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加快推进“交邮社合作”进农村

日期:2022-06-30

来源: 江苏省邮政管理局

打印

【字号:

为贯彻落实《关于加快推广“交通运输+邮政快递+农村社区”农村寄递物流服务模式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精神,近日,江苏省邮政管理局、省交通运输厅、省民政厅、省商务厅、省农业农村厅联合召开电视电话会议,要求进一步整合资源、协同动作,共同打造与“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相适应的农村寄递物流服务新模式。省邮政管理局局长张水芳、省民政厅副厅长蒋同进、省交通运输厅二级巡视员陆元良分别作部署讲话。省邮政管理局副局长蒋波主持会议,并对《通知》精神进行了解读。

省交通运输厅指出,交邮融合推进城乡物流服务一体化,是交通运输服务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创新实践,也是交通运输领域推进现代交通流通体系建设,畅通末端微循环、联通国内大循环、支撑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举措。要着力提升农村物流服务网络节点覆盖率,创新配送模式,实现交邮融合标准化建设,培育农村运输服务品牌。要按照省委、省政府提出的工作目标,深入推进交邮融合“十百千万”工程,加快农村物流达标县建设,指导督促各设区市加强对客运站邮政快递服务和交邮融合示范线路培育发展,努力高质量完成民生实事项目。

省民政厅指出,要深入贯彻省十四次党代会关于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决策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开展“交通运输+邮政快递+农村社区”农村寄递物流服务模式,作为更好保障和改进民生、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重要内容,以广大人民群众对高效物流的服务需求为着力点,通过新型农村社区建设、美好和谐社区建设等重要举措,助推农村经济发展,助力乡村振兴。要不断巩固合作成果,把农村寄递物流服务模式作为农村社区服务体系的一项重要内容推进好、落实好,全面提升农村社区为民服务水平,为促进基层治理现代化奠定良好基础。

江苏局指出,完善农村寄递物流体系是促进“工业品下乡、农产品进城”的重要渠道,对满足人民群众生产生活需要、释放农村消费潜力、促进乡村振兴具有重要意义。全面推广“交通运输+邮政快递+农村社区”服务模式,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的具体行动,是推动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和服务乡村振兴的现实需要,是确保农村寄递物流服务“稳得住”“可持续”的有效手段。各地要认真落实《通知》要求和本次会议精神,建立高效务实的工作机制,实现政策资源的高效统筹,全面摸清底数实情,研究制定贯彻落实措施,积极树立标杆典型,努力打造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的“江苏样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国家邮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