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邮政局召开一季度行业运行调度会暨系统主题教育推进会

日期:2023-04-27

来源: 中国邮政快递报社

打印

【字号:

4月27日,国家邮政局召开2023年一季度行业运行调度会暨系统主题教育推进会,梳理总结一季度行业运行情况,分析研判当前行业面临形势,部署下阶段重点工作。局党组书记、局长赵冲久主持会议并讲话,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君、赵民、廖进荣出席会议并对各地邮政管理局汇报作点评发言。

会议指出,今年年初以来,全国邮政管理系统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在奋力建设交通强国邮政篇、行业保通保畅、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邮政普遍服务高质量发展、维护寄递渠道安全稳定、促进行业绿色低碳发展、保障快递员群体合法权益、行业党建工作等方面取得积极进展。一季度,行业运行呈现回升向好态势,发展动力持续增强,市场信心明显改善,总体实现良好开局。

会议强调,当前全国经济恢复处于关键时期,做好邮政业改革发展工作至关重要。全系统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领悟邮政管理部门责任担当,深刻领悟对新时代邮政业改革发展的方向指引,更好发挥大邮政作用,进一步深化改革、创新驱动、完善治理,完成好今年各项重点任务,努力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奋力谱写加快建设交通强国邮政新篇章,努力当好中国式现代化的开路先锋。

会议要求,全系统要深入开展主题教育,将主题教育与日常工作结合起来,做到“两促进”“两不误”,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加强成果转化,切实解决群众和企业的急难愁盼及基层的关键重点问题难题。要着力防范化解行业重大风险,全面提升行业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保护水平,切实维护网络和数据安全。要巩固深化“快递进村”工程,扩大快递服务现代农业覆盖面和规模,努力构建共建共生的农村快递物流生态圈。要协同推进“快递进厂”工程,推动快递功能进园区、入厂区,形成更加匹配制造业企业需求的服务能力。要加快推进“快递出海”工程,持续完善境外枢纽、地面网络、海外仓布局。要强化快递员群体合法权益保障,推动企业与职工签订劳动合同,为职工缴纳社会保险。要落实“双碳”战略,系统谋划运输工具、分拨场地、包装使用等环节减碳降碳举措,持续开展快递包装治理。

会议强调,安全生产大于天。全系统要按照全国安全防范工作视频会议要求,狠抓各项责任措施落实,迅速组织开展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行动,确保行业安全生产形势稳定。要高度重视行业运行稳定,尤其是末端稳定,各级邮政管理部门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及时发现并处置苗头性问题,督导企业总部完善机制切实维护好员工合法权益,不断增强基层员工的归属感、责任感、认同感和幸福感。要做好新冠病毒“乙类乙管”常态化防控工作,按照本地党委、政府要求,完善相关机制和举措,抓实抓细各项工作。

河北、山西、上海、浙江、江西、湖北、广西、海南、贵州、青海、宁夏11个省(区、市)邮政管理局作汇报。

国家邮政局机关各司室、直属各单位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各省(区、市)邮政管理局负责同志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国家邮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