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邮政局持续深入推进邮政快递业共青团和青年工作

日期:2022-06-16

来源: 中国邮政快递报社

打印

【字号:

与时代同频共振 让青春奋勇向前

国家邮政局持续深入推进邮政快递业共青团和青年工作

时代总是把历史责任赋予青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强调,在新的征程上,如何更好把青年团结起来、组织起来、动员起来,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是新时代中国青年运动和青年工作必须回答的重大课题。

国家邮政局在机关和直属单位青年干部中举办党史知识竞赛活动

面对这一重大课题,国家邮政局如何作答?面对时代之责,邮政快递业青年如何作为?

加强思想铸魂 凝聚青春力量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确保党和人民事业后继有人的战略高度,多次围绕青年工作作出重要论述,为做好新时代青年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国家邮政局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根本遵循,积极探索共青团和青年工作融入行业发展新路径,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团结引领全行业全系统广大团员青年矢志不渝跟党走、积极建功新时代。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国家邮政局各级团组织恪守“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加强思想铸魂,凝聚青春力量。在持续完善联系青年、服务青年的工作体系过程中,国家邮政局定期组织青年理论学习小组会、研讨会等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论述。国家邮政局党组书记、局长马军胜一年内主持召开2次座谈会同青年干部共同学党史悟思想,不断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切实增强学理论、强政治的自觉性。同时,国家邮政局注重建设有活力、有筋骨、善作为的邮政快递业团干部队伍,积极选送优秀团干部参加团中央及各地共青团组织的培训,把团的工作岗位作为锻炼提高共青团员和青年工作能力和服务水平的重要平台。国家邮政局还面向从业青年常态化、长效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举行“奋进新征程,永远跟党走”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暨党史知识竞赛和“学党史、感党恩、跟党走,我在岗位建新功”邮政快递业青年演讲比赛,引领全系统全行业广大团员青年在建设现代化邮政强国的道路上发挥生力军作用。

邮政快递业正处在“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关键时刻,不进则退、非进不可。行业青年有哪些困惑待解?党的理论知识是否学懂弄通?党史学习教育是否走深走实?在强化青年队伍思想建设的同时,国家邮政局还多次召开青年干部意见建议征集座谈会,把听取青年心声、吸纳真知灼见作为一项重要内容助力推进行业高质量发展、高效能治理。

“立鸿鹄志、做读书人、做实干家、做赶考者。”在今年1月12日举行的青年干部意见建议征集座谈会上,马军胜强调,全系统广大青年干部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不负局党组的殷切期望,肩负历史使命,坚定前进信心,在邮政快递业管理工作的宽广舞台上,以朝气蓬勃的精神、昂扬向上的状态和求真务实的作风,努力在各自岗位上作出更加优异的成绩,努力成为新时代可堪大用的栋梁之才,以智慧和汗水奏响一曲无愧于时代的青春之歌。

扩大组织覆盖 保持青春涌动

“快递员工作强度大,很多单身男青年无暇顾及个人感情生活。”“希望收入更多一些,让家人过更好的生活。”……国家邮政局与共青团中央已连续4年开展“快递从业青年服务月”活动,指导各地行业主管部门会同共青团、工会等部门深入快递业从业青年群体开展慰问座谈调研活动,主动倾听青年心声和诉求。这也是国家邮政局全力维护行业青年群体合法权益、切实增强快递小哥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永葆行业队伍青春活力的一个鲜活注脚。

早在2018年年底,国家邮政局就与共青团中央签订联合推进快递从业青年联系服务工作合作协议,建立快递员青年群体联系服务“1+3+N”合作机制,成立全国邮政行业共青团工作指导委员会,全面部署组织、联系、服务邮政快递业团员青年工作。指导各地加强快递业团组织建设,推动河北、浙江、江苏、重庆等地组建行业团工(指)委,推动提高快递企业团组织覆盖率,扩大对团员青年的有效覆盖。持续鼓励已建团组织提高政治站位,自觉融入党的建设整体格局,更好履行共青团作为党的助手和后备军职责使命,充分发挥党联系青年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引导团组织在维护从业青年群体合法权益等方面积极发挥作用。推动深化快递物流业党建工作,通过整合各方力量资源,持续开展走访调研,加强对广大从业青年的关心关爱。

浙江省快递物流团工委组织开展团史知识竞赛

在邮政快递业,国家邮政局开展的关爱快递员“暖蜂行动”已成为一项实打实的“关爱工程”、一个响当当的“民生品牌”。近年来,已累计推动各地组织开展慰问快递小哥活动1.1万余场,解决公租房廉租房8880余套,建设爱心驿站等服务阵地5.4万余家,为快递员免费体检和义诊覆盖53万余人次,购买或赠送保险覆盖182万余人次,切实将习近平总书记的关心关爱以及党和政府的关怀传送到每条快递线上,帮助快递从业青年解决急难愁盼问题。

2022年广西南宁开展“快递从业青年服务月”活动

以浙江温州为例,该市启动了以10个综合性服务平台为龙头、100个城市驿站为支撑、1000个服务站点为延伸的“十百千”服务阵地体系,以快递小哥为代表的各类新就业群体可“一键导航、一点智达”至最近驿站歇脚、喝茶、纳凉。这些驿站除了提供休憩、充电等基础服务外,还可提供教育学习、心理咨询、法律援助等精细服务。快递小哥直言:“很温暖,很感动。”

积极评优树先 强化青春创造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千百年来,青春的力量,青春的涌动,青春的创造,始终是推动中华民族勇毅前行、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磅礴力量!

“生命摆渡人”汪勇、“天路鸿雁”葛军、“平凡英雄”张裕、“长征信使”哈弄夺机……邮政快递业大量涌现的先进青年典型正是国家邮政局积极评优树先、强化青春创造的鲜明写照。

国家邮政局局长马军胜在第四届“寻找最美快递员”活动揭晓发布会上致辞

数字最有说服力。国家邮政局在全行业连续开展4届寻找“最美快递员”活动,共选树“最美快递员”个人40个、团体13个。积极推荐从业青年参加各类评选活动。近年来,共有30名同志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7名同志被评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24名同志获评全国劳动模范,25家集体被评为全国文明单位,8人(集体)荣获中国青年五四奖章,21人(集体)获全国“两红两优”荣誉,13人成功当选全国青年岗位能手(标兵),近200家单位获得全国青年文明号称号,16家单位被认定为全国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92家单位被认定为行业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全行业累计3200余人获各地省级荣誉称号或表彰。

一个榜样一面旗。根据先进典型人物事迹,国家邮政局组织编写了《邮政快递业精神谱系和先进典型人物汇编》,引导各级团组织和从业青年群体传承和发扬行业红色基因,凝聚奋进力量,激励全行业广大青年见贤思齐、建功新时代。国家邮政局还大力创新实践育人方式方法,优化工作格局,协调有关部门开展企业规范用工培训、职业技能培训等活动,促进从业青年知识素养和职业技能水平提升,有力推动建设现代化邮政强国事业开好局起好步。

邮政团指委举办2022年“青春梦 强邮梦”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号召向青年榜样学习

踔厉奋发时不待,务实笃行向未来。国家邮政局将进一步引导广大团员青年以更加坚定的信念,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拼搏的精神,乘势而上,实干奋进,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中奋勇争先、冲锋在前,以扎实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国家邮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