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丨“快递进村” 一个都不落

2023年01月20日    来源:拂晓新闻网

早上7点半,在埇桥区蕲县镇,镇邮政支局支局长朱书良来到单位,开始了一天的忙碌。“我的快递是10-26,请帮我找一下。”“我想寄个快递!”邮政支局一开门,前来寄取快递的村民络绎不绝。

忙着忙着,一阵电话铃声响起,朱书良接完电话小跑到后院,把仓库门打开。不一会儿,中国邮政的卡车倒着进了院子。

“老朱,今天的快递真不少,得有1400多件,喊上老王咱们抓紧卸掉,下午还有一车呢。”驾驶员沈冬冬一边说,一边把车厢后门打开。

沈冬冬站在车里把快递搬到车厢门口,朱书良和老王等人再将快递送到仓库。“一次只能拿两三件,有的快递重有的容易碎,拿多了万一掉在地上可能就摔坏了。”朱书良说。

“现在生活条件好了,快递也‘进村’了,网购的村民越来越多,我们搬运水果、食用油、玻璃水这些较重的物品已经习以为常。”沈冬冬补充道。

“大家送完手头的快件,就来镇里把新到的快递分拣一下。”朱书良拿出手机,往微信群里发了一条语音。

半小时后,投递员夏百胜开着面包车来到仓库门口。看着堆积成“小山”的快递,他和同事不慌不忙开始分拣。“蕲县镇有14个行政村,我们有各自负责的区域,分拣快递就像是把自己的孩子‘领回家’一样。”夏百胜说。

分拣完毕,夏百胜便忙着把快递往村里送,途中还顺便把其他公司的快递一起带上。“临近春节,白安村一天的快递得有四五百件。”夏百胜说,“白安村离蕲县镇有12公里,如果不送到村,村民到镇上拿很不方便。”

刚抵达白安村,记者遇到来拿快递的村民付婉婉。“网上买东西很多时候不能选择快递公司,前两年还得到镇上拿,现在搁家门口就能取,太方便了。”付婉婉说。

夏百胜把快递卸到村级取件站后,喊上站点负责人,一人扫码入库,另一人在快递上用笔标注取件码。“我们完成入库后,系统便会自动发送短信通知村民来取件。”夏百胜对记者说。

“我们将按照上级主管部门要求,及时沟通协调不同快递公司,确保‘快递进村行动’一个村都不落下,让村民在家门口就能拿到快递,为乡村振兴实实在在地作一点贡献。”市邮政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