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邮政管理部门传达贯彻全国邮政管理工作会议精神

日期:2023-01-20

来源: 山西、浙江、河北、河南、山东、黑龙江、辽宁、湖北、重庆、福建、广西、新疆、云南邮政管理局

打印

【字号:

近日,山西、浙江、河北、河南、山东、黑龙江、辽宁、湖北、重庆、福建、广西、新疆、云南等省区邮政管理局召开会议,传达学习2023年全国邮政管理工作会议精神,研究部署2023年重点工作。

山西省邮政管理局要求,全省系统要深入学习贯彻全国邮政管理工作会议精神,以实干实绩体现使命担当。一是要聚焦从严治党,夯实行业发展政治根基。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自觉担负起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紧紧抓住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这一主线,切实抓好纪律作风建设这一关键,有效抓实基层党组织建设这一基石,不断夯实干部队伍建设这一基础,为做好邮政管理事业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二是要聚焦重点突破,着力提升行业发展质效。突出主题、紧盯主线、聚焦主业、担好主责,大力推进农村寄递物流服务全覆盖提质工程省政府年度民生实事,积极实施电子商务体系和快递物流体系高效贯通发展行动计划,推动实施规范快递市场服务专项治理行动,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三是要聚焦依法监管,维护行业健康发展。统筹推进邮政普遍服务监督,持续加强快递市场监管,重点开展快递市场秩序整顿,不断推进快递包装绿色治理,切实提升各级邮政管理部门依法履职能力。四是要聚焦平安建设,筑牢安全防线。深入推进平安寄递建设,严格执行寄递安全“三项制度”,多措并举强化安全生产监管,切实维护行业网络和信息安全,建立健全行业应急管理体系,持续关心关爱快递员群体,科学统筹疫情防控和保通保畅,维护行业安全稳定运行。五是要聚焦稳中求进,巩固稳中向好发展态势。继续强化政策供给,大力推进快递业“两进一出”工程,不断引导科技推广应用,坚持把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贯穿行业发展全过程,不断提升行业发展质量。六是要聚焦机关建设,提升行业现代化治理水平。全省系统要大力推进创新型、效能型机关建设,强化包干责任制、督查责任制,积极构建“多方位、全覆盖、多层面、立体化”的大督查格局,常态化推动制度建设工作,持续健全行业管理制度体系,不断提升行业现代化治理能力和水平。

浙江省邮政管理局要求,一是要在学习贯彻上体现“速度”。要迅速组织省市县三级邮政管理部门和企业,深入学习贯彻全国邮政管理工作会议精神。二是要在规定动作上体现“力度”。要按照工作报告中明确的邮政管理五项重点工作,进一步细化任务分解、明确目标任务、倒排时间计划,突出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在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推进行业高质量发展、深化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增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能力、服务行业持续健康发展等重点任务上,加大工作力度,为全年工作起好步、开好头。三是要在自选动作上体现“高度”。积极融入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大局,在巩固扩大行业党建工作成效、贯彻落实《浙江省快递业促进条例》、深入推进快递业“两进一出”工程、深化全省系统行业数字化改革、推动行业绿色转型发展等重点工作上,积极探索发展路径,不断积累经验成果,为建设邮政强国贡献浙江经验、打造浙江样板。

河北省邮政管理局要求,一是要突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坚定不移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锻造可堪重任的邮政管理干部队伍,始终保持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二是要突出打牢基础,服务扩大内需,稳中求进增强发展动能。深入落实重大战略部署,加快推进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强化快递员群体合法权益保障。三是要突出品质提升,服务乡村振兴,补齐短板拓展行业空间。持续推进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深入实施“百千万”工程,着力提升农村末端服务质量。四是要突出风险防控,统筹行业发展和安全生产。提升应急处置能力,筑牢行业安全防线。五是要突出转型升级,勇立发展潮头,敢闯敢试提升创新动力。加快推进雄安新区建设,加快实施“快递进厂”“快递出海”工程,持续推动行业绿色发展,大力强化科技推广应用。六是要突出依法监管,提高行政效能,优化环境服务行业发展。加强普遍服务监督,强化邮政市场监管,优化行业营商环境。

河南省邮政管理局要求,一是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进一步开创党建工作新局面。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贯彻落实全国邮政管理工作会议部署结合起来,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国家局工作部署落地见效,确保2023年起好步开好局。二是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进一步巩固行业发展态势。深入推进邮政强省战略,加快实施邮政寄递等“十四五”重大工程,着力推动政策落实、项目落地。扎实推进邮政业地方立法工作。着力加强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加快推进“快递进厂”,落实“5312”工程实施方案。稳步推进“快递出海”,大力支持郑州国际邮件枢纽口岸建设。三是要坚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一步提升行业发展质效。切实推进快递员群体合法权益保障,坚持办好行业更贴近民生实事,大力实施绿色发展“9218”工程。四是要统筹行业发展和安全生产,筑牢行业安全防线。统筹疫情防控和保通保畅,提升应急处置能力。五是要坚持依法行政,进一步提高行业治理效能。加强邮政普遍服务监督,加大监督检查力度,持续巩固农村邮政服务、提升城市邮政服务能力。强化邮政市场监管,深入推进快递市场秩序整顿,开展快递服务质量提升专项攻坚行动。推动落实中央与地方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推进市级安全中心和县级机构建设,实现以省辖市为单位的县级机构全覆盖。

