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快递货运枢纽里的“幸福味”

2023年01月19日    来源:新华社新媒体

“26号口还剩多少卸完?”清早,肖伟宏拿着对讲机,望着在他面前排成长队的货车,“请注意倒车”的提示音响个不停。

这是顺丰位于天津的全自动中转枢纽,作为华北最先进的物流快递货运枢纽之一,这些天来,每个卸货高峰都会有超过240辆货运车将大大小小的包裹送上传送带。

倒车入库,仓门里伸出深红色的传送带,卸货、开走,整个卸货区显得既忙碌又有序。“天南海北的包裹在此短暂汇集,又带着人们的期望和祝福发向全国各地。”肖伟宏说。

“现在的中转量是平时的1.5倍左右,一天可以达到80万件,单日高峰中转量已经超过95万件。”每天和快递件打交道,肖伟宏眼看着传送带越来越满,“单日中转量超过100万件预计也就是这两天的事儿。”

春节在即,肖伟宏和其他员工们连续多天无休。身为该枢纽运营组的负责人,他记不得上一个没有电话“轰炸”的休息日是哪一天。

工人们正在紧张地进行快件中转。(新华社记者郭方达 摄)

天气虽然寒冷,卸货区却升腾起一股热气,不一会儿肖伟宏脑门上就有了一层细密的汗珠。

伴随着快递数量的猛增,肖伟宏观察到,春节前快递的品类也发生着一些可喜的变化。

在生鲜专用通道,车辆衔接异常紧密,传送带几乎一刻不停地把包裹“吞”进去。肖伟宏告诉记者,临近春节,酒类、生鲜、预制菜等货品增长超过三成,冷链运输的频次不断升高,“中国人过年不就图吃个团圆饭嘛”。

不远处的一条传送带上,红艳艳的一眼望不到头。肖伟宏说,临近年关,带有中国传统特色的各类文创产品以及服饰成为走亲访友的好选择,大量的发货需求也使得企业包下整车的情况屡见不鲜,“很多年轻人现在是年货采购主力,往往人还没到家,年货已经在路上了”。

高峰暂过,部分工人们原地简单休息,准备迎接下一轮卸货。(新华社记者郭方达 摄)

数十分钟后,车流渐渐稀疏,早晨的第一轮高峰过去,卸货口的工人们垂下手,甩了甩胳膊,终于可以喘口气了。

“外地的员工陆续返乡,本地的员工就多坚守一阵,然后再倒休。”刚忙碌完的肖伟宏与几位工人打了声招呼,立即钻进办公室,“处理完邮件还有几个会议等着他,接着就会是下一轮高峰。”

上午10点左右,园区的货车又渐渐多了起来,肖伟宏又赶忙小跑到了现场。

马不停蹄地忙碌到中午12点,肖伟宏和同事们在食堂吃上了热乎饭。当记者问起今年的春节怎么过,年货有没有置办时,肖伟宏一脸惭愧,他已经很多个春节没有在家人身边度过了。

“虽然有时过年回不了家,但是一想到能把充满年味的快递送到千家万户,我就感到很满足,也很幸福。”肖伟宏笑着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