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邮政快递业全力以赴保通保畅

上半年邮政快递业全力以赴保通保畅

2022年08月18日    中国邮政快递报

做好邮政快递业的保通保畅工作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重要决策部署的行业具体举措,也是近年来邮政快递业认真做好的一项中心工作。

今年上半年,在国务院物流保通保畅工作机制领导下,国家邮政局自4月10日起成立邮政快递业保通保畅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31个省级邮政管理部门第一时间成立由主要负责同志领导的保通保畅工作机制,实现纳入地方省级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全覆盖。在全系统全行业的共同努力下,保通保畅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强化部署 确保政策落到实处

今年2月底以来,我国疫情多发散发,邮政快递业正常运行经受严峻考验。为打通运行堵点,保障行业畅通,促进上下游稳定,国家邮政局按照国务院物流保通保畅工作机制部署,迅速启动行业保通保畅工作机制,强化系统部署,加强政策保障,实施按日调度,开展实时监测,制定督办措施,力促保通保畅工作落到实处。

4月11日,国家邮政局发出通知,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关于切实做好货运物流保通保畅工作的通知》精神,切实做好邮政快递业保通保畅工作。要求各地邮政管理部门将邮政快递作为重点民生物资运输保障范围;在疫情严重的地区,依托快递园区等设施设立分拨场地,将邮政快递作为民生重点,切实保障邮政快递车辆的通行;对遭遇突发性、临时性和紧迫性的基本生活困难的干线运输司机和快递员,要及时采取措施,帮助他们渡过难关。

保障运输畅通是邮政快递业保通保畅工作的重要一环。上半年,邮政快递业持续落实车辆通行证管理、司乘人员“白名单”管理等要求,并重点抓好末端服务、优先为邮政快递人员提供集中核酸检测、设立社区无接触配送设施等工作,确保涉疫地区党报党刊、机要邮件、快递服务等网络畅通。

4月以来,国家邮政局坚持定向跟踪、强力督导、持续调度,累计调度各省局2418次,调度邮政快递企业1081次,办理邮政快递车辆通行证32.62万张,邮政快递运输干线快速打通,停运分拨中心已阶段动态清零,封停网点大幅削减,积压邮件快件得到疏解,国际邮件互换局(交换站)运行稳定,行业复工符合预期、业务量迅速企稳回升。

组建专班 有力解决痛点堵点

各地邮政管理部门全力推动邮政快递业防疫情保畅通工作。上半年,31个省级邮政管理部门全部纳入地方省级联防联控工作机制,推动出台省级保通保畅政策文件100多份,解决干线不畅、末端梗阻等问题。各主要快递企业总部组建工作专班,有力解决了行业的痛点和堵点,为行业的有序恢复运行创造了条件。

此前,上海疫情防控形势持续趋稳,当地邮政管理部门召开行业复工复产动员部署会,要求积极稳妥逐步有序开展复工复产工作,在疫情防控科学精准、动态清零的前提下,努力实现“干线网络无堵点、邮件快件无积压”和“保民生物资运递畅通、保城乡商品寄递畅通”的工作目标。4月1日至5月底,上海邮政快递业参与保供保通保畅运输车辆累计约8.1万辆次,运送生活物资累计约36万吨,参与人员累计约18万人次。

江西省邮政管理局成立保通保畅工作领导小组并纳入地方物流保通保畅工作机制,积极沟通协调有关单位,多措并举做好行业保通保畅工作。今年1~4月,江西局累计申领重点物资运输车辆通行证1809张,行业发展保持两位数的增长速度,行业畅通经济循环和保障“最后一公里”物资配送作用充分显现。

为确保疫情防控期间运行体系正常通畅,江苏省无锡市确定了55家邮政快递许可企业、122家分支机构、2288家备案网点、15个省级分拨中心的保供物资网络布局,建立包含快递小哥、快递车辆等在内的保供储备底册,成立行业应急救援队。打造疫情防控期间“车开得进来、货运得出去、人跑得起来、物送得到位”的行业良性运行体系。

随着各地疫情防控常态化,各地寄递网络陆续复工。在吉林省长春市,自4月24日起,主要品牌快递分拨中心陆续复工,邮政、顺丰网点基本实现全部复工。山西省邮政管理局成立全省邮政快递业保通保畅工作专班,负责统筹协调、指挥调度全省邮政快递业保通保畅工作。至4月底,山西省邮政快递业已基本恢复常态化运行……

真金白银 全力推进保通保畅

随着多地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国务院发布《扎实稳住经济的一揽子政策措施》,从6个方面33项措施聚焦助企纾困,对稳住宏观经济大盘做出了具体部署。国家邮政局随后出台23条举措帮助寄递企业纾困解难。

各地邮政管理部门也积极向当地政府争取扶持政策,助力行业复工复产。多地纷纷出台相关政策及实施方案,用实际行动和真金白银的政策为行业发展助力。其中,山东省邮政管理局推动减免邮政快递企业税费1600余万元,争取地方财政补贴资金9000余万元。江苏各地政府出台了稳定经济增长政策文件,上半年邮政快递业累计落实减税降费政策3.96亿元……

主要寄递品牌企业也积极行动,推进保通保畅和复工复产。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印发紧急通知,要求发挥网络优势和邮政、寄递、银行、保险等业态融合优势,全力保障货运物流特别是医疗防控物资、生活必需品、政府储备物资等民生物资、重要物资的运输畅通,做好疫情严重地区受影响人民群众的邮政服务和金融服务工作,尽最大努力确保营业、处理、运输、投递等各环节有序畅通。

加盟制快递企业则设立抗疫基金帮扶基层网点。申通5月6日宣布推出总额度为2亿元的“专项抗疫基金”,向全网受疫情影响严重的网点提供低息授信支持。韵达总部设立1亿元“专项抗疫基金”,对在疫情中受影响严重、需要恢复经营的韵达加盟商,给予定向帮扶,专项扶持。中通总部加大网点帮扶和快递员关爱,出台9条帮扶纾困举措,涵盖疫情防控、稳工稳产、减负保收、权益保障等方面。圆通总部向上海200多家分公司发放共计1000余万元的兜底工资补贴,用于快递员、驾驶员、操作员、客服人员等分公司一线人员生活保障。

下半年,行业保通保畅工作任务依然艰巨。全行业将继续发挥行业保通保畅工作机制作用,聚焦重点口岸、重点城市、重要节点,持续开展工作调度,加强行业运行监测。健全完善保障政策,推进行业保通保畅工作长效化、制度化。