业通过智能快递柜提供了多元化选择。从人情关怀看,快递企业强化快递员亲情关爱,也传递着有温度的服务。

为了感谢春节期间在岗坚守员工的辛勤付出,各大快递物流企业也为快递员们发出春节“红包”。记者了解到,顺丰今年设置了超过2亿元的春节专项激励包,并额外投入近2亿元开展一系列暖心关怀活动,补贴总额超4亿元;菜鸟将对快递员进行配送费补贴、“爬楼补贴”、年夜饭报销等举措,让坚守岗位的“小哥”们能够踏踏实实过个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