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快递加速“跑”

2023年01月19日    来源:新邯郸客户端

春节将至,网购的商品能不能送到家?已经在路上的快递“跑”得够快吗?1月16日,记者走进中通快递邢邯转运中心,实地探访春节前快递的转运、分拣情况。

上午10时左右,两辆17.5米长的厢式挂车一前一后开进中通快递邢邯转运中心。这里,还停放着十余辆早些时候到达的车,它们在进港库卸车口一字排开,里面载满了从全国各地发来的快递。

“当前,我们转运中心进港车辆在70到80辆左右,出港在50辆左右。”邢邯转运中心安监部负责人薛世恒介绍,所有进港车辆,即到即卸车,工作人员会在30分钟内完成卸车工作,以保证快递的分拣时效。

在进港快件的卸货口,伸缩机上的传输带直通物流车车厢内部,将大件包裹和小件中转包“接”出来。在自动扫描后,大件包裹被直接输送到分拣区,小件中转包则上二楼被拆包,而后进入自动化分拣线。

二楼的自动化分拣线异常忙碌,传输带上,包裹川流不息。在小件双层自动交叉分拣设备初端,安装在该设备上的专业相机不停闪烁,每拍一次抓取一个信息,这一环节是扫描识别快递条码信息。“每个快递都有一个三段码,开头的几个数字代表将投送的区域。”薛世恒说,经过传送带到达下料口,快递将落入标有不同地址的环保循环袋里,随即发往各地。

薛世恒介绍,车间一共有4套自动化分拣设备,整个中心流水线长三千多米。传送带以2米/秒的速度运转,每小时最快处理6万件,大概一秒处理12票快件。

分拣员一丝不苟,随时处理着传送带上的一个个快件;巡查员仔细检查着环保循环袋,只要装满就赶紧打包封口……“转运中心24小时不停分拣,力争以最快速度将快递送到客户手中。”薛世恒说。

据悉,截至1月14日,中通快递邢邯转运中心进港日均93万票,出港日均70万票。1月7日—1月14日,总进港票数540万票,出港170万票。

中通快递邢邯转运中心经理周海涛表示,临近春节,为满足春节期间民众网购生活需求,1月20日(腊月廿九)至1月25日(正月初四)期间,转运中心将安排值班人员持续运转,以保障春节的寄递渠道畅通。丨“快递小哥”罗晓锋:加班加点将包裹更快送达客户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