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军胜主持召开国家邮政局党组会议,强调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加快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高效能治理

日期:2022-04-29

来源: 中国邮政快递报社

打印

【字号:

4月29日,国家邮政局党组书记、局长马军胜主持召开党组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精神,审议国家邮政局关于深入推进邮政管理部门法治政府建设的实施意见,强调全系统各级党组织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狠抓工作落实,加快推动邮政快递业高质量发展、高效能治理,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戴应军、刘君、赵民、廖进荣、陈凯出席会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交通运输部纪检监察组副组长胡志彬列席会议。

会议指出,全系统各级党组织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五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强化改革意识,坚定不移将改革进行到底,推动行业各领域改革走深走实。要绷紧数据安全这根弦,让数字更好为经济发展、社会进步、群众生活服务。要继续做好行业领域重大改革任务落地,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要健全责任落实机制,加强进展跟踪调度,确保党中央重大改革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对全面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作出新部署,为构建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指明了方向。全系统全行业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上来,准确把握全面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的核心重点和工作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统筹发展和安全,系统谋划、整体协同,精准补短板、强弱项,有重点、分领域推进行业基础设施建设。要聚焦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在拓展上发力,依托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强区域枢纽和干线邮路,支持建设跨境邮件快件、西部和农村地区、安全和绿色等基础设施。要着眼提升网络效益,在贯通上发力,推动建设与产业布局、消费格局相适应的寄递物流网络,加快贯通县乡村快递物流配送体系,推广多式联运,构建不同运输方式合理利用、顺畅衔接的干线运输网络。要立足强化基础设施支撑保障,在赋能上发力,加快推进“两进一出”工程,打造一批“枢纽+关联产业”快递经济区,不断提升行业服务产业链供应链能力。

会议指出,再次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海南考察时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就是要深刻理解、准确把握其丰富内涵和精髓要义。全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旗帜鲜明讲政治,把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做到“两个维护”放在首位,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持政治统领,强化政治定力,严守政治纪律,对党绝对忠诚,与党同心同德,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聚焦科技创新、乡村振兴、生态文明等工作,持续推进行业高质量发展,积极服务海南经济社会发展。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群众身边小事当作党组大事来抓,把今年的更贴近民生七件实事办好做实,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要更好统筹行业疫情防控和保通保畅工作,持续做好稳业稳岗工作,切实维护快递员群体合法权益,确保行业安全平稳运行。要始终坚持党对邮政快递业的全面领导,坚持严的主基调,坚定不移深化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夯实基层基础,扎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

会议强调,法治政府建设是全面依法治国的重点任务和主体工程,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支撑。当前,邮政快递业正处在抢抓战略机遇期、推进高质量发展和高效能治理的关键时期。全系统必须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关于全面建设法治政府的决策部署,结合行业实际,大力推进邮政管理部门法治政府建设,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为行业高质量发展、高效能治理提供更有力保障。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切实把依法治国理念融入到邮政管理工作各方面各领域。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各级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重点学习内容,切实学深悟透、真学真用;坚持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执法,加快邮政管理部门政府职能转变,坚持“两个毫不动摇”,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完善邮政快递业法规制度体系,强化对行政权力的监督和制约,依法妥善解决群众合理诉求,依法开展突发事件应对处置;强化法治建设科技保障,加快建设数字政府部门。要加强邮政管理部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组织领导,把法治政府部门建设摆到工作全局更加突出的位置,压实责任、狠抓落实,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国家邮政局机关各司室、相关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国家邮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