山东省邮政管理局要求,一是要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抓好各项工作落实。开展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的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活动,举办县处级以上干部专题轮训;深入实施青年理论学习提升工程,抓好“三会一课”理论学习;持续推进快递行业党建工作,开展多种形式的“暖蜂行动”。二是要全力推进交通强国山东示范区建设。坚持以“三个走在前”推进交通强国山东示范区建设,提升打通大动脉、畅通微循环的能力;聚焦山东“十强产业”“十大创新行动”,深化快递服务与先进制造业、现代农业融合,推进“快递出海”促进对外贸易高质量发展;深入挖掘农村寄递市场需求,切实为“好品山东”走出去畅通快递通道。三是要依法监管有效防范化解安全风险。统筹疫情防控和保通保畅,落实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乙类乙管”总体方案,持续推进行业保通保畅工作,积极争取各市稳岗返岗政策扶持;压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督促企业完善流程规程、加大安全投入,深入推进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四是要加快推进行业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强邮政普遍服务监督,积极推动《山东省邮政条例》修订工作,提升普遍服务能力。强化快递市场监督管理,优化政务服务“一网通办”,继续抓好快递市场秩序整顿,积极推进与各市12345政务服务热线系统对接,做好申诉处理工作。持续推动快递包装减量化、循环化。五是要指导各市地局积极争取地方政府支持,建立监管履职地方经费保障渠道,举办全省县级邮政监管机构专题培训;进一步完善地方立法体系,加快开展《山东省快递业发展促进条例》立法相关工作。

黑龙江省邮政管理局要求,一是要加强党对行业的全面领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稳步推进快递行业党的建设,持续强化正风肃纪。二是要持续巩固行业稳中有进发展态势,抓好规划政策落地,强化法规标准宣贯,加快科技推广应用,切实保障快递员合法权益。三是要不断深化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巩固深化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加快推进快递业“两进一出”工程,持续开展绿色包装治理。四是要切实增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能力,精准做好行业保通保畅工作,切实维护网络和信息安全,提升应急处置能力。五是要全面提升依法监管水平,强化邮政普遍服务监督和邮政市场监管,不断提高政府管理水平。

辽宁省邮政管理局强调,全国邮政管理工作会议站位高、立意深、部署实,全面系统客观回顾了新时代10年行业发展成就,明确了2023年邮政管理工作的总体要求和重点任务,是高举旗帜、总揽全局、鼓舞人心的行动指南,全省系统要围绕会议精神再梳理、再完善、再强化、再明确,以稳增长、强监管、优服务、保畅通为今年工作的总体方针,紧密结合全省邮政管理工作实际,细化国家局工作部署。坚持真抓实干,提出具体的举措方案,确保国家局提出的各项重点工作任务在全省落地落实。

湖北省邮政管理局要求,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会议精神上来,以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坚决的态度、更加有力的措施、更加严实的作风,推动各项工作任务早部署、早实施、早发力,确保今年实现良好开局。一是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为行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政治保障。二是要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企业发展,持续巩固行业稳中有进发展态势。三是要突出风险防控,筑牢行业安全防线。四是要坚持依法行政,营造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服务行业持续健康发展。

重庆市邮政管理局要求,要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推动国家局各项工作部署落地见效。要紧盯持续深化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邮政快递业发展、积极推动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进一步加强融入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等三大目标任务,奋力谱写交通强市邮政新篇章。要围绕加快产业融合发展、创新推动“快递出海”、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推动行业绿色发展、提升普遍服务水平、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推动行业科技创新、提升治理能力与水平等9项重点工作,全力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要深化加强政治建设、深化理论武装、锻造干部队伍、夯实战斗堡垒、弘扬优良作风、坚决正风肃纪等6项保障措施,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福建省邮政管理局要求,一是要提振发展信心,坚持服务实体经济,主动融入地方经济产业体系,培育行业发展新动能。加强快递市场秩序整顿,维护良好市场秩序。二是要坚持以进固稳,全面夯实行业高质量发展基础。要完善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做好行业基础设施建设试点,抓好快递绿色包装治理,稳步提升邮政普遍服务质量,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三是要发扬斗争精神,精准有效防范化解行业重大风险。要认真落实新阶段疫情防控各项举措,确保市场主体稳定运行、从业人员稳定上岗。加强行业突出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筑牢安全防线。四是要聚焦高效能治理,为行业行稳致远提供有力支撑。要牢固树立法治政府观念,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的能力。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行业发展营商环境。五是要强化党的全面领导,更好发挥党建引领保障作用。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做好全省系统全行业党建工作,努力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为行业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撑。

广西壮族自治区邮政管理局要求,全区系统要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全国邮政管理工作会议精神的热潮,学深悟透会议精神,紧密结合全区邮政快递业发展实际,思考研究贯彻落实措施,系统谋划今年各项工作。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邮政管理局要求,一是要坚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在全面系统学习把握上下功夫,在广泛深入宣传宣讲上下功夫,在结合实践贯彻落实上下功夫。二是要全面准确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坚定不移推进行业改革发展取得更大成就。要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指导行业发展,坚持将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引领行业发展,发挥行业优势助力乡村振兴,为推进全区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贡献行业力量。三是要锚定新时代新征程使命任务,全面推进全区行业高质量发展高效能治理。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集中力量打造优势建设优质高效的服务体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强化系统和行业队伍建设。

云南省邮政管理局要求,一是要坚持理论武装。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全省行业发展实际,坚持用理论指导实践,统筹做好改革发展各项工作。要强化业务知识、法律法规、综合管理等方面的学习,有效提升工作能力。二是要坚持全面融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更好融入全省改革发展大局,更好融入综合交通体系,实现行业高质量发展和高效能治理。要围绕重点工作任务,加强对基层一线的调查研究,为科学决策提供基础支撑。三是要坚持创新发展。要推动行业创新,推动全省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探索可推广可复制的有效模式,提升寄递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要更好融入全省口岸经济建设,利用中老铁路黄金线路效应,推动跨境寄递取得更大进展。要推动体制创新,推动市州安全中心和县级监管机构建设,提升监管能力和监管效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国家邮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