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促进粤港澳大湾区邮政业发展的实施意见》解读

日期:2020-12-21

来源:

打印

【字号:

  近期,国家邮政局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交通运输部、商务部、海关总署制定了《关于促进粤港澳大湾区邮政业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现就有关情况进行解读。

  一、关于《意见》出台的背景和意义

  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国家战略,是新时代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的新尝试,是推动“一国两制”事业发展的新实践。建设粤港澳大湾区为邮政业发展提供了重要机遇,对于密切内地与港澳邮政快递交流合作,推动邮政行业高质量发展,促进邮政业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具有重要意义。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重要讲话精神,落实《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相关部署,国家邮政局开展深入调研、专题研究、广泛听取邮政、快递企业意见基础上,经商国家发展改革委、交通运输部、商务部、海关总署,研究制定了《意见》。

  二、关于《意见》的总体要求

  《意见》全面对标对表《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全面贯彻“一国两制”方针,强调发挥三地各自比较优势,促进互利合作共赢。提出了将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成为全国邮政业创新发展引领区、融合发展示范区、绿色发展样板区、开放发展试验区的总体目标。并分两个阶段提出发展目标,即:到2025年,基本形成与国际一流湾区和世界级城市群框架相匹配的寄递服务体系。到2035年,全面建成创新驱动、便捷高效、绿色共享、开放融合的粤港澳大湾区寄递服务体系。

  三、关于《意见》的重点任务

  《意见》坚持目标导向,按照服务国家战略、实现三地共赢、促进行业发展的思路,从基础网络、服务质效、科技创新、产业协同、企业培育、开放开发、绿色发展、安全应急、人才文化等方面,提出了9项主要任务:第一,构建畅通高效寄递网络。加快构建国际集散能力强、国内辐射范围广、区域联通水平高的大湾区寄递网络。第二,树立高端优质服务标杆。加强合作,构建大湾区错位发展、优势互补、协作配套的服务格局。第三,推动创新驱动转型发展。支持产业数字化转型和数字产业化发展,促进邮政业创新要素自由流动和区域融通。第四,打造产业协同发展高地。深入推进快递物流与电子商务、先进制造业、现代农业协同发展,构建智慧高效、安全绿色、协同一体的寄递物流供应链体系。第五,培育壮大多元市场主体。支持粤港澳邮政企业紧密合作,培育世界级企业,推动形成多元主体竞合市场格局。第六,优化湾区开放发展环境。总结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范围内国际快递业务许可审批事项下放试点经验。提升通关便利,大力发展跨境寄递服务。第七,推进绿色低碳循环发展。树立绿色用邮理念,对接港澳的绿色发展规范,推进邮件快件包装绿色化、减量化和可循环。第八,完善安全应急管理体系。坚守安全底线,有效保障寄递渠道安全,提升应急协作水平。第九,推动人才文化交流互动。深入推进“人才强邮”工程,建立大湾区邮政文化交流平台,支持发行大湾区相关题材邮票和举办集邮展览。

  四、关于《意见》的保障措施

  《意见》提出三个方面的保障措施。一是加强协调沟通,共同促进邮政业发展;二是加强政策研究,争取地方优惠政策;三是加强动态评估,推动意见实施。

相关文件:国家邮政局 国家发展改革委 交通运输部 商务部 海关总署 关于促进粤港澳大湾区邮政业发展的实施意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国家邮